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电视剧政策“松绑” 合拍剧可直接参评金钟奖

2009年07月29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7月29日报道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湾新闻部门负责人证实两岸合拍电视剧将于8月“起跑”,正式开放内地制作公司和演员来台拍摄,合拍剧还可参加台湾电视金钟奖的评选。至此,“两岸合拍剧”不再仅是制作公司间的合作。

昨日,记者采访了台湾相关电视台负责人及电视制作人,他们也对该项开放政策额手称庆。

  琼瑶剧是合拍剧鼻祖

  “有个女孩名叫婉君,她的故事耐人追寻……”上世纪90年代家喻户晓的琼瑶剧事实上就是两岸合作制作电视剧的先锋。上世纪80年代末,台湾开放赴内地探亲,身为湖南人的琼瑶也回乡寻祖,当时还是湖南电视台记者的欧阳常林跟随采访了琼瑶,并促成了双方合作,为两岸之间的影视文化交流开启了大幕。其后,台湾的电视剧制作经历了由盛到衰的过程,越来越多的台湾制作人频繁来内地取景、拍摄,甚至与内地制作机构合作;台湾的导演、演员也纷纷涌入内地发展。

  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为了促进双方进一步的文化交流,国家广电总局在2007年11月出台了相关惠台政策,其中包括“内地与台湾合拍的电视剧一经内地主管部门核准后,可视为内地生产的电视剧,在播出、发行及参展等方面可与内地生产的电视剧享受同等待遇”、“简化有台湾演职人员参与制作的内地电视剧的核准程序”等。

  与此相呼应的是,日前台湾地区的有关做法也出现了松动,台湾新闻部门相关负责人证实两岸合拍电视剧将于8月“上路”,有关细则届时将逐一颁令,其中包括“正式开放内地演员和剧组来台取景拍摄”、“未来合拍剧的台湾主创、技术人员必须超过三分之一、内地不得多于三分之一”、“合拍剧不需事前送审,还可以参加金钟奖评选”、“合拍剧在两地皆可进入黄金档播出”等。这标志着两岸合作拍摄电视剧的影视交流正式“起跑”。

  合拍剧不再是“引进剧”

  合拍剧政策的“松绑”让台湾业内包括电视台、制作机构、独立制作人均额手称庆。早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台湾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抱团前来,成为历届上海电视剧参与人次最多的一届,这也说明了台湾业内对两岸影视合作的热情高涨。

  记者昨日致电台湾民视副总许念台,他坦言,政策开放后,两岸合作将更正式、更公开,也能为双方带来更多的利润。今年上半年,民视、厦门广电集团以及李亚鹏哥哥李亚伟的春天传媒合作拍摄了电视剧《神医大道公》,成为两岸获得批文进行合作的第一部剧集,“在此次合作中,有来自香港的演员郑少秋,有来自台湾的编剧陈文贵,有来自内地的制作人李亚伟,内地、港台的工作人员在沟通上很畅快。在拍摄过程中,内地制作团队可以‘名正言顺’地公开在台取景,这对双方而言都是一次很愉快的经历。”许念台表示,合拍剧以后可以在双方的黄金档播出,不像以前,两地的剧集都只能算引进剧,被安排在晚间十点以后播出,这让营销和收视率都大打折扣。

  “搁置剧”因内地资金而启动

  据悉,台湾方面此次出台合拍剧开放政策的最主要目的之一是吸引内地资金流入,增加戏剧产量及台湾艺人的演出机会。近两年来,台湾的电视广告量不断缩水,各电视台单靠台湾市场生存困难,而内地则是当今最大的市场,不仅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融资方面也有更强的实力。台湾八大电视台戏剧总监方可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的经济状况尚未复苏,如有内地资金流入,就可以将原本因资金问题搁置的剧集靠双方力量创作出来。

  据台湾地区官方估计,若一年内两岸合拍25部电视剧,约可增加400名台湾艺人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机会。不仅如此,由于在开放合拍政策中有主要场景须在台湾取景的要求,将来也可吸引内地观光客前来旅游。

  伦理剧是合作“宠儿”

  之前两岸合拍的题材多局限于古装戏或年代戏,反映现实生活的时装剧(偶像剧除外)是双方很少触及的题材。不少台湾制作人认为,这次的合拍开放政策为双方在现实题材上的合作进一步扫清了障碍。

  民视副总许念台表示,民视擅长于拍摄的家庭伦理长剧如《世间路》、《意难忘》等在内地播出时都取得了轰动效应,这说明两岸民众在婚姻、情感、家庭上有着很多相同的价值观,但之前碍于时装剧在两地取景上的不方便,很少合作,“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洽谈与内地制作公司合拍符合两岸生活现状的家庭伦理剧”。

  台湾八大电视台向来擅长制作偶像剧,该台戏剧总监方可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也开始挖掘上班族这一新题材:“我们发现两岸的上班族在生活、工作、情感上有着很多共同的烦恼,这就为合作带来了基础。”她还表示:“之前很多内地演员看台湾编剧写的剧本时经常会觉得台词拗口,这是因为两岸的用词差异,而随着交流的日益密切,我们在很多事物上的观念差距会逐渐缩小,相信语义差别也会越来越小。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链接】

  内地积极筹备剧目

  记者了解到,内地方面的部分拍摄项目已启动:慈文影视正在酝酿两岸合拍的《排球王子》;九州音像刚立项的剧目《嘉庆游台湾》应运而生;湖南广电正在筹备《嫁到台北》……

  自“琼瑶时期”就与台湾制作单位合作密切的湖南卫视继前年的《又见一帘幽梦》后,又与琼瑶旗下公司合作了偶像剧《微笑在我心》。湖南卫视副台长刘向群说:“内地的资金、市场、经验结合台湾的创意和行销,新政策将开创两岸影视产业共同繁荣的新局面。”

  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影剧中心主任杨文红认为:“两岸多交流是好事,在哪里拍、演员是哪里人,都可以协调,主要还得看剧本质量。”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