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话黄建新:做不一样的电影

2009年08月04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徐敏

  和黄建新的采访约在部局领导审片的前一天下午,他难得有半日空闲。地点就在北京洗印厂后院的华龙数字,《建国大业》的后期正在这幢5层小楼里进行。一点半记者到达时,4楼空旷的大厅摆放随意的几张沙发上,3位工作人员正埋头吃着午饭,仔细一看,果然其中一个是黄建新。桌上摆的是一顿典型的“洗印厂午餐”:院儿门口“大成家”快餐的面条、拌黄瓜、青菜还有卤蛋。《建国大业》的后期已经做了两个多月,这样的“洗印厂午餐”黄建新大概没少吃。

  快速解决了午饭,黄建新让同事拿来一杯茶包泡就的清茶,采访开始。

  处女作《黑炮事件》

  从处女作《黑炮事件》开始,总是能敏锐地抓住都市命题的黄建新就成为“第五代”中一个“奇特”的存在,但他觉得自己没那么特别:“不就是‘寻根’吗?都说只有我不寻,谁说我不寻了?根都在今天的生活里,都在这里呢!我就是这种观点,只是他们都觉得要到纯正的中国文化、传统文化里去寻而已。”

  《综艺》:最开始接触电影是什么时候?

  黄建新:我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学系,因为喜欢电影意外被老师推荐到了西安电影制片厂,工作就是在西影厂的文学室看剧本。有一天一个导演上文学室看见我,说你这么年轻坐在这儿干嘛?跟我们做场记去吧!借走就借走呗,上那边一看,剧组比办公室好玩啊!不想回文学室把领导给惹急了,生给拉回去接着看了三个月剧本。但到底还是坐不住,领导终于放我去了导演室。

  做了几年,在摄制组发现,嘿!有决定权的人是导演,就决定当导演了,然后咣啷咣啷就拍了一大堆。在“咣啷咣啷”拍片之前,被西影厂送到北京电影学院83级导演进修班学习一年半。

  《综艺》:《黑炮事件》就是那个时候拍的吧?

  黄建新:从北电回到西影厂,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跟别人联合导演《东陵大盗》,当时这是西影厂一个很成功的商业电影,另一个是西影刚刚买了作家张贤亮的小说《绿化树》,同时张贤亮还给西影带了另一个新小说《浪漫的黑炮》。后者给我的触动更大,我给张贤亮写了封信,说在小说里发现了让我着迷的东西。呵呵,其实我写这封信就是想问他《黑炮》要是做剧本我能不能随便改。张贤亮很快回了信,大意是“小说只是个基础,楼你自己盖吧!”

  很幸运地赶上了西影的“好时辰”。当时的氛围是80年代什么人物都辈出的时候。那时候大家有个概念就是,冷不丁这人能行呢?让他试试呗,反正花钱又不多。

  拿着剧本去找厂长吴天明,我问他你管不管啊,吴天明大手一挥,“不管,自己弄去吧!”我又问那谁和我联合啊?因为以前电影厂的老规矩是一位导演的前三部电影都要联合执导,然后才能独立拍片。可他说不用,自己拍吧!

  “胡改”完本子,带着剧组就去大连拍了第一批镜头,拍了很多矿山的外景,很大的机器和一丁点小的人,要那样的感觉,拍开会,一个桌子几分钟镜头都不动的,哈哈!样片拿回厂里,艺委会都急了,“他妈的这叫什么电影,4分钟动都不动,重拍!”吴天明给我打电话,问我说你自己有底吗?我说有啊,他说那就按你自己的来吧,我们只是提提意见,你爱听就听,不听就算了。最后,按自己的想法拍完剪完,《黑炮事件》诞生。

  《综艺》:后来片子大获成功,有没有给你带来压力?

  黄建新:《黑炮事件》不仅拿了政府奖,也拿了金鸡最佳男主角奖,还有香港电影节十大华语电影奖、上海新时期十年导演奖、陕西铜车马奖等众多奖项。当年这部影片在海外的震动也颇大,甚至好莱坞还专门为《黑炮事件》举行了一个首映式。

  《黑炮事件》一炮而红没给我多大压力,我自己从小天性就是这样,没什么压力。拍就拍,不拍就不拍,不就是电影吗?我也没什么特别的使命感,就是喜欢。

  《黑炮事件》后拍了《错位》和《轮回》两部形式、手法新颖的电影,那时候对电影的形式包括色彩、画面、构图等有把玩的痕迹在。前三部其实是艺术电影。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