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新闻节目集体新装登场 《东方时空》增容

2009年08月04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央视新闻节目集体新装登场

新版节目风格迥异

  昨天18时,传言被撤销的《共同关注》栏目“新鲜登场”央视新闻频道,时长从原来的25分钟变为1小时;20时,《东方时空》更是“盛装”登陆新闻频道,不仅从原来的22时30分迁至黄金时段,时长也从半小时增至1小时,这个王牌节目也从此告别了央视一套;原来占据20时的《国际时讯》重新包装后改在22时播出。三个重头栏目在同一天以“新貌”示人,标志着此次央视新闻节目改革正在加快步伐。

  新版《共同关注》和《东方时空》、《国际时讯》节目,包装风格与此前改版的《朝闻天下》、《新闻30分》一脉相承,主持人的大头像几乎占据荧屏近一半的地方;为了方便观众阅读,标题字幕加大了不止一倍;为了让新闻更加一目了然,在主持人头像的旁边专门设置了一个画面和关键词解读新闻;同时,

  还增加了特约评论员对深度新闻进行点评,整体包装方式明显国际化。阿丘不再担任《共同关注》主持人,原经济频道《第一时间》的主播欧阳夏丹取而代之。《东方时空》主持人依然由张泉灵担纲。这两位女主持,均有意识地用随和的神态和亲切的语调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昨晚亮相的《共同关注》,其实只保留了一个“壳”,里面装满了“新酒”,节目定位从“讲述新闻故事”的专题变成“新闻直播资讯”。该节目在新闻的选材上更注重时效性,国际新闻、民生新闻的比重很大。另外,像《经适房遭弃购》、《光大证券明日登陆A股市场》等新闻的编排采取了“组合拳”的形式,背景、直击、点评层层深入,既有新闻性又有深度。但也有观众提出,在《经适房面临尴尬》这条新闻中,特约评论员杨禹“经适房可以不做了” 的观点,显然与国家政策不符,在央视这样一个平台评论,评论员发言应该更为严谨。

  昨晚的新版《东方时空》,节目内容也从纵论一个深度话题改为囊括当天若干新闻的深度挖掘,其中有七八成左右的新闻都是在《新闻联播》、《共同关注》中播过的,只是新闻落点更立体、更深度。比如,关于游泳世锦赛的新闻,在《东方时空》中就变成了现场直击、新闻人物、主播点评等几个层次;《热比娅亲属:对无辜者说道歉》则专门请出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解读“热比娅亲属的信说明了什么”。深度新闻与众多简讯混合,使《东方时空》信息量颇大,让人产生“新闻滚动播出的感觉”。

  7月27日央视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突然改版,拉开了央视新闻节目改版的序幕。31日,午间节目《新闻30分》再度变脸,节目包装与《朝闻天下》异曲同工,全球化视野和新闻时效性大大增强。《新闻联播》也在悄悄地改变,22日的头条“日全食”一改多年来“先中央,后地方,再国际”一成不变的编排格局。从31日起,《新闻联播》少有会议新闻,信息量大了、时效性强了,国际新闻和民生新闻都增加了,而且头条新闻之后还加入了“本台短评”新板块。

  从《朝闻天下》的“换装”开始,短短8天,央视早、中、晚间6个“看家”栏目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观。除了编排手段、包装的改变外,它们有一个共同点——“淡化专题、强化新闻”,在关注新闻资讯的快捷、迅速、第一落点时,也在刻意增加新闻的密度,加强民生新闻、国际新闻报道力度。如今,央视新闻节目改革的大幕已徐徐拉开,此前的变化只能算作改革的“冰山一角”,其目标均指向频道专业化。此前,央视二套三大综艺节目已集体“搬家”至央视三套。央视四套、九套节目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但央视频道专业化的改革之路还很漫长。有人说,老牌栏目《小崔说事》、《实话实说》等将会移到央视一套播出;也有人说,除早前曝光的《总编辑在线》外,《环球引擎》、《时事解码》等也将于改版后开播……这些无法证实的信息姑且不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次央视铆足了劲要大干一场,“改版后的精彩”应该还在后面。RJ073

  专家点评

  主流新闻与民生新闻汇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雷蔚真表示,在此次央视新闻节目改版中,民生新闻被提到了重要位置上。这次改版,其实是近年来新闻栏目发展的一个趋势:主流新闻与民生新闻的汇流。

  雷蔚真说,电视民生新闻刚开始时是相对边缘化的,但经过不到10年的发展,民生新闻已经出现了主流化的趋势。比如央视这次的新闻改版,一些形式变化(加大字体、色调变亮、采用美女主播胡蝶等)都是向民生新闻靠拢的表现,是为了更符合老百姓的口味;有关民生的内容比例也在节目中加大了。另外,现在的民生新闻节目,不再像10年前那样总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讲个街头车祸、骑三轮车游遍全国等新鲜事,而是更加关注国际潮流、国家大事中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新闻,比如金融危机、楼市、股市等。

  “我想,央视这次改版,肯定不是为了领导和专家服务,而是要吸引观众,为普通大众服务。”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