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性视角成就《望族》 胡玫周冰冰讲述背后故事

2009年07月29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琳娜

  展现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历程的大戏《望族》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让观众惊讶的是,如此题材宏大场面壮丽的大手笔是出自两个女人之手,一位是一向以执导历史大题材著称的著名导演胡玫,另外一位就是在影视圈里有金牌制作人之称的周冰冰。周冰冰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昨日,她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透露了《望族》背后的故事。

  女性视角:减掉杜清远大段感情戏

  《望族》剧情有两条线:一是杜清远(王斑饰)的发家线,另外是他和王雨秋(殷桃饰)的爱情线。这部剧中既有波诡云谲、气氛窒息的商战情节,也有侠骨柔肠、百转千回的儿女之情。应该说,是两位女性创作者让《望族》中商战同言情纠结缠绵。

  周冰冰说,当初做剧本的时候,就定下商战和情感两条线并行的基调,为了让杜清远和王雨秋的感情更纯粹,她和胡玫还忍痛删掉了一段长达三集的戏,《望族》的结尾也同原剧本截然相反。

  周冰冰透露,删掉的戏份是,杜清远结婚后对王雨秋依然念念不忘,种种失意让他迷上美貌船娘,而已经有心上人的船娘并不愿意,差点逃婚。这段绯闻在上海滩闹得沸沸扬扬,王雨秋也批评他堕落。成亲当日,杜清远幡然悔悟,给了船娘一大笔钱让她和心上人远走高飞。

  周冰冰说,这段戏拍得很美,但是后来考虑到这个插曲极有可能损害杜清远和王雨秋感情的纯度,影响女性观众对杜清远的接受度,因此忍痛删掉。

  杜清远和王雨秋一生苦恋,他们的感情起起落落也同社会现实息息相关,在《望族》原剧本中,两人错过终身,这也示意着杜清远成功背后付出了巨大的感情代价。周冰冰说,爱情的动人有时候就在于这种不完美,但考虑到观众的欣赏习惯和接受度,最终还是接受了胡玫导演的建议,把结局改成暗示着团圆的开放性结局——王雨秋怀了杜清远的孩子,不过杜清远却不知道,多年之后等到他们再见的时候,他们的孩子出现了。

  原型并非荣氏兄弟:不想做名人传记

  很多观众都在问,《望族》中的民族资本家杜氏兄弟究竟有没有原型?对民族资本家发展史稍有了解的观众,可能会从中看出“荣氏兄弟”荣宗敬、荣德生的影子,以钱庄起家,先后办起面粉厂、纺织厂等,也同样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兴起做出重要贡献。

  周冰冰承认,最初做《望族》剧本的初衷确实源自荣氏兄弟,她一直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上海商业、民族资本家的发展史十分感兴趣,后来也曾经专门跟荣氏家族联系过,但是荣家当时并没有答应。

  周冰冰说,做《望族》不是为了记录历史,我们要借用文学意义上的典型化人物,来展现中国民族资本家的发展历程,后来就干脆把众多民族资本家的典型经历集于一身,如果把《望族》写成名人传记,反而会受到更多史实上的限制。之所以杜氏兄弟和荣氏兄弟的经历相似,都曾经开过钱庄、面粉厂和纱厂,则是因为当年民族工业的兴起道路上,有着许多相似性。

  剧情似寓言:四年前没想到现在的金融危机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环境下,《望族》中反映的橡胶股诈骗案引发股灾、房地产热等等社会焦点问题,今天看来都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望族》剧本筹备了四年,周冰冰当初也没想到剧本带着如此寓言色彩。“我在文学的道路上第一步是成就于寓言写作,我觉得这部戏也带有一定的寓言色彩。我当时是没有想到世界又爆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在那个大萧条时代,全球各阶段都经历过不同程度的经济危机,可能历史都会循环往复、去重演,但是我们很难想象到2009年会爆发经济危机,只是我们在做这个主题的时候,确实也给予了一个预言式的关照,可以说,我自己没有想到未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可能在设立主题的时候不自觉地就把这些想法融入进去了。 ”周冰冰说:“后来和胡玫就在笑,看来我们做的这些最后都真实发生了。这个太巧合了,回味一下也挺有意思。 ”

  选角分歧:马伊俐为了丈夫文章避嫌辞演

  《望族》中,几位主演的表现也引起了观众的关注,除了王斑、殷桃、富大龙之外,男二号文章也让周冰冰赞不绝口。“他聪明、有才华,非常有潜力。 ”

  周冰冰和胡玫的合作非常默契,如果说分歧,也许当初就在女主角的人选方面。周冰冰介绍,当初定王斑和殷桃的时候,投资方很有意见。最初剧组接触过蒋勤勤孙俪和马伊俐,周冰冰最初的想法是定马伊俐,因为马伊俐是土生土长的上海演员,而且更有名气。但胡玫更认可王斑和殷桃的表演能力。后来,因为文章也有角色的原因,马伊俐为了丈夫文章避嫌辞演。后来恰好马伊俐也怀孕了,演《望族》一事只得作罢。周冰冰夸文章非常敬业,马伊俐怀孕了,他全身心拍戏,半年的拍摄周期只请了两次假。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