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京的精神病人”:专访日本影星浅野忠信

2009年07月30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时代》杂志称浅野忠信是“东京的精神病人”,日本媒体称他是“最害羞的男明星”

  “生活中,我没有那么酷,我是个被动的人。”浅野忠信轻轻地说,声音淡漠、疏远。 今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由山田洋次执导、浅野忠信主演的《母亲》成为了开幕影片。浅野忠信主演的另外一部电影、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蒙古王》也参加了电影节的展映。

  这位被誉为“日本电影救世主”的男影星坐在记者面前的沙发上,随意的牛仔裤,磨旧的外套上点缀着红色念珠,褐色的头发微卷,黄色皮肤透着一种病态的苍白,没有丝毫笑容或其他表情。

  这是浅野忠信一贯的行为方式。14岁那年,他被母亲拉着去试镜,看着其他小演员都在卖力地模仿大明星的表演,早熟的他不屑一顾:“他们太做作了,简直烂透了,我纳闷他们为何就不能正常些。”如今已经35 岁的他,仍然固执地保持着自己所谓的“正常”,也就是和大众看到的所谓明星魅力完全背道而驰:自闭、冷漠,又有一些情绪暗暗涌动。《时代》杂志称他是“东京的精神病人”,日本媒体称他是“最害羞的男明星”。

  这种与演艺圈格格不入的气质并没有妨碍浅野忠信成为日本最好的男星之一。他出演是枝裕和的处女作《幻之光》,在当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拿下两项大奖。之后在与岩井俊二合作新时代“青春残酷物语”《梦旅人》时,认识了乐坛才女Chara,后者后来成了她的妻子。凭借《光明的未来》和《座头市》等作品,他频繁出现在国际电影节上。此外,他还被侯孝贤选中,出现在为纪念小津安二郎百年诞辰而拍的《咖啡时光》中。

  浅野忠信最新主演的影片,是和孙红雷演对手戏的《蒙古王》。这部拍摄时间长达4 年的电影,让他踏上了奥斯卡的红地毯。浅野忠信说自己在诠释这个英雄人物时遇到了很多挑战:“语言是很大的问题,整个剧组像是个联合国,导演是乌克兰人,演员中有中国的孙红雷,影片里要用不少蒙古语??所以大家沟通起来多少有些障碍,骑马对我来讲也是新的挑战。我花了很长时间去学。”

  “‘蒙古王’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是个执着、有决心的人,永不放弃的人,这样的人就是强者。”浅野忠信告诉记者,对他来说,蒙古王和他本人一样充满了内在的力量,但外表并不张扬,“不管别人怎么看待他,我反正就是这么觉得。”和他演对手戏的中国演员孙红雷,表演方法和他截然不同,两人在片中亦敌亦友。浅野忠信告诉记者:“我并没有太在意孙红雷怎么演戏,我演戏的时候不去管别人,只是专注于自己。”

  演员只是浅野忠信的身份之一,此外他还是音乐人和导演。他认为自己音乐上的天分来自母亲,“妈妈教我很多音乐上的东西,像作曲和唱歌”。他的妻子Chara 是日本乐坛天后,他自己也组建了地下乐队Peace Pill,甚至出过两张地下专辑。他自称喜欢听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但是要问他最喜欢什么乐队时,他想了半天也说不出一个名字。

  2004 年,浅野忠信首次执导作品《Tori》,晋身导演行列,并成为首位获邀以导演身份参加柏林电影节“电影索尼论坛”的日本导演。今年,他又参与了电影《R246 的故事》的拍摄,和中村狮童等6位导演一起合作拍摄该片。3月初,他负责的部分就已经完工。“我很希望能够再执导几部电影,但是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多拍一些贴近我们生活的题材,只是暂时还没有找到好的计划。”

  浅野忠信说自己一年只看3-5 部电影。除了拍电影之外,他大多数时间所做的事情都和电影无关。他把自己比作一条平稳安静地流淌的河:“我向来都不会闹情绪,更不会发脾气,因为这只会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受伤害。我只想不停地往前流动而已,而不需要卷起风浪。即使受到伤害,我也只会用原谅的心去对待,否则一切只会没完没了。”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