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23)

2009年08月04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叶问》中甄子丹在日本军营挑战10名打手

  第二节 打斗“三招论”

  与一部电影剧作情节的起承转合类似,武侠片的动作场面也有其开打、僵持、转折、结局四部曲。动作导演在设计一段武打动作时,首先需要抓住这场戏的脉络,这样才能提纲挈领地把握好打斗情节的内在节奏。

  第一招:开打

  很多传统武侠片的打斗起因十分模糊,有时直接以对白挑起,比如“我看你不顺眼”、“光天化日之下,竟敢调戏良家妇女”,也有的粗鲁地交代一个原因,比如“拦路抢劫”、“对方一句口误”等。严格地说,好的武侠片不会如此怠慢开打的理由。

  一场打斗的起始,是由文戏转为打戏的切口,是一段打斗的基本依据,所以至关重要。开打理由不同,人物情绪就不同,进而导致人物的动作和目的不同,最后影响到视听语言的不同。这是一条由人物性格与规定情境发出的因果链。

  影片《叶问》的主角叶问(甄子丹饰)在不同时期的3次出手情况如下:

  第一次:叶问与拳师闭门切磋,这是纯粹武学上的交流,双方友好和气,叶问一脸轻松。作为一代宗师,又有地主之谊,叶问等对方先出手。

  第二次:叶问在日本军营挑战10名打手。眼睁睁看着同胞被日本人杀害,忍无可忍的叶问主动挑战10名日本打手。面对围攻,他主动出手,招招致命,击头、断腿、折腕,打出野蛮的动作。

  第三次:土匪(樊少皇饰)抢劫棉花厂,蛮横无理,欺压穷人。面对一群悍匪,叶问主动出手,一脸严肃,以最快的打法平息这场争斗。

《赞先生与找钱华》中卡萨伐使出了咏春“惊劲”

  第二招:转折

  在武侠片的打斗中,当打斗双方进入僵持阶段时,就意味着正义方正在探寻对手的弱点(包括寻找环境、道具的可利用之处),此刻观众期待随时可能出现的转折。

  一般而言,僵持的打斗过程会对对手的破绽和自己的优势逐步进行暗示,在正义方的视角带动下,让观众一点点读懂打败对手的要领。于是,最终我们的英雄不负众望,向对手发出“关键一击”,整个打斗情节发生转折,人物关系也开始倾向一方。因此,对“关键一击”的设计,往往需要从以下因素考虑:人物前史、性格、特长、情绪、观念以及打斗现场的环境、道具,甚至高人指点。其相应视听语言也多为特写、慢动作、重复剪辑、震撼音效。

  《赞先生与找钱华》大决战,洪金宝、卡萨伐大战冯克安,长达10分钟的僵持,从室内到室外,一片狼藉,双方都有互中,眼看洪金宝、卡萨伐即将失败,对手用一招螳螂锁扣将卡萨伐的双手擒住,使其动弹不得。受伤的洪金宝急中生智,拿起一根针刺中卡的背部(特写、慢动作),卡即刻使出了咏春“惊劲”(特写、慢动作),第一次打倒对手(冯克安慢动作后倒)。打斗情节就此逐渐转换为卡、洪一方的胜利。

  其实,“针刺背部”的转折点在影片前部已有交代,卡萨伐与洪金宝练功时,洪金宝也擒住卡萨伐的双手,师父梁赞(梁家仁饰)就以此演示过咏春“惊劲”原理,手法和效果类同。因此,在结局打斗中,这一情景巧妙再现,是高明的设计。

赵文卓空中追踢一脚

  第三招:收官

  一场打斗的收官动作需要交代对手最终的结局,因此一般会对此关键动作进行强调和放大。它应该是力量、情绪的结合,以慢动作表现,击打方式可以是拳脚等身体攻击力较强的器官,击打对象的部位一般为要害部位,比如喉咙、眼睛、脖子、太阳穴、心脏、腹部、下阴等。

  根据不同人物性格,影片中的角色应采取不同的攻击方式和部位。一般来说,英雄侠客即使杀死对手,也只会凭借实力或智慧取胜,因此下阴、眼睛等部位,不到仇恨至极,绝不攻击。

  《碧血蓝天》中,反派连凯在监狱中打败一群外国杀手,在狭小的空间里,对手拿着短刺要置他于死地,为了“不被对手杀死,他必须先杀死对手”(连凯对白)。于是,连凯出手极为狠毒,招招制敌,劈喉、踢裆、插眼、折腕等毒辣招式应有尽有。在杀死最后一个对手时,他骑在对手背上,双手将其脖子拧断。该动作以慢动作、特写加骨头断裂的音效表现,十分震撼。

  该片大决战,赵文卓打败连凯的最后一招,影片用了40秒、24个镜头加以表现:赵举起连凯愤怒前冲,一直冲到楼梯口,将其扔下楼,同时空中追踢一脚,命中其喉管;连凯坠楼,落入水池,当场毙命。整组动作配以慢动作和夸张音效,赵的大吼及连凯喉管中招的破裂声,再加上碎玻璃声和赵摔在楼台上的声音,使得他最后竭尽全力的一击力达千钧。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