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21)

2009年07月31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精武门》片尾李小龙与俄国高手在花园打斗
《精武门》片尾李小龙与俄国高手在花园打斗

  第二章 套招

  套招是武术指导在动作导演的领导下设计打斗者具体动作招式与环节的过程。武术指导是“怎么打”的直接把关人。

  袁和平曾说:“我觉得电影里的打斗,没有什么是对不对的,只有好不好、合不合理、好不好看。”动作导演作为一种艺术创作,没有对与错、可以或不可以之分,只要在规定情境与人物性格下,符合艺术真实即可。

  纵观武侠片的武打动作,无论是徒手格斗还是兵器相搏,无一不是围绕敌我双方的斗争展开。也就是说,所有武打动作的潜在线索都是一场“攻击——防守——攻击”的因果链,都可归结为4个字——攻防转换。

  第一节 攻防转换“十三招”

  武术格斗的根本目的无非是“制人而不制于人”,由此产生了一方攻击和另一方的防守。于是,攻击和防守构成格斗的两大基本环节。

  武侠功夫片的套招以一攻一防为基本单位,形成“一个回合”。所谓攻防转换,就是在打斗双方一攻一防之中产生的动作与态势的转换。攻防转换是武侠功夫片动作设计的基本情节,所有相关的环境、道具等外部元素的加入都依托这一情节展开。

  人民体育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武术》对格斗竞技有过这样的描述:假设格斗双方为甲方和乙方,乙方向甲方发起一招攻击,甲方的反应大致可概括为13类,这便是套招的一个回合,也是排列组合所有打斗链条的基本单位。

  为此,我们在此对开打后的13种情况及其含义进行深入分析。见下表:

  甲方(应对方)拆招的深入程度乙方(攻击方)中招情况动作是否进入对方招式内部是否产生攻防转换招式运行情况中招情况消极中招

    1.中招后的反应无

    2.逃避无

    3.挡否运行完毕,奏效无运行完毕,未果无运行完毕,未果无中间无

    4.迎击对方招式,与对方招式相撞抵消否否运行完毕,情况与甲方同无中招

    5.不理会对方招式,直接出击对方否否运行完毕,奏效中招无

    6.巧妙躲避否否运行完毕,未果无积极中招

    7.出招挣脱对方招式是否运行完毕,但未果,因为招式被解除无中招

    8.通过还击挣脱对方招式是是运行完毕,但未果,因为招式被解除中招中招

    9.在中招的同时补击对方(共击原则)否是运行完毕,奏效中招无

    10.出招化解是否运行失效无无

    11.躲避的同时出招否是运行完毕,未果中招无

    12.出招化解,同时迎击是是运行失效中招无

    13.出招截断对方招式(截击原则)否是运行被中止中招

《功夫》中周星驰被火云邪神一拳重击其心脏

  “消极”色彩的反应

  ● 情况1 分析

  乙方成功完成对甲方的进攻,甲方中招后,毫无反抗地做出被打的反应,攻防动作之间没有发生转换或延伸,是一次闭合的攻击,甲方属于被动挨打的纯消极反应。根据被打者的心理状态,这可分为“无意”和“有意”两种情况:

  一、正面分析:被打者“无意”

  武侠片中,情况1的动作设计时常用于高手打常人、强者打弱者、偷袭等情节中,是推进打斗和结束打斗的常规方法。

  1.高手打常人

  强者是指那些武功高手或占据优势的打斗者,弱者是指那些不会武功或处于完全被动的打斗者,所以这样的攻防关系明确而无悬念。

  《功夫》中,邪神抓起阿星,一拳重击其心脏,阿星吐血后仰,又被扔到空中,之后邪神一脚劈下,接着一拳把阿星打入地下。这一系列攻击清晰明确,旨在表现手无缚鸡之力的阿星如何被邪神打死。

  2.强势打弱势

  强势指那些在兵器、地位、实力等方面远远强于对手的打斗者。

  《奇迹》中,武功高强的成龙被五花大绑吊在空中,只能眼睁睁挨打,因为他此刻处于劣势。《A计划续集》中,同样武功高强的成龙被扔进大锅内,只好任人宰割。

  《精武门》片尾,陈真(李小龙饰)与俄国高手在花园打斗,双方对峙片刻,陈真突起后摆腿,正中对手面门,使其摇头晃脑、摇摇欲倒。所谓拳打人不知,这就是李小龙对打斗时机的精妙判断,对手虽是高手,但由于水平差异,李小龙就是“高手中的高手”。

  3.偷袭

  对手从暗处偷袭,再强的格斗者也难以招架。这种情况多用于杀害忠良。

  《投名状》中,武功高强的赵二虎为营救大哥庞青云,在马路中间被暗箭射死。整个中箭过程是一场变相的屠杀,让观众清楚地看到好人被一箭箭射死。

《达摩祖师》片尾,达摩任凭土匪的火箭射入自己身体

  二、反面分析:被打者“有意”

  所谓物极必反,情况1看似纯消极的反应,却蕴藏着巨大的反击能量和弦外之音。武侠片中,打斗者故意挨打往往可以凸显人物某种情绪或战术意图,这是动作设计的高级手法。

  1.武功展示

  在武侠片中,打斗角色经常为证明自己武功高强,或兑现某种承诺,让对手白打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承诺限定了他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新精武门》中,周星驰想拜元奎为师,元师傅想检验他“天生神力”,于是扎马运气,让阿星打一拳。一拳过后,元师傅转身龇牙咧嘴,疼痛难忍,却回头作镇定自若状,说:“嗯,还有一点力气。”

  2.太极神功

  武侠片中,太极拳最具有东方道家文化色彩,讲求“后发制人”、“以静制动”、“以柔克刚”,因此很多武打动作的设计追求挨打式反击。

  《功夫》中,包租公首次出手,打败两大弹琴高手。双方开打,包租公被对方拳脚相加,毫无反抗,身体被重击变形,像纸片一样飘然落地,这为他后来施展四两拨千斤的神功埋下伏笔。

  3.笑里藏刀

  武侠片中有不少使用暗器的奸诈人物,这些打斗者往往以“苦肉计”骗取对手中招。此时,他们看似“挨打”,实则“打人”。

  《铁鸡斗蜈蚣》片尾,黄飞鸿与对手仓库决斗,对手身穿带刺背心,故意被黄飞鸿无影脚踢中,黄飞鸿脚掌被刺破,流血不止,站立不稳,对手狂笑不已。

  4.情绪至极

  当打斗者的情绪达到极致时,被动挨打会变成某种发泄。此刻,在打斗现场,一定有某种促使他情绪大逆转的人或物存在,比如亲人被杀、遭受侮辱。

  《醉拳2》片尾,成龙喝了酒精,被卢惠光的腿踢得不能近身,气急之下,他直冲对手,被连踢数腿也毫不反击,反而从气势上震慑了对手。

  5.以武入哲

  打斗者面对敌人的攻击时,毫不畏惧,泰然处之,虽然形式上被动挨打,但情绪和境界上已经进入宗教、艺术的层面,此时的挨打是为了起到比反击更强的效果。

  《达摩祖师》片尾,达摩打倒一帮土匪,见对方反抗不休,于是他原地不动,任凭土匪的火箭射入自己身体,以至于烧毁身体,仍然原地不动。等到肉身烧焦,他又忽然现身寺中,安然地敲着木鱼。见此情景,土匪们主动放下武器,彻底臣服,土匪头就此出家了。

  ● 情况2 分析

  乙方进攻甲方,甲方消极闪躲,导致乙方攻击失效。此过程不存在攻防转换或延伸问题,是一次失败的攻击,甲方属于消极自保。

  武侠片中,情况2通常发生在强者打弱者、暗杀偷袭等情节中,虽然在效果上与情况6接近,但在动作的功能与含义上截然不同。前者时常带有喜剧感,后者是严肃反击的前兆。

  1.面对高手,抱头逃窜

  《冒险王》片尾,金城武与邹兆龙在地下打斗,对手刚出手,他吓得抱头逃窜,绕场一周,又回到对手面前。在紧张的打斗情节中设计这样一段喜剧动作,起到了调剂气氛的作用。

  2.强势所迫,急中生智

  《功夫》中,阿星被斧头帮绑在架子上,眼看飞来的斧头将砍上脑袋,阿星竟瞬间撬开连锁,躲过斧头。这种设计源于阿星小偷的身份及其善于应变的小市民性格。

《精武英雄》陈真与藤田决战

  ● 情况3 分析

  乙方进攻甲方,甲方出手阻挡,导致乙方攻击失效。此过程无完整的攻防转换,是乙方一次不理想的攻击,甲方属于只守不攻的消极反应。

  武侠片中,这种情况的打斗通常出现在打斗一方处于被动防守地位或等待反攻的间歇期,而对方遇到这种情况往往乘胜追击,进一步展开进攻。

  1.被迫格挡

  《精武英雄》片尾,陈真与藤田决战,对手一阵侧踢,力道千钧,使陈真只能边退边守(双臂格挡),毫无反攻能力,对手则越踢越猛,直到一脚踢碎木门。陈真的双臂被对手踢得麻木,一时无法还击。

  2.玩命格挡

  《城市猎人》片尾,成龙与外国高手对打,对方手持两根铁棍,他手无寸铁,还扬言“没关系,拳头照打”。对手朝他身上、腿上、头上一阵狂打,都被成龙赤裸裸的双臂格挡;对手一停,成龙疼得又抓又挠。对手击打他要害没实现,只打伤他的手臂,攻击效果不理想。

  3.兵器格挡

  《城市猎人》片尾,成龙与外国高手对打,对方手持两根短棍,朝他身上、腿上、头上一阵狂打,都被成龙带有双拐的双臂格挡。兴奋的成龙讽刺对手:“哈哈,打不着,就是打不着!”于是,气急败坏的对手将棍变为三节棍,招招命中成龙后背。

  4.道具格挡

  《城市猎人》片尾,成龙被外国对手持长鞭追打。他刚从桌上跳下,鞭子已经打来,于是他随手捡起一顶钢盔往头上一套,刚好挡住这一击。这种以道具防守的招式在成龙的电影中比比皆是,边逃边打也符合他平民英雄的形象。

《精武英雄》陈真以右直拳迎击对方脚掌

  “中性”色彩的反应

  ● 情况4 分析

  乙方进攻甲方,甲方出手迎击,导致乙方攻击与甲方迎击抵消。此过程无完整的攻防转换,只是将情况3中甲方的格挡变为迎击,积极性渐涨。

  在武侠片的武打动作中,这种设计通常用于打斗者被迫出手、警告性出手或试探性出手,比如紧急救人、被迫自救、比试武功。

  1.紧急救人

  武侠片中,除了常见的飞行杀人的暗器被突如其来的其他兵器空中拦截,拳脚上的较量也时常如此设计。

  《一刀倾城》中,擂台比武时,被打败的对手已经投降,得胜者还使出致命攻击。紧急时刻,台下的王五出手救人,空中一脚将对方的飞腿迎击回去。

  2.显示武功

  为了使对手停止攻击,但又不愿与之结仇,或不愿打伤对手,打斗者往往以迎击显示功力,警告对手作罢。

  《拳霸》35分前后,托尼为解救同乡与一群匪徒在巷子里打斗,对方拳脚相加,并以木板、什物袭击他,但他不认识这些人,也不愿结仇,于是只迎击对手,将他们推回去,或踢碎他们的武器。

  3.被迫自救

  情急之下,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又不能直接打死对手,打斗者往往先出手抵消对手的攻击。

  《龙争虎斗》中,李小龙与对手比武,对手失败后拿起酒瓶刺他,李小龙转身,用一个外摆腿将对手手中的酒瓶踢掉,接着以其他招式重创对手。

  《精武英雄》中,陈真与柔道馆长比武,对手一个侧踢过来,他以右直拳迎击对方脚掌,将对手打退数米之远。陈真这一拳首先是为阻击对手的重腿,保证自己不被踢中。

  《力王》中,力王与泰山在铁牢里打斗,泰山要试试力王的武功,将力王一番折磨后,又一重拳打来。力王被迫一拳迎击,将泰山的拳头击碎。

  以上3个例子中,打斗者的反击力度是逐渐递进的。《力王》中力王的迎击实际已变成反击,只不过他的迎击目的是摧毁对方攻击,但对方的拳脚同样是肉体,当力量、速度、技巧达到极致时,所谓攻防一体便是这个道理。

《功夫之王》成龙与李连杰在庙里打斗

  ● 情况5 分析

  乙方进攻甲方,甲方不理会,直接出手攻击乙方,结果双方都击中对方,但招式上的纠缠与转化,只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在武侠片的动作设计中,这种情况与情况9“共击原则”相似,但仍有不同,因为甲方的攻击意识不同,情况5中甲方不理会对手是否打中自己,而情况9一般是被对手打中后的即时反击,前者侧重心理,后者侧重技术。

  情况5的设计通常用于一种紧急、愤怒、癫狂等极致情绪下的原始攻击,是一种失去理智的拼命。

  1.拳脚互伤

  《功夫之王》中,成龙与李连杰在庙里打斗,双方为了抢夺金箍棒大打出手。当金箍棒落在二人中间时,双方紧急出手,均以直拳击中对方,各自后退几步。

  2.兵器互伤

  《十面埋伏》片尾的“雪山大战”,为了小妹,刘捕头与金捕头出离愤怒,双方持刀互砍,任凭对方的刀砍在身上而不顾,只求砍中对手。顷刻间,双方身上鲜血飞溅,依旧怒吼着砍杀对手。其中一个互中造型就是:两人背靠背,以刀刺向背后,双方同时中刀。

《狮王争霸》鬼脚七与黄飞鸿在城墙下打斗

  ● 情况6 分析

  乙方进攻甲方,甲方巧妙闪躲,导致乙方攻击失效,结果双方互不接触,也无实质性攻防转换。

  在武侠片的动作设计中,这一情况普遍用于打斗双方的一般性闪躲,但当它被刻意强调和放大时,便可渲染闪躲者打斗动作的巧妙和智慧。

  1.闪躲连击,观察破绽

  《狮王争霸》中,鬼脚七与黄飞鸿在城墙下打斗,鬼脚七一阵低扫腿,连续进攻黄的下盘,黄不急不慌,一边后退闪躲,一边扬起下摆,观察对手破绽,最后顺力一脚,将鬼脚七踢了个后空翻。

  2.闪躲重击,以巧取胜(详细分析参见本书第三部第四章《剪辑》第二节《打斗剪辑的常用方法》之五“‘以点代面’的剪辑”)。

  《功夫》片尾决战,阿星面对斧头帮围攻,第一个进攻者持斧头向阿星头部挥下,阿星后撤半步,稍微移动身体,神情泰然地看着斧头从眼前落下;第二个进攻者以斧头砍向阿星肩膀,他又后退半步,看着斧头从两肩旁落下。整组闪躲动作潇洒从容,表现了阿星“决胜毫厘之间”的精妙功夫。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