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越光宝盒》刘镇伟:打开百变宝盒的老顽童

2009年08月05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王樽 常舒艺
“菩提老祖”刘镇伟

  说到香港电影,内地人谈论最多的是王家卫许鞍华杜琪峰周星驰等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导演,而作为商业娱乐片的刘镇伟导演则不大被人熟知。如果不提《大话西游》,可能大部分的观众都不知道刘镇伟,更不知道,在很大程度上是刘镇伟成就了周星驰的辉煌。作为香港影坛商业片的代表人物,刘镇伟是集编、导、演、制片于一身的全才,因为他经常以化名出现,使他身上笼罩着很强的神秘色彩。在这个暑假,刘镇伟的新片《机器侠》即将在内地公映,他的最新魔幻大片《越光宝盒》也正在广州紧锣密鼓地拍摄之中。

  7月28日,记者应邀前往广州探班《越光宝盒》剧组。当晚,刘镇伟导演在摄影棚的化妆间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兴致勃勃地畅谈自己的电影人生,从早期的从影之路,到他各时期名作的台前幕后,以及与各著名电影人的交往,一一解密呈现。

  1 遇上电影是个巧合

  刘镇伟成长于香港长洲,两三岁的时候妈妈就带着他频频出入小岛上为数不多的两家戏院,殊不知这已为刘镇伟未来的电影生涯悄悄埋下了种子。“那个剧院后来王家卫想拍《阿飞正传》的时候,他就叫我带他去,他很喜欢。”

  回忆自己的童年,刘镇伟说,他花了很多很多时间在戏院里面,“差不多一个星期去五至六次,我妈妈每天都带我去看戏。”16岁的时候,刘镇伟远赴英国学习美术印刷设计。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广告公司。做了大概三年,刘镇伟突然觉得自己对设计工作毫无兴趣,于是加入一间亚洲资本的财务公司做起资金管理工作。至于后来为什么去了财务公司,刘镇伟笑着说自己当时想的都不是很清楚。“当时影响我的是,在上世纪70年代,香港的经济刚刚开始起飞。当时才二十多岁,觉得好像做企业家很不错,乱来一通就到财务公司、银行里面做。”后来公司决定要在香港搞电影,机缘巧合,他就成为电影公司的总经理,曾参与监制《烈火青春》(1982,谭家明导演)等香港新浪潮电影。“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电影和创作。”刘镇伟回忆说。

  在这以前,刘镇伟坦言他对于电影只是一般观众而已。第一次接触电影创作只是被动的公司行为,但在随后逐步涉深电影业过程中,刘镇伟意识到自己已经离不开电影。1985年时,刘镇伟所在的公司倒闭,热爱电影的他专心进行电影剧本的写作。当时恰好遇到著名电影人邓光荣的大荣影视制作公司要改组,邓光荣邀请刘镇伟加入。刘镇伟提出了三个条件,首先是公司得改名,其次必须建立自己的创作的团队,最后是要求自己当导演。没想到邓光荣一口答应,“影之杰”从此诞生,此时正好是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1987年,刘镇伟就此踏上了自己的编导之路。

  现在广为人传的刘镇伟和王家卫的兄弟之情就是在这个时候结缘的。想像力极其丰富的刘镇伟做起编剧来,并没有理想中那么顺。在最潦倒的时候,他遇到了另一个刚被炒了鱿鱼的编剧王家卫。两个怀才不遇的人一见投缘:“为什么我们俩徒有才华,却要受到这种待遇呢?”他俩嗟叹命运不济,更多的是相互安慰和鼓励。

  王家卫能够进入影之杰也是刘镇伟伸出的援手,当时王家卫刚离开郁郁不得志的新艺城,在刘镇伟的鼎力推荐下,王家卫加入了影之杰,两人一个当编剧一个当导演,携手开拓影之杰的电影事业。

  进入影之杰三个月后,由刘镇伟执导、王家卫编剧的《猛鬼差馆》出笼了,这部投资仅100万的小制作受到观众欢迎,获得了1000多万的不俗票房业绩。此后,他拍摄了一系列风格不同的商业影片,成为香港电影界的扛鼎人物之一。一专多能的刘镇伟自己还身兼演员、导演、编剧、监制、策划数职。

  2 开香港悲喜剧的先河

  在拍摄了《花旗少林》、《都市情缘》等几部卖座片后,刘镇伟终于迈出了他个人创作的一大步,这就是后来被称为解构主义的经典之作《大话西游》。

  1995年刘镇伟凭借《大话西游》获第二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编剧奖,虽然当时票房失败,但在几年后却深入人心,受到内地大学生和知识分子的极度推崇,掀起声势浩大的“大话西游”热。

  刘镇伟向记者回忆说,“当时周星驰来找我拍戏,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周星驰听,他当时就傻了。瞪了我半天,他问我怎么可能让他去拍一部爱情戏?”可是刘镇伟对周星驰说:“第一,你缺乏女性观众,第二,你老是拍一些吵吵闹闹的喜剧,这样你永远都是小丑,成不了大师。只有悲喜剧才会让你获得长久的地位。”周星驰只好半信半疑地演了这部戏,谁知,一个史无前例的孙悟空诞生了。《大话西游》不但是周星驰的转折点,也是刘镇伟的转折点——他被冠以后现代主义电影一代宗师的导演名号,而周星驰更是凭借这一部电影横扫香港、内地、台湾影坛,成为“无厘头”文化的代表。

  直到《大话西游》诞生四年后,内地掀起了“大话”热,《大话西游》以及“悲喜剧”概念才被观众和影评家重新发现和重视,而对于刘镇伟来说,影响他编出《大话西游》这部香港影史上具有拓荒意义的悲喜剧,却始于他18岁时的一次观影体验,“那年,我去看电影,是卓别林的黑白电影《城市之光》。在《城市之光》之前,我就看过卓别林的很多电影,都是很搞笑的,也很喜欢。结果有一天我就去看《城市之光》,我很不明白我为什么会哭着出来,心里很难受。我是来看一个喜剧的,为什么我会变成这样。”

  若干年后,成千上万的影迷看完《大话西游》这部悲喜交集的魔幻之作,发现这部喜剧在给人带来欢笑的同时也让人落泪。刘镇伟说,“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看喜剧看哭了。一直到我当导演了,我才明白悲喜剧的震撼力。”

  3 周星驰是我的尚方宝剑

  当年《大话西游》首映在香港遭遇票房失败,几年后,该片表面戏谑却内涵深刻的后现代风格,被内地大学生和知识分子重新发现,立即风靡大学校园,被内地莘莘学子奉为经典之作。

  十几年后,刘镇伟做客清华大学,对内地大学生为他“吐出一口票房恶气”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坦述了《大话西游》创作的前前后后。回忆在清华的讲座,刘镇伟坦率地讲述了自己的电影理念,“第一,我没有要做伟大的人;第二,这些所谓经典台词,当时只是调侃我的朋友王家卫的;第三,如果你们要当它是经典,我只能告诉你一个事情:当时有一瓶水在我前面,你看到的是瓶子这一边,而我却坐在另一边看瓶子,所以如果你们说我是天才,我不是,我只是坐在另外一边。如果你们想看到它,你们就要坐过来看。只是每一个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并不是存在所谓的天才,所以我说,这个世界没有发明,只有发现。”

  《大话西游》的票房失败让刘镇伟十分失望,同时还要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许多人把《大话西游》斥为烂片。而在《大话西游》成名后,这份荣誉好像也不属于他,更多的观众将该片的成功归功于周星驰的出色表现。谈到这个问题,刘镇伟很释怀地笑了,“其实很多人跟我说,也问过我的感受,我从来没有同人说过这个周星驰怎么样。其实周星驰心里也很清楚,这是一个组合,要不然《少林足球》他不会回来求我,《功夫》,他不会回来求我。他还叫我拍《长江七号》,但是我推掉了。在《大话西游》里,没有独名英雄,那么多人都付出过。”

  刘镇伟对于这个迟来的肯定看得很开,“我的剧本是打破了一个题材上的缺口,但是我没有一个工具在观众面前表演,而周星驰,他就是我的尚方宝剑。当时我们没有想过经典不经典,但是三十年后,他们说刘镇伟是对的。”

  4 香港电影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刘镇伟的片子总给人一种超前的感觉,“我觉得很多人是不敢做这个事情,大家都怕,那就我来做踏出第一步的人吧,我就冒这个险,我不怕被骂。”刚刚上映的《机器侠》,就让刘镇伟当空淋了一盆冷水。“很多人都骂我,说我干吗跟《变形金刚》比啊,说我为什么模仿《变形金刚》。我说,第一,我不是模仿变形金刚,是他们模仿我们孙悟空七十二变,是他们拿我们题材来‘变’,为什么我们中国人总是觉得他们是领先的?第二,我现在拍的就是跟变形金刚不一样,我是拍一个中国人的机器人,圆我一个以前的梦而已。我不是模仿《变形金刚》,如果说模仿,那我是模仿孙悟空。”

  刘镇伟说,“《大话西游》打破了香港贺岁电影的传统,此前的香港贺岁电影不能悲剧收场。《大话西游》之后,《伤城》、《门徒》等很多贺岁电影都悲剧收场。但是,他们的电影结束后,很多人叫好,而当年这部电影结束后,我却遭来一阵骂声。现在的《机器侠》,肯定是要给人家骂。但是没有问题,我跟他们说,你们不敢做,那么我来做。我们总有一个人要往前走的。不能让别人不停地走,而把我们越抛越远。”

  刘镇伟说,“在刘翔拿金牌之前,还有很多人付出了心血、时间和金钱,有许多无名英雄无人过问。”刘镇伟愿意做一个无名英雄,他乐意做影坛上为后人乘凉的老菩提树。

  5 最爱女儿,最“恨”王家卫

  经过《大话西游》的票房挫折,刘镇伟逐渐淡出影坛。在监制完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之后,离开香港定居加拿大。

  刘镇伟说,“那个时候我39岁了,年轻的时候一直在工作,却没有好好陪我的家人。我太太一直跟我说生孩子的事情,我一直拖后拖后,承诺说等有一天我退休我一定做这个事情。结果等我回头一看,原来这个女孩子陪了我十多年,一直坚持着。我突然发现我身边有这么宝贵的人要我珍惜,于是就放弃了导演,离开了电影。”

  在加拿大定居的那几年幸福家庭时光里,刘镇伟很少看电影,甚至没有放过自己的电影给他的女儿看。“不过我还是经常会有很多灵感,经常在家里做事做到一半写起东西来。有一次女儿开家长会,老师问她你爸爸是做什么的,我女儿回答,我爸爸的工作是做功课!”提到这件趣事,刘镇伟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在他心里,女儿是他终身的老师。“她让我知道怎样做一个爸爸,我从她身上学到,我要做一个榜样。以前我有很多不好的习惯,但是为了她我都改掉了,不能让她学我。”

  谈到逼迫他再次复出的老友王家卫,刘镇伟笑言,“有一个无赖叫王家卫,24小时打电话给我,我能不出来吗?!”而复出之作《无限复活》则是刘镇伟认为自己拍过的完成度最好的一部,莫非这是因为有王家卫的缘故?“很多地方我和王家卫两个很相似的,家庭背景,对工作的态度,比如说我们对一个事情的认真度,而且我们两个都很顽皮。反正他在外面扮得很不顽皮,但是我知道他很顽皮。”

  在年轻的岁月里,一个是被公司抛弃的理想主义青年,一个是刚刚破产的小老板,两个人碰到了一起难免惺惺相惜。“我们两个觉得我们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待遇,我们坐在一起谈股市,可以从一个很小的构思发展到很远很远,当时我们也很快乐,虽然没有赚钱,但是就是开开心心。”没想到最后两人各成一家,风格迥异,但是丝毫不影响彼此的友谊。

  53岁的刘镇伟自言自己是个老顽童。“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要给我那么大的压力,我只不过觉得好玩才拍电影的,我只是想开心而已。”刘镇伟不像他的好友王家卫,他眼中的王家卫是非常懂得计算的人,而刘镇伟自言,做事只计算个七成八成,“人不能什么都算清楚的嘛,你不是上帝啊,剩下的我就交给老天了,还是让老天去决定我的命运。”

  在刘镇伟的电影里,总是有许多特技,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这和刘镇伟天生的乐天性格分不开。“我小时候是个很乐天,很正面的人。就算很失败,我也很快恢复我自己的想法。如果事情有不好的迹象,我第一个念头是怎么改变这个事情。”

  凭着积极乐观的信念,刘镇伟仍以一颗老顽童的心站在摄影机后,“只要还能拍电影,我就会一直拍,直到拍不动为止。”

  星档案

  姓名:刘镇伟(又名 技安Jeffrey Lau)

  职业:导演、演员、编剧、 主题曲作词、监制、执行监制

  导演作品:

  《出水芙蓉》、《情颠大圣》、《天下无双》、《黑玫瑰义结金兰》、《麻雀飞龙》、《西游记之月光宝盒》、《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回魂夜》、《都市情缘》、《花旗少林》、《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天长地久》、《赌圣》、《猛鬼大厦》、《猛鬼学堂》等。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