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视剧《孔子》将耗资六千万 钱学森之子写剧本

2009年08月05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漪
赵文瑄古装扮相

  今年,孔子热向大小银幕。胡玫的电影《孔子》刚关机,电视剧《孔子》又即将开拍了。作为广东重点影视精品,电视剧《孔子》号称是“中国首部人文圣哲剧”,该剧投资6000万,资金之巨堪称是国内目前投资最大的电视剧之一。这个“孔子”有点不一般,导演韩刚透露,《孔子》的整体构思是一部“带点戏谑、夸张、幽默甚至有点魔幻的正剧”。该片主要内景戏将在佛山影视产业园内完成,外景戏将在山东曲阜和浙江横店、河南焦作等拍摄基地拍摄。

  钱学森之子写剧本 不为收视而加感情戏

  《孔子》的剧本改编自著名作家钱宁(钱学森之子)的小说《圣人》,导演韩刚曾执导《宰相刘罗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文学批评家白烨曾这样评价钱宁笔下的孔子:“是众多孔子中的‘这一个’,那是一个志在报国又无人重用的闲人,又是一个周游列国、苦寻门路的忙人,更是一个到处碰壁、从不回头的强人。多面的形象,多重的性格,构成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孔子。”

  据介绍,和电影《孔子》只表现孔子鼎盛时期不同,电视剧将完整呈现孔子一生,并着重展现其与现代生活的联系。据悉,该剧将侧重于一个穷苦孩子如何成长为一代宗师,从孔子幼年丧父、少年丧母讲起,追溯到他靠自己的勤奋,精通“六艺”,以学识闻名于天下的一生。剧中还将讲述他的婚姻,跟一位王后柏拉图式的爱情,跟朋友、亲人间的故事。因为孔子会剑术,所以该剧还将有武打戏。导演韩刚表示,该剧全部取材于正史,如《论语》、《史记》、《左传》等,野史均不在考虑范围:“我不会为了提高收视率而加多美女戏份和情感戏份,更不会生拉硬拽地变一个子虚乌有的女人出来。能演孔子的必须符合三个要求,一是很深厚的文化功底,二是较强的表演功底,三是要肯花力气做功课。”编剧钱宁也表示,该剧没有戏说成分。“孔子弟子三千,没有女人;至于他老婆占的分量也很轻。我们不需要通过女人来吸引眼球,孔子本身就是一个有着很多有趣故事、足以吸引眼球的人。一句话,我相信这个孔子一定是最接近史实的孔子。”

  “孔子”情定赵文瑄 宋慧乔有望饰“南子”

  韩刚曾大叹,选角是整部戏最苦的部分,经过一番艰难的筛选,孔子人选终于浮出水面——身形高大、气质儒雅的赵文瑄。剧中南子一角则极可能由韩国演员宋慧乔出演。香港演员罗嘉良将饰演孔子最能言善辩的弟子子贡、在日版《流星花园》里饰演美作的日本演员阿部力也将出演主要角色。此外,李雪健、濮存昕等众多内地大腕都将客串该剧。

  其实,早在胡玫为电影《孔子》挑选演员时,赵文瑄的呼声就已经非常高。根据史料记载,孔子外貌的第一大特征是“高”。不少网友认为,陈道明相对合适,但看起来不够正气、宽厚,“长得有点太过聪明甚至阴险”。如果从孔子相貌并不出众这一点考虑,实力派的葛优也不失为一个合适人选,但很有可能招致观众笑场。而如果张丰毅能入选,很大可能来源于他孔武的身材,但他似乎缺少文人气质,过于莽撞,除非导演打算把片子拍成武戏。综合来看,赵文瑄的确是孔子最适合的人选。早年,他凭借李安和关锦鹏执导的《喜宴》、《饮食男女》和《红玫瑰与白玫瑰》蜚声国际,他在《宋家皇朝》、《孙中山》和《夜·明》中3次扮演孙中山,不少网友称他“长了一张正气凛然的脸,具有伟人风范”。从他以往的影视作品来看,李安作品以及《雷雨》、《大明宫词》和《大国医》等,都颇具文艺气质和思想深度。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嗜书如命,爱读也爱写,“起码比周润发有文化”。而且他和孔夫子一样是山东人。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