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蜗居》不仅讲都市“房奴”导演望观众慢体会

2009年08月04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由《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原班人马打造的新剧《蜗居》正在电视剧频道热播,该剧以一对姐妹为生活打拼选择不同道路为线索,讲述了一段关于爱情、亲情、道德的都市故事。

 六六新剧《蜗居》聚焦大都市的生活精神
六六新剧《蜗居》聚焦大都市的生活精神

  虽然《蜗居》以海清饰演的海萍为房而愁为线索,但不少观众看到第5集后纷纷发现,故事基本集中在妹妹海藻和小贝、宋思明之间,三人的感情纠葛占据了很大篇幅。导演滕华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蜗居》并非只想讲房子,也不是刻意渲染感情故事,只是想反映都市生活精神,希望大家在看完整部剧后,慢慢体会《蜗居》带来的思考。

  副线胜主线?大都市生活精神才是主题

  与《双面胶》、《王贵与安娜》集中描述一对夫妻情感纠葛、家庭琐事不同的是,《蜗居》有姐妹两条并行的线索,故事因“房子”而起,讲述了海萍、海藻两姐妹在大都市打拼、生活的不同境遇。

  在六六的原小说中,妹妹海藻与小贝、宋思明三人的爱恨情愁为主调,姐姐海萍为“房子”而苦恼、奋斗的故事则为辅。但据《蜗居》片方透露,电视剧强化了姐姐这条线,海清也成了第一女主角。但是如今10多集播下来,不少观众发现,海藻几乎成为全剧主线,一集中有三分之二的内容在讲她和宋思明以及小贝之间的故事,而姐姐海萍与丈夫之间的拌嘴却成了点缀与笑料。有网友甚至表示,看《蜗居》就是为了看海藻和宋思明的故事,想看他们最后的遭遇到底如何。

  对于观众的想法,导演滕华在采访时解释说: “一方面从原著上说,作者只是把一个个故事改成了小说。而这些故事都是因买房引起的,小说中也并非就买房论买房,大都市的生活精神才是小说的主题。另一方面,电视剧并没有改变原小说的主题,而是更突出了原作的主题思想,姐姐赤手空拳地拼搏奋斗,妹妹则走了一条捷径赖以谋生。”由于目前只播了十几集,导演坚持认为, “等观众看完整部剧,应该会慢慢理解的。”

  配角太青涩?演技不应该和年龄不符

  《双面胶》、 《王贵与安娜》的热播一下子捧红了海青,虽然她在《蜗居》中继续担纲女一号,但观众普遍认为饰演大反派宋思明的张嘉译在剧中最出彩。此前,张嘉译在 《半路夫妻》、 《左右》等影视剧中的好男人形象深得人心,但他此次的角色却触犯了法律,并在道德上 “出轨”,是个不折不扣的 “坏”男人。不过他仍以精湛的演技征服了不少观众。相比之下,与张嘉译演对手戏的 “海藻”李念则显得过于青涩,念台词的感觉也显得很生硬。

  滕华接受采访时首先肯定了张嘉译的表现,“他不论从外形还是气质上,都和官员形象十分吻合。虽然他扮演的宋思明是个备受争议的角色,但不是说坏人就一定是个彻头彻尾的坏人。”至于外界普遍质疑扮演“海藻“的李念演技太过青涩,滕华认为,选没有太多演戏经验的青年演员比选有经验的成熟演员更合适,“郭海藻本身比较年轻,所以找演员时也刻意找了个全新的演员,演技不应该和年龄不符吧。 ”

  细节待考究?大都市白领确实要奋斗

  观众们在追看《蜗居》的同时,也难免在细节上“挑刺”,比如剧中的海萍与丈夫名牌大学毕业当了白领,但打拼了七八年却还在为房子的首付斤斤计较,海藻毕业几年才攒了8000元,而同水平的小贝却已有六万的存款。

  对于剧中的收入问题,滕华笑称 “自己并不了解所有人的收入水平”,“但当初在编剧时,我们确有了解过那些与剧中角色相符的百姓收入。海萍夫妇确实买不起房子,观众可以继续往下看,海萍有细数过自己的开销。 ”他也强调,“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如果不是本地人或者那些本来就有房的一族,完全靠自己的工资的确需要奋斗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自己买房子的梦想。 ”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蔡可依 报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