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扎特早年作品面世 天才少年成功之谜有望解开

2009年08月04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莫扎特早年的一页手稿
莫扎特早年的一页手稿

  萨尔兹堡莫扎特国际基金会宣称,他们最新发现了两部音乐作品,很可能是出自早年的莫扎特之手。这或许能帮助人们进一步理解这位天才少年。

  莫扎特研究中心的负责人Ulrich Leisinger鉴定过萨尔兹堡基金会提供的作品后指出,这两部作品中其中之一是一首35小节钢琴序曲和一段钢琴独奏,另一部是长达75小节的完整的键盘协奏曲。鉴定结果和作品已于8月2日于萨尔兹堡公之于世。

  Leisinger先生在一次电话访问中谈到,两部作品很可能创作于1763或1764年,也就是莫扎特七八岁的时候。

相对于这位音乐神童许多早期的简单作品和后来的名作来说,它们可能是莫扎特走向成功的重要过渡。

  康乃尔大学音乐系教授、莫扎特研究专家Neal Zaslaw也认为这两部作品很可能出自莫扎特,“虽然并不是完全没有疑点”。

  萨尔兹堡莫扎特国际基金会成立于1864年,一直致力于对莫扎特作品的研究,莫扎特妹妹南内尔的那本练琴书曾被多次研读。最近,为了要整理一套莫扎特作品的传真版,Leisinger先生奉命重新细读莫扎特的所有文献,最终发现了这两部作品。他指出,两部作品在曲风上和技巧上都颇为接近。

  载有莫扎特作品的这本琴谱是莫扎特父亲列奥波尔德·莫扎特送给小女儿南内尔的礼物,包括60首乐曲,大都出自当时的作曲家,也有18首被认为是莫扎特所作。莫扎特死后,南内尔将莫扎特所作的几页撕下送给朋友和莫扎特迷们以留作纪念。

  新近发现的两部作品笔迹潦草并有涂改之处,并不像是在誊写别人的作品,而就其曲风来看也并非列奥波尔德本人所为。乐曲中动辄出现变调和高难度技巧,弹起来很有点别扭。Leisinger指出,“这并不像要拿来教孩子练琴的段落,倒像是出自一个野心巨大但暂时还没有能力完成巨著的人之手。”

  Leisinger先生援引一个小插曲来证明他的推论,莫扎特父亲的一位朋友在莫扎特死后不久曾提到,莫扎特创作时,他和列奥波尔德曾在一旁观看,小家伙把乐谱画得墨迹斑斑。

  法新社报道,莫扎特作品“出土”并非孤例。去年5月、9月及2006年均有疑似莫扎特作品出现,其中去年9月在法国南特发现的乐曲后经证实为莫扎特所作。

  编译 陶远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