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节目改版聚焦百姓 《新闻30分》注重民生

2009年08月03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新闻联播》改版后增加短评

央视新闻节目更换整体包装,全面改版

  新闻晨报8月3日报道 继《朝闻天下》改换新颜之后,央视新闻频道的另一个品牌栏目《新闻30分》也换上了“新衣”,总体来看,整体包装和《朝闻天下》保持一致。而传闻将变革的《新闻联播》终于也开始了新动作,会议报道开始逐渐减少。

  《新闻30分》增信息

  记者从央视新闻中心对外联络人梁蕊妮处了解到,新闻频道的本次改版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是方案的不确定性,而在于中心想采用渐进的方式”。同时,对方始终强调本次改版是“编播方式上的一些尝试”。

  继《朝闻天下》之后作出“编播方式调整”的是午间拳头节目《新闻30分》。记者看到,该节目采取了和《朝闻天下》类似的改组方式,背景、标题制作、字体和色彩搭配都使用了几乎一样的方案,而央视方面称,整个新闻频道的包装风格将趋于一致。在片头方面,除了使用新的片头动画外,片头音乐也已更新。据悉,该节目还将逐步加入用电脑动画还原新闻现场等手段。

  而更重要的改变来自于内容方面,新闻性成了新闻编排的最重要标准,国际新闻、民生新闻得到更多重视,而且播出节奏更快,信息量得到很大提升。

  《新闻联播》加短评

  相比《新闻30分》的变脸,《新闻联播》这个老品牌“换装”更让人关注。虽然节目包装方面暂时没有太多动作,但是在内容上已经有了变化。从新闻编排上看,节目组明显关注了来自广大观众的声音,这几天的新闻中,几乎没有出现会议新闻,新闻提要中也没有出现国家领导人的动态新闻。国际新闻和民生新闻得到显著加强。不过也有评论认为,不报会议新闻不代表就是好,重要的会议新闻也该报,这本身就是新闻节目的重要职能之一,只是在于怎么报的问题。同时,在头条新闻之后,《新闻联播》还加入了“本台短评”的新板块。

  《东方时空》重梳理

  除了上述两个节目外,新版的《新闻会客厅》也将于近期推出,改变包括将播出以前被删节的嘉宾之间的争议等环节,更注重各方的声音以及对于新闻各层面的解读。

  而《东方时空》也会有新动作。此前,该节目主要以外派记者、拍摄制作专题为主,改版后将有大部分记者和编导转为专职的编辑。据悉,央视新闻中心现在成为一个庞大的新闻联盟,《东方时空》节目组的主要任务是梳理。“在这个新闻联盟中甚至包括有CNN等国际知名新闻台,就像一个世界性的大稿库一样。我们的工作就是从里面淘信息。”一名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