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中国成立60年 影视剧里英雄形象的变迁

2009年08月02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2周年纪念日,军旅题材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还在多家卫视热播,首次全面反映边防军人的电视剧《在那遥远的地方》,又登上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军人形象在我们的影视作品里也经过了60年的变迁:从英勇善战的王成,到爱发牢骚的靳开来,从有缺点的英雄李云龙,到励志偶像许三多,再到现在的士兵英雄顺溜。

  英勇善战的王成

  提起电影《英雄儿女》,大凡40岁开外的人眼前定会浮现出片中王成手持爆破筒的英雄形象,耳边也一定会响起那首曲调激昂的《英雄赞歌》。“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王成的形象,在相当长时间里,是中国军事题材电影人物形象的标杆,也成为那个时代军人形象的代表。

  在战争史上,最强悍的士兵往往都是武装起来的农民组成的。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属于庄稼汉:贫农、长工和土改后的自耕农。军队被称为熔炉,从庄稼汉变成人民军队的士兵,还需要许多磨炼和思想的指引。这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战争电影的重要题材之一。年轻的英雄需要一个语重心长的“父亲”角色,一般是一脸正气的指导员。鼓舞了许多代士兵和青少年的《英雄儿女》《董存瑞》就是典型的这一主题的影片。

  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类似于王成的军人电影形象很多,包括《钢铁战士》里的张志坚,《渡江侦察记》里的李连长,《奇袭》里的方勇,《红色娘子军》里的吴琼花,《冰山上的来客》里的杨排长,《上甘岭》里的张忠发,《铁道游击队》里的刘洪,《洪湖赤卫队》里的韩英,《英雄虎胆》里的曾泰,《平原游击队》里的李向阳等。

  别样英雄靳开来

  靳开来是中国著名导演谢晋执导的《高山下的花环》中的重要人物形象,无论是电影《高山下的花环》,还是靳开来这个人物形象,都是中国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中的另类。

  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改编自著名作家李存葆的同名小说。小说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先是被改成同名话剧和电视剧,轰动一时。八一电影制片厂曾考虑把它改编成电影,但审了几次都没通过。没有通过的主要原因,是这部小说写了社会和军队内部的不正之风,写了老区群众的贫困生活,特别是其中的靳开来是个爱发牢骚的人。

  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是导演谢晋与编剧李准合作的,为了把握好靳开来这个人物形象,李准曾经到部队调研,调研的结果是,部队战士认为原著小说中有两点最好,一是梁三喜的欠账单,二是爱发牢骚的靳开来。这个调研结果让谢晋心里有了底。

  影片中的靳开来上前线前夕才被提升为副连长,战斗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最后踏响地雷、壮烈牺牲。靳开来不同于以往的英雄之处是他喜欢发牢骚、讲怪话,是个“刺头”,又爱提意见,是门“大炮”,加上他的牺牲不是去堵枪眼,而是去为战友们砍甘蔗解渴,因而他牺牲后竟不被承认是英雄,不给他发军功章。但靳开来确实是英雄,这个带有某种悲剧色彩的人物,使电影中的英雄形象有了别样的写法。

  有缺点的李云龙

  在《高山下的花环》之后的20多年间,虽然也有不少反映军旅生活的作品,如《突出重围》《DA师》《沙场点兵》等,这些作品在反映军事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所斩获,但在军人形象的塑造上却几乎没有什么突破。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形象的出现,是军旅剧人物形象的一个突破。在《亮剑》中,李云龙是“泥腿子”出身的作战天才,是血性张扬的铮铮铁汉,也是有些“亦正亦邪”的人物。他有着传奇般的战斗经历,屡建奇功,深得器重,但他又是个不安分的惹事精,屡次抗命,不时弄出麻烦;他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又是脏话连篇、好酒吹牛、缺乏文化修养的粗人;他率真义气、性情粗犷,却又粗中有细、精于算计,也有些狭隘,从不愿吃亏,李云龙就是这样一个复杂性格的集合体。然而,在他和他的部队身上最为闪光的、最具感染力的“亮剑精神”,已为广大观众所认同,也使李云龙形象的个性特点给人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在《亮剑》前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光荣、《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大牙、《狼毒花》中的常发等人物形象,被认为是与李云龙形象类似的“另类英雄”。

  当然,也有评论说,这些“另类英雄”形象存在明显的“痞气”甚至是“匪气”,丑化了我军将士的形象,不是应当树立的英雄形象。

  励志偶像许三多

  许三多的出现,是现实题材军旅剧真正的转身。

  在《士兵突击》之前出现的《突出重围》《DA师》《沙场点兵》等军旅剧,其中的军人多数形象英俊、反应敏捷,有大学学历甚至留过洋,讲出来的道理都是关于未来战争、信息战、电子战的,不懂电脑的观众也在乐呵呵地看。

  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是一个农村的土孩子,一个突然的因素,使他进入了最为需要像成才那样聪颖、灵巧的年轻人的部队,也将许三多推入生命的绝境。这样的绝境,似曾相识。有多少人没有过这样的生命绝境呢?面对这样的绝境,我们能够做什么?应该说,许三多的人物形象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军旅剧,进入青春励志题材的行列,许三多那句“好好活着做有意义的事情”,让该剧和许三多这个人物形象,有了更普遍的意义。

  《士兵突击》和许三多被观众认可,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不再进行拔高或者贬低,如实描写每一个军人,是军旅剧该完成的任务,也是社会对军人应该抱有的态度。

  士兵英雄顺溜

  如果说《亮剑》中的李云龙、《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光荣、《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大牙是“另类英雄”的话,近日热播的《我的兄弟叫顺溜》中的顺溜,则是真正的“士兵英雄”。

  从英雄情结来看,《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写的都是领导、干部,他们的英雄主义和顺溜不同,顺溜是草根的士兵英雄。跟《士兵突击》比较,《士兵突击》是普通人的强者,许三多主要是不放弃、不抛弃,他在现有的文化水平上争取了最好的结局。而顺溜一出生就是传奇式的,因为他是英雄,个人英雄。他反复地说,“好枪法不是练出来的,枪是从我心窝里长出来的。”这是发自内心的与生俱来的英雄情结,非常独特,与众不同。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