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望族》情节大解析 樱花计划确有其事

2009年08月03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望族》日前播出大结局,很多观众恐怕都不会忘记剧中的假银票案件,最后渡边一雄还为此剖腹自杀。周冰冰介绍,故事的原型就是史料中有记载的“樱花计划”。

  渡边洋行的原型是日本情报机构

  在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在中国的间谍机构可谓名目繁多,有官办的,有民办的,有民办官助的,有的依托于企业,有的依托于新闻媒体。它们都自觉地为日本对华侵略提供信息情报。《望族》中,王雨秋的父亲王正德在洋泾浜房地产项目上受到沉重打击,为了重振王氏家族,王雨秋只好在哥哥的安排下嫁给日本商人渡边一雄。他们没想到,这个渡边一雄名为洋行老板,实际身份却是军人,不光窃取商业秘密,还伪造银票企图扰乱上海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

  渡边洋行的原型其实便是日本政府在上海设立的情报机构之一。一战时期,日本在上海租界的势力不及美法德等国家。日本便大量地派出间谍来拉拢中国本土资本家和商人,与其他国家商人抗衡,从中争取更多的利益。

  “假银票案件”确有其事

  渡边一雄最疯狂的行动莫过于假银票案件。他联合石锦麟制造聚金、大康、汇丰等各个钱庄、银行的假银票,并安排手下持假银票到处兑换现金,利用众多钱庄、银行开展的通存通兑业务,故意将伪造的假银票散播,扰乱整个上海金融界。

  杜清远联合所有发现假银票的同行共同调查此事。后来石锦麟自首,渡边一雄的日本军人身份和其负责的“樱花计划”全部败露,渡边一雄自杀。轰动上海金融界的“假银票风波”悄然落幕。

  假银票案件在历史上确有其事,当时震惊了整个上海金融界,给上海金融业以及各金融机构造成了非常致命的打击,造成大量白银流失,银行、钱庄纷纷倒闭。虽然最终警方追查到了隐藏在租界中的假银票制造工厂,但却已是人去楼空,只剩下印制工具。

  案件中的那些日本特务并没有像《望族》中的渡边一雄一样剖腹自杀,他们在案发之后逃回了日本,并始终受到日本当局的保护,即便是获罪之后,也没有被引渡回中国,后来此事便不了了之。 首席记者 王琳娜

  看《望族》,听制片人讲述故事中的历史故事,读商业教科书。

  之前在央视八套播出的年度商战大戏《望族》中,一连串残酷的商战棋局,看得许多观众荡气回肠。您知道吗?其中有许多故事并非是凭空想象,而是有着真实的历史依据。

  近日,本报记者约请该剧制片人周冰冰讲述《望族》中所涉一系列重大商业事件背后的真实故事,一方面,历史的循环往复和今日巧合总能给人启迪;另一方面,观众也可清晰感受上世纪初,遇到相同经济环境时,商界先辈奇才们的远见卓识。

  本系列共四期,敬请关注,今日是第三期。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