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尤小刚步步为营说“对手” 与观众同斗心魔

2009年08月04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中北电视年度大戏《对手》正在江苏、贵州、云南、深圳四家卫视热播,该剧汇集了冯远征、赵文煊、邬倩倩、黄维德、石小群等两岸三地的实力派和偶像派演员。自去年以情感大戏《祈望》打动观众的尤小刚也掉转矛头,用一台集战争与情感于一体的年代大戏,再次引爆荧屏收视,据记者了解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一直稳居第一宝座。

  热议一:《对手》中最强大的“对手”在哪里?

  尤小刚回应:最大的“对手”在内心

  全剧开篇,《对手》呈现的也许是简单的几个人物在有形或者无形的战场上拼杀,在南京大屠杀之后,无论是中方的密电专家文为均、黄永青、郭忠良,还是日本的山本康夫、山本惠子、芳子、山本五十六,都开始思考这场战争背后的力量,他们也将“对手”锁定在了更广阔的范围,一场世界性的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拉开,而在每个人的心中,一场自我的搏杀和斗争也就此展开。

  尤小刚称:“《对手》中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每个人都要解开心魔,才能重生。”文为均、黄永青要走出知识分子的单纯,成长为真正的战士;一双女儿的参军,让山本康夫、青田秀在内心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要么放弃亲情维护良知,要么放弃良知保护亲情;每一种决定命运的选择都是一种心灵的煎熬。

  在《对手》中,尤小刚呈现了多种“对手”观,从有形的战争交锋,到无形的智慧较量、情感对峙,从个人的“小对手”自我纠结,到世界、民族范围的“大对手”战争与和平、生与死,尤小刚撒开了一张无所不在的“对手”大网,而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就“对手”展开了大讨论。

  热议二:赵文瑄 冯远征不像“对手”

  尤小刚回应:他们是真对手

  赵文瑄、冯远征在《对手》中出演一对生死“对手”文为均和山本康夫。两个留学美国的天才在学术上较量,在情感上较量,回国后又成为战争中密码战的领军人,一个设计密码一个破解密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如此的鲜血淋漓。既便如此,观众依然觉得二人根本不像“对手”,在生死攸关的密码战中,他们注入那么多的情感因素,惺惺相惜,尤其是紫光一号密码的顺利破译,俨然就是山本康夫为了文为均破译而设计的,这次破译夯实了文为均在密电所里的地位。

  尤小刚在接受采访时称“其实文为均与山本康夫才是真正的对手,二人手中无刀,而结果都意味着死亡与生存。他们是高级知识分子,在关乎更多生命的较量中,必定充满知识分子的人文气。”日本对中国的践踏,中国人的抗争,看上去柔弱的文为均在残酷的现实中中走向成熟,破解紫光一号的成功不是偶然,心智上的较量文为均从一开始就注定胜出。

  热议三:刘德凯短命无“对手”

  尤小刚回应:“英雄苦短”只因非主题

  刘德凯本色出演抗日将领林忠强,在观众看来,他比赵文瑄、冯远征更出彩,重点是刘德凯拿捏角色性格最到位,相比之下,赵文瑄过弱、冯远征过激,大有过犹不及的嫌疑。而恰恰是这样一个很有人缘的角色,尤小刚选择让他“短命”,有的观众就称,还没看到林忠强的对手在哪里就早早殉国了。

  尤小刚对此倒是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赵文瑄和冯远征此次的“过分”演出,恰恰是对人物性格的最好诠释。赵文瑄可以英武,但那不是文为均,家庭背景、人生经历注定他看看似软弱。冯远征可以强势,但那就成了山本五十六,强烈的自卑感让山本康夫事事即争,这也注定他的灵魂必定遭到军国主义的裹挟。刘德凯塑造的林忠强戏份不多,台词聊聊,就是这几场戏几句词中,传达出《对手》的精髓。林忠强中国的富强为己任,蹂躏中华的列强就是他的“对手”,除此之外再无他物可为“对手”。 尤小刚认为,刘德凯塑造的大英雄是战争中英雄的一种,而更应该看到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战的那些英雄们。

  热议四:年轻一代“对手”戏多

  尤小刚回应:二代命运更值得关注

  《对手》中关于第二代人的描写破费笔墨,尤其是两对姐妹花的战争命运成为该剧重要的线索,这样的做法难免带来以花旦戏吸引眼球的猜疑。但是尤小刚不以为然,他认为,二代人的命运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人生轨迹,更折射出上一辈留下的影子,战争因为对上一辈的深刻影响,改变了二代人在这场战争中的选择。

  《对手》即将进入决定人物命运的另一个转折点——南京保卫战,尤小刚希望能用自己的解读给剧中人物一个更全面的理解,而观众的热议也让他格外欣慰,在尤导看来,没有比用自己的作品给观众带来心底的触动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热议五:“对手”揭秘珍珠港事件

  《对手》是反映中国和日本两个民族文化内涵差异的大成之作,通过战争来聚焦中日知识分子在法西斯和反法西斯两大阵营间的命运选择,折射两个民族性格特征的差异。法西斯化的大和民族越发的偏执,隐含其战必败的因素,而中国人宽容坚韧和不懈的努力是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力量。

  《对手》对日本知识分子的非常规描写是其他电视剧从未有过的。尤小刚将日本人物作为刻画的重点之一,着力描写身困法西斯阵营的日本知识分子所遭受到了精神与人性上的折磨,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战争对于人类带来的伤害。

  尤小刚回应:解读二战新视角

  在《对手》中并没有像我们以为的那样让主人公山本康夫背叛他的日本帝国,形成一个大悲剧,一个充满良知的灵魂为这个选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后不得不以死亡来洗刷。尤小刚称,《对手》没有对任何一个日本人定性,他们的对与错都是一次次选择的必然结果,关于日本群体的呈现只有一个目的,让观众了解真相: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日本存在着反战的声音!

  除了带来关于日本战败缘于其民族性的新观点外,尤小刚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对手》让珍珠港事件幕后的故事大白于天下。

  《对手》中,山本康夫为日本军方打造了号称“铁桶”的紫光密码,中国战场上文为均一路破解,让紫光密码大白于天下,并提前告知美国军方日军即将袭击珍珠港。在我们所了解的历史中,珍珠港事件是美国人诱日作战的战术。《对手》则揭秘,美国人因不相信中国密电专家的研究结果,没有采取必要的准备,才导致日军袭击珍珠港成功。

  当年,美国在密码界堪称世界的导师,对于中国人在密码研究上的突破性进展他们不屑一顾。而在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意识到中国的力量,成立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与中国人一同投入到二战的智慧较量中。

  从秘史系列起,尤小刚的历史剧就本着“大史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进行艺术创造,换个视角看历史,在增加欣赏性的同时让观众对事实真相有更深入的思考和了解。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