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剧戏表现现代生活需要融入更多戏剧智慧

2009年07月30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京剧能否表现现代生活?回答是肯定的,关键在于如何表现现代生活。京剧表现现代生活,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京剧本体如何显现?京剧元素如何使用?现代戏的题材如何选择?现代戏的剧目如何编演?

  京剧本体的呈现,应该是张扬的;京剧元素的使用,应该是活用的;现代戏的题材选择,需要分情况,类型大概有三种——有的题材适合,有的题材不适合,有的题材原本不适合但经过改造后又很适合,这些需要具体类型具体分析;剧目编演是京剧现代戏发展的重中之重。

本体、元素、题材都易取得共识,剧目编演却需要戏剧智慧。

  京剧现代戏编演的智慧,当然体现在剧目的戏剧结构、情节设置、细节安排等方面。但是,只注重戏曲共性和戏剧本体的结构、情节、细节,不是最高智慧的体现。京剧现代戏编演最高智慧的体现是将结构、情节、细节建立在京剧本体的个性、京剧元素的特性之上。

  智力比知识更重要,智慧比智力更重要。京剧的智力是指编导演运用京剧常识对剧目进行艺术创作,但在艺术创作中对结构、情节、细节是否有极致的艺术想象力与精致的艺术呈现力,则是戏剧智慧的体现。京剧的写意与虚拟颇具艺术底蕴,将结构、情节、细节融入艺术底蕴中,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则是戏剧智慧的呈现。

  京剧现代戏编演的智慧,还体现在对人的本体的关注。一方面,我们应该继承与弘扬传统戏;另一方面,我们积极编演现代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个别传统戏存在着借人讲故事之嫌,台上人物和台下观众得不到最好的共鸣。京剧现代戏应该在这一点上加以扬弃,编演现代戏首先是扛起人学的大旗。不管表现哪一种生活类型的人,都力争放射出人物的光芒。现代戏的编演,如果丢弃戏剧本体,忽视对剧中人的表现欲望的挖掘,而单纯依靠一个“表意的现代”作为追求,那是舍本逐末的行为。

  编演京剧现代戏,还需要高度重视并灵活运用京剧的程式。程式是京剧的宝贵财富,但决不能把程式变成模式。如果程式僵化成模式了,势必会失去鲜活的生命力。谈到程式运用不能不谈京剧现代戏的表演,有两个倾向不能不引起重视:一是把程式模式化了,僵学僵用;一则是只演程式不演人。要高度重视程式,程式具有永远的生命力,但程式永远只是京剧的手段,京剧现代戏编演中只有灵活运用程式,表现出鲜活的人物才是最高目标的体现。

  京剧现代戏问题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在于以京剧来表现当代生活是完全可行的,复杂在于如何体现还需要深入研究与探索。在我看来,概括起来是四句话:京剧本体的显现,不遮不掩,要张扬;京剧元素的使用,不僵不死,要活用;京剧现代戏题材的确立,不乱不错,要选准;京剧现代戏剧目的编演,不陈不旧,要智慧。(蔺永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