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丁浩天《遥远》受处罚 沈晓海感悟“杠杆”责任

2009年08月03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眺望远方
眺望远方

沈晓海
沈晓海

跪倒在雪地上
跪倒在雪地上

  在近日播出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中,丁浩天为了资助维族同胞而把军用储备粮“暂时”分给了他们,导致战士们在抢险过程中粮食短缺,因而受到了连长的严厉处罚。片中丁浩天的饰演者沈晓海,从这段剧情中,感悟出人生责任的“杠杆”道理。

  丁浩天真的错了

  在观众看来,《遥远》中丁浩天所犯下的错误,完全是个巧合的误会。首先,丁浩天想资助维族同胞的出发点绝对是好心的,随后他也立即就开始着手准备补充战备粮,然而,厨房里没有水了……就在丁浩天去破冰打水的这段时间,山下传来了警报,战士们必须要去抢险救援。很多网友都表示,揪其原委,这件事情有太多的巧合,不应该让丁浩天全全受过。沈晓海却认为,丁浩天在这件事上,就是错了,错在他没有衡量出“团结友爱”和“储备军用粮”两份责任对他来说孰重孰轻。

  人生没有“如果”

  如果丁浩天没有大发善心把储备粮资助给维族同胞;如果厨房里没有缺水害得丁浩天还得外出去破冰打水;如果山下没有在这段时间内发出警报……那么,什么都不会发生,丁浩天还能落得个热心和责任两全的美名。

  但是,人生没有如果。

  沈晓海说,这段戏让他感触颇深。对我们来说,生活中存在很多意料之外的“偶然”,如果我们都能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那么很多“两难”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对战士们来说,军队更不能允许“如果”的存在。错,就是错。“如果”,就是一种借口。

  用“杠杆”称称 责任也有轻重缓急

  如网友们所说,丁浩天去资助他人是没有错的,作为军人,团结关爱各族同胞也正是他的责任和义务。然而,用战备粮去资助,就是错。战备粮原本就是为了紧急情况而预先备出的物资,权衡利弊,丁浩天当时还是应当以保证战备粮的充裕为首要责任,在战备粮充裕的情况下,才有资本去考虑是否资助他人的问题。

  延伸至生活中,沈晓海表示,丁浩天的行为也许不尽完美,但影片的指导意义是正确的。生活中的我们,在未能提前做好两手准备的情况下,着实也该给责任架起一副“杠杆”,权衡一下责任的轻重缓急。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