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别关注:产业报告、艺术报告、广电蓝皮书

2009年07月29日1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燕薪

  上半年国内出版了《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中国电影艺术报告》、《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三本极具分量的电影产业书籍。这三本书针对不同分支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对2008年中国电影进行了很好的梳理,有助于电影从业人员参考。  


  《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

  2009年6月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是一本全面介绍2008年度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态势,深入研究中国电影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机遇并提出战略思考的专业性和综合性的产业研究报告。电影家协会的产业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三年,不仅《产业发展报告》这一部分每年作为固定形式保存下来,《市场调查》这一影协从04年就开始做的课题也在三年的《产业研究报告》中以恒定的形式得以体现,从去年开始新加入的《专题报告》的研究范围同时在不断扩展。

  所以今年的《产业研究报告》形式已经趋于稳定,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电影产业年度发展总报告,其客观详实地勾画出了整个08年度电影产业的发展脉络,且极具前瞻性地对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态势与潜在问题作出分析。第二部分是电影产业方面的专题研究报告,今年的专题研究报告主要包括中国动画电影产业报告、农村电影产业与发展报告及中国影院投资建设研究报告。第三部分今年的研究专题为2008年暑期档电影市场消费调查报告。

  相比于其他的一些产业报告,这本《产业研究报告》,更像是新闻报道后的一个深度调查。《产业研究报告》的重点不是数据性、纯粹资料性的内容,重心是在数据之后的深度分析,它并非简单地按照产业链的几个环节梳理,而是在基于整体分析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关注若干层面。

  在《电影产业发展总报告》这一中,该书对2008年中国电影的生产状况、制片企业的发展、院线与影院经营、市场票房、投融资状况和创意元素等与产业发展相关的各个要素都进行了专业而翔实的专题分析,立足于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把脉整个电影业的发展现状,在对各个产业构成要件做细化研究的基础上找出中国电影业发展中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客观存在的不足,从而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可以起到一个相当有价值的指导作用。像08年的《研究报告》是把整个制片环节作为一个整体研究的,而09年,研究的切入角度就更为细致,把制片企业和影片生产作为两个章节,这样对于影片的创作类型、合作方式和制片主体的企业就能进行更深入的剖析。和去年一致的是,第一部分中保留了创意元素的分析,这在多数的产业报告中式被忽略的,而对于一个产业来说,创意又一个根本。

  在本书中,除了年度综合性研究之外,还对中国动画电影、农村电影产业和城市影院建设三个方面分别提出了专题研究报告,这三个报告也体现了编委们对这三个重要领域的极大重视。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的动画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一员,其发展状况正日益受到各个领域的关切,因此与动画业相结合的动画电影,这两年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另一方面,农村电影市场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弱态,正是中国电影业亟需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这对于整个中国电影业的腾飞,对于我们彻底地打破发展瓶颈,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影院建设也是与电影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中国近年来电影票房的数字增长,是与银幕数的增长成正比的,这一明显的事实状况提醒着我们,影院建设对促进电影业的发展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这些专题研究和调查报告,其实就是若干个电影课题,就当年电影的重要趋势,做若干深入性的研究,对于专业性的研究者和产业操作者,都是有实际性的效用的。

  做产业报告,很容易流于资料的堆积,而缺少创设性的分析和思考,数据只是定量分析的一个基础和保障,而不是最终,产业报告与数据资料的整理,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工作,这一点,在这两年逐渐成为了电影产业研究者们的共识。所以影协《产业报告》的这种深度的形式是基于其他一些数据性报告的基础上,整合其影协自身的资源优势,选择的一个合理的定位。无论是对政策调整的指导还是产业实践中的方向把握,都能起到引领和导向作用。


  《中国电影艺术报告》

  中国电影家协会从去年开始推出了《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今年是第二个年头,这也是一本专业年度研究报告,按年度从中国电影导演、表演、剧作、摄影、声音等各个方面进行总结评述。该报告以年度中国电影艺术创作为研究对象,是一本专业性强、立场客观、角度多元、覆盖面广、具有较高研究参考价值的艺术研究报告,在国内此类有关艺术创作的年度报告中独此一家。

  中国电影家协会积累了过去的很多经验,也修正了往年的一些不足,这就使得今年的报告与往年相比内容更丰富、重点更突出、视角也更加独到。笔者认为,这种对电影创作的各个方面做年度综述性艺术分析的方式,不但能够在宏观上对中国电影各个创作部门的全年成果有一个整体和系统的检验,从而发现我们的优势,看到我们的不足,另一方面,对于未来在各个领域的进一步提高和拓展,甚至对于我们更好地融入国际化合作的技术舞台,能够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指向。只有了解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当我们客观地看到了我们的位置在哪里,我们目前的水平有多高之后,我们也才能更好地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在各个艺术部门都实现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每年报告的撰写者,除了看到知名学者的名字外,还有也有一批年轻的学者,电影、文化产业等方向的研究生参与,这也使得书中的观点有了年轻人的犀利独到,也培养了一批有市场前瞻性眼光的、关注产业的年轻学术后备军。同时,它不受制于官方和任何一家业内公司的独立身份,也让它拥有了客观理性的立场,学术研究和服务产业的目的能比较好的落实,这就使得这两本书与其它电影年度报告类书籍有了显著的不同。


  《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著的《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也是最近出现的比较好的一本综述性报告,其又被称为“广电蓝皮书”。因为这本书的政府背景,读者可以在政策层面上对中国广电产业的发展有一个更加宏观的把握,从而对我国当今的广电产业发展环境、发展现状、公共服务状况和行政管理状况有一个相当明晰的了解。这本书的涵盖面较前述两书更广,涉及到整个广播电影电视业,因此,它是站在更高的产业总体的角度对这一行业做出的更加宏观更具政策指导性的综述报告。前述两书的读者群是面向电影业从业人员和电影观众,这本书更适合广电产业管理者、广电企业经营者和投资者阅读,这对把握国家的产业政策,把握整个产业的整体发展脉络,制定和调整企业经营方向,都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

  思考与不足

  当然,这几本书也有它们的一些不足,比如因为专题是相对独立的个人或者专题团队进行研究的,虽然基于定量分析的基础,也因为其学术背景,较少将普通观众的观点和看法考虑在内,在视角上显得偏学院化,而偏离了普通观众的审美认知和艺术判断。在这《产业报告》和《艺术报告》的出版发布会上,也说到了一个培养影评人的机制,其实包括《广电蓝皮书》,都给人以启示,因为一直以来,产业研究或趋于纯学理的探讨,或持续在业内人士操作实践面的讨论;而电影艺术的分析,或是学院派精专的研究,或是电影爱好者嬉笑怒骂较随意和感性的评论。产业研究需要跨于这两端的有效实用,立足宏观,而能把控微观的研究,《产业报告》和《广电蓝皮书》做出了一些这样的努力,但是培养一个产业前端的,区别于纯象牙塔电影研究,能够准确评断一个影片价值的产业影评人的道路还尚需时日。同样,电影艺术研究,也需要一支专业的影评人队伍,有理论的支撑,又能贴合观众,国内目前已经有少量这样的影评人出现,但是对于一个完善的体系来说,这个数量是远远不够的。

  产业研究的学术化是一个长期以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将电影产业的研究纳入了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并对此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也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绩。科研人员的增多,学术研究的不断规范化,以及产业研究对实践所带来的巨大推动和影响,都使得这一领域的研究越来越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这种发展也更要德服务于产业从业者,是置身其中的操作者可以跳出局限,从宏观把握,这种学术与服务结合的发展态势,正是与整个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包括电影产业蒸蒸日上的繁荣局面互为表里的,它们和谐地统一在一个正在腾飞的文化大国建设文化强国的漫漫征程之中,并为这一通向灿烂前景的征程作着各自领域的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