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谭元元领舞旧芭 演绎“史上最美《天鹅湖》”

2009年08月04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谭元元
谭元元

  今年9月22日到25日,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旧金山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四场。这次演出不仅是该团历史上首次访华演出,更是该团首次访问亚洲地区。而且世界华人芭蕾舞的翘楚、该团首席演员谭元元也将首次随团表演,使得优雅的芭蕾舞步增添了暖暖的乡情味道。

  “上海女儿”领舞“旧芭”

  成立于1933年的旧金山芭蕾舞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芭蕾舞团,与美国芭蕾舞剧院和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齐名,号称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代表了美国芭蕾舞的最高水准。

这次访华演出,共安排了上海、苏州和北京三站演出。这些年来,到沪表演的芭蕾舞团以俄罗斯居多,其他欧洲国家的也不少,来自美国并且代表其超一流水平的实属罕见,所以旧金山芭蕾舞团引起了国内观众的强烈关注。

  此次旧金山芭蕾舞团的上海之行由上海大剧院、新闻报社与星族文化共同呈现。对于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次”,旧金山芭蕾舞团将由艺术总监HelgiTomasson带领,携97人的完整阵容访沪,这其中也包括了剧团的首席领舞,生于上海成长于旧金山芭蕾舞团的“旧芭皇后”谭元元。记者了解到,此次旧金山芭蕾舞团将为上海观众连续演出四场,除了在23日至25日一连三场该团闻名世界保留剧目的《天鹅湖》外,还将在22日首先演出一场能充分展现旧金山芭蕾舞团成员才华和多元性、融合性的多剧目精品集锦专场演出。而其中三场《天鹅湖》中,23日和25日两晚的演出将由谭元元领衔,24日的演出则将由舞团中的其他首席演员领衔。

  被誉为“史上最美的《天鹅湖》”

  由于《天鹅湖》是中国观众接触最早,也最为熟悉的芭蕾作品,每年都会有几个剧团将它搬上舞台,所以这些年来,上海观众也形成了观看芭蕾唯《天鹅湖》首选的习惯。此次旧金山芭蕾舞团之所以在上海一连三晚上演《天鹅湖》,却并非单纯地为了迎合市场所为,因为《天鹅湖》也是“旧芭”的“看家剧目”,他们也是第一支在美国本土制作并演出《天鹅湖》的舞蹈团体。

  此次来沪将演出的是艺术总监兼首席编舞 HelgiThomason所改编的全新版本的《天鹅湖》。该版本《天鹅湖》1988年首演于旧金山著名的纪念战争歌剧院(3146座位),当即被《纽约时报》艺术评论家AnnaKisselgoff称之为“史上最美的《天鹅湖》”。对于该版《天鹅湖》的场景设计,AnnaKisselgoff形容为如果十八世纪法国油画般的灿烂,充满光泽。特别是该剧灯光和舞美效果,把其他版本的《天鹅湖》甩开了相当大的距离。在戏剧效果张力上,该版《天鹅湖》会带给观众意外的惊喜。例如编导HelgiThomason把原版中第三与第四幕中的休息时间去掉,增加了一个新的片段:中天鹅行屈膝礼,白天鹅与王子跳一段双人舞。这段场景采用了新的音乐伴奏,让很多芭蕾舞迷相当好奇。据悉,这段新增加的乐曲是柴可夫斯基的《忧伤小夜曲》,充满了浓郁的俄罗斯味道。

  晨报首席记者 曾 玉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