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扎特童年创作两首钢琴曲 沉睡百年今曝光

2009年08月04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音乐神童莫扎特生平创作超过600部作品,如今又有两份新琴谱曝光了。前日,这两首曲子在莫扎特故居他的古钢琴上首次公开演奏,获得众人好评。专家分析,这可能是莫扎特七八岁时的创作。

  据悉,这两份琴谱一直都保存在莫扎特国际基金会的档案中,但是最近才被确认为莫扎特的创作。

两首钢琴曲分别是全长四分钟的钢琴协奏曲和一分钟的片段序曲。 在沉睡了一百多年后,如今由奥地利钢琴家伯沙克在莫扎特的出生地奥地利萨尔斯堡首次公开演奏。专家估计创作时间应是1763到1764年间,算一算,当时莫扎特可能只有七到八岁。

  专家分析,莫扎特是在父亲面前演奏这些曲子,事后再由父亲写下,直到多年后他才亲自修改,才会因此留下仓猝笔迹和多处的修改痕迹。国际莫扎特基金会首席研究员莱斯辛格指出,“这是莫扎特创作管弦乐的开始,对我们了解莫扎特的音乐有莫大帮助。”

  两首钢琴曲2日在莫扎特的老家公开演奏,演奏者是奥地利钢琴家伯沙克,伯沙克所使用的则是莫扎特的古钢琴。莱斯辛格表示,“小小年纪的莫扎特,为展现自己的能耐,弹出飞快流泻的音符。除此之外,琴谱中所犯下几个作曲上的技术错误,与夹杂的笨拙元素,不可能出自经验老到的莫扎特父亲。” 尽管音乐神童莫扎特35岁就英年早逝,但后人还是可以从他小时候就偏爱飞快流泻的音符特色中,感受出他那狂放不羁的性格。

  英国BBC称莫扎特遗作被发现非常罕见但并不是没有先例。今年1月,莫扎特的一首曲子就在法国的一家图书馆被发现并被首次演奏。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