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热播 冯远征演坏蛋曾经很抵触

2009年08月03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名导尤小刚的二十年来首部战争背景的谍战大剧《对手》正在江苏卫视、贵州卫视等多家卫视热播,该剧是一部横跨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史诗大戏,而作为剧中的主演,赵文文、冯远征、邬倩倩、刘德凯所塑造的角色,年龄跨度均将超过30年。从20岁的羞涩到50岁时的老成。作为剧中核心人物,“20岁版”赵文文、冯远征成为焦点。

  装嫩有理:

  赵文瑄有话好好说

  一向好人缘的赵文文在《对手》中的表现争议最大,此番出演《对手》主角文为钧,一位战争时期的知识分子。“20版”文为钧一亮相,观众就对赵文文的装嫩争议不少。而争议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青年时期扮相过于沉稳。面对观众的质疑,赵文瑄自有一番说法,“我所理解的青年时代的文为钧没那么阳光,列强侵扰下的中国战乱不止,民不聊生,文为钧身在他乡忧及故乡,背负着时代沉重的枷锁他心灵难以解放;走出国门的文为钧有开放的世界眼光,但是骨子中依然保留着中国传统的谦卑恭良的性格基础,他不可能那么个性张扬。”。

  扮嫩讨喜:

  冯远征曾抵触这个角色

  冯远征总是能给观众带来惊喜,这次也不例外。《对手》中冯远征先是成功扮“嫩”,之后带来一个痴情丈夫形象,同时还塑造了一个在战争中没有泯灭人性和良知的日本知识分子,这部大戏中冯远征让观众见识到了他扎扎实实的表演功力。在采访中,冯远征一再表示自己在塑造这个角色时没有刻意准备,但是观众认为他为此肯定做了功课,发型、眼神,甚至嘴角或上翘或嘟起的表情以及情绪上的起伏,都表现出十足的青年特征,扮“嫩”扮得令人信服。

  对于《对手》中山本康夫这个角色,冯远征坦言自己原本带有一种抵触心理,“塑造一个日本军人是我从心理上无法接受的事情”。在仔细读过剧本,并与尤小刚导演经过一番深谈之后,冯远征接受了这个挑战。“山本康夫也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人,他只想做学问,和自己深爱的女人过小日子,但是战争毫不留情地把这一家人卷了进去。” 在冯远征看来,山本康夫是一个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物,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在情感上,康夫对用死亡换来的爱情没有把握,青天秀的心有他属令他丧心病狂,对文为钧的恨以及对青天秀的爱把他推向了日本军方设计的圈套。在战争中他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但是心底未曾泯灭的人性和良知把他从悬崖处拉了回来,失去了权力,却赢得了爱人获得了心灵的升华!“这个男人很累,他渴望赢得爱人的心,他渴望在战争中保住家人的性命,爱情、子女,事业、信仰、人性,这个男人在一个个选择面前举步维艰,心力交瘁!”

  导演回应:

  当年出国的人“少年老成”

  对于观众对《对手》主演装嫩的质疑,尤小刚回应说:“装嫩是年轻观众的幼稚说法。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能够出国的人其实都有少年老成的特点,而这几个主演在年轻时候的戏并不多,为了演员极少的年轻时的戏份我就更改我的选择,我认为是不明智的,况且这几个演员都非常有实力,对角色能准确地把握,这才是我最需要的东西。”而面对网友说应该找更加年轻的演员的建议,尤小刚表示要准确把握《对手》中人物的命运的任务,不是年轻演员轻易能完成的。

  不过尤小刚承认自己不是没有考虑过演员的年龄跨度较大这个问题,因此也额外做了很多功课,比如冯远征的头发做的是发片。灯光上也做了一些处理,光会把皱纹打掉,因此演员的脸上没有什么皱纹。尤小刚说:“之前《对手》在重庆召开发布会,许多女性观众称赵文瑄看着就是30岁,怎么都不像40岁,因此这也是观众见仁见智的问题。”而且尤小刚还认为时代的变化发展也是一个因素,就像我们的父母20多岁的时候,和我们20多岁时候的状态也完全不同,因此将现代人拿去和战争中同年龄的人相比,本身也存在着不公平。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