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触及敏感话题 人性目光看待法西斯群体

2009年07月29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对手》剧照
《对手》剧照

  日前,在全国热映的电影《南京!南京》引起了国内民众的普遍关注,该片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了中日战争最为悲惨的一幕历史——南京大屠杀,而中国观众对此争议较多的是该片有美化日本人之嫌。逢此多事之秋,另一部从人文主义视角审视中日战争的大剧《对手》,作为建国60周年的献礼剧正在江苏、云南、贵州、深证四家卫视播出,该剧引起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给予人性化的解读,尤其对冯远征饰演的山本康夫以及他的日本家族一家人如何一步步变成法西斯群体的战争机器,进行了深入的描写和刻画。

  《对手》人性视角审视日本军人

  据了解,《对手》是第一部非常人性化的审视日本军人的电视剧,没有一刀切的把他们全部归入残暴之列,而是描写了抗日战争中不可否认存在的一个特殊的日本军人群体,他们热爱和平,反对侵略,希望能逃离这场战争。当然,这样写是否能被观众接受,或者多大范围的能被观众接受呢,也成为该剧一个争议的焦点。

  《对手》单单透视山本五十六的“成长秘史”,是不足以表现战争对人性的残酷扭曲,也不足以解析中日战争背后的人性因素。人文主义战争剧《对手》还揭示了山本五十六如何拉拢和欺骗对表弟山本康夫,并把其知识分子家人推入战争之中。

  首先,《对手》肯定了及时在中日战争最激烈的时候,在日本仍然有一群爱好和平,坚决反对战争的知识分子。青田秀(邬倩倩饰演)和她的父亲青田议员就是这一力量的中坚代表。因为反对侵略战争,青田议员遭军国主义狂热分子枪杀,青田秀被软禁多年。其次,在日本有一些人是被客观因素所左右“误入战争”,比如冯远征所扮演的山本五十六的表弟山本康夫,作为知识分子他是反战的,但是却被欺骗和拉拢,最终身陷战争泥潭而不能自拔,但是其个人作为知识分子的良知却并未泯灭;其次是山本康夫的两个女儿,惠子与芳子不同的选择也注定她们划上的是不同的人生轨迹。芳子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密电专家钱德勒,这是大义之下做出的选择,她在生命走进死胡同的时候找寻到了出口。

  冯远征演山本康夫“入戏三分”

  在《对手》中,冯远征扮演的山本康夫是一个多面性格的人物,这种性格虽然说不好演,但是却发挥了冯远征的所长,从《不敢和陌生人说话》《最后的王爷》,冯远征在多面性格上的游刃有余使得他成为山本康夫的不二人选。冯远征扮演的山本康夫一家是这个群体的典型性代表。康夫是一个完全被法西斯裹胁了的灵魂,这个被裹胁的过程从前没有导演触及过,但是今天让观众看到这一面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这两个民族不应该相互记恨,他们有更多成为朋友的理由。

  在战争中,个体失去了选择自我命运的主动权,尤其是在被法西斯控制的日本,爱好和平的声音那么的微弱。康夫不得不出卖自己,用密码换取妻子的自由。康夫以及他的全家一直都身陷军方的设计之中。一直在矛盾中挣扎的康夫最终回归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作为一个人的正义本性。当他在香港送走青田秀的那一瞬间,他才真正赢得自己爱了20年的女人的心,也获得里灵魂上的救赎。

  《对手》用人物揭秘日本是如何走向战争深渊

  和其他电视剧相比,《对手》的表现方式是人物的命运,人物在剧情之中对于命运的选择注定了生死成败,从山本康夫、山本五十六、山本惠子、山本芳子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日本是怎么走向战争的。

  就拿惠子与芳子来说,不同的选择也注定她们划上的是不同的人生轨迹。芳子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密电专家钱德勒,这是大义之下做出的选择,她在生命走进死胡同的时候找寻到了出口。惠子这个彻头彻尾的法西斯分子的下场极端可悲,她被战争彻底扭曲,丧失了人性应有的所有魅力,她的结局暗示了法西斯的最终结局。

  《对手》中人物命运的悬念,同时揭秘了日本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战争的深渊。这种不一样的态度是这个时候所必须的,是有着深刻含意的,日本热爱和平的力量那个时代那么的微弱,但确是值得歌颂和铭记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