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童话变京剧 小朋友能否买帐《金鱼和渔夫》(图)

2009年07月29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徐菲
善良的金鱼仙子
善良的金鱼仙子

善良的渔夫
善良的渔夫

  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的寓言故事《渔夫和金鱼》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故事用京剧的形式来演绎会是什么样子?8月1日、2日,中国京剧院的演员们将在东方先锋剧场的舞台上为小朋友们展现一个锣鼓点下的《金鱼和渔夫》。

  金鱼仙子来头不小

  在京剧版的《渔夫和金鱼》里,故事讲述略微不同。小金鱼有了金鱼仙子的名字,她为了满足贪心渔婆的愿望,不得不撕下身上的片片红磷施以魔法变成世间种种荣华富贵。最后,在鱼虾蟹鳖营救下,小金鱼终于逃离渔夫和渔婆。

而法力消失后,渔夫还是渔夫,渔夫太太还是守着她的破渔盆,依旧是那间破泥棚。

  在排练场里,记者见到了饰演金鱼仙子的中国京剧院三团青年演员徐滢。说起她来,真是来头不小。

  自幼学戏的徐滢出身梨园世家,曾祖父就是曾与梅兰芳合作长达20余年之久的琴师、被誉为“京胡圣手”的徐兰沅。3岁时便随姑姑在北京少儿京昆艺术团学习京剧、9岁时被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破格录取的徐滢,攻武生兼习老生,既能演《八大锤》、《观雅楼》等武戏,又能演《文昭关》、《击鼓骂曹》等文戏。近年来还学习武旦行当,演出《挡马》、《扈家庄》等。不过,最受外界关注的当属她四年前以娃娃生演出的新编神话京剧《哪吒》。

  鱼虾蟹蛙一盘菜

  记者探班时,现场正在排演小金鱼刚被渔夫钓到时的情节,小金鱼唱到:“尊一声老爷爷,听我表一表,家住在海边半山腰。清晨一大早,公鸡喔喔叫,约好了小伙伴,下海去洗澡,戏耍打闹失散了,正遇着老爷爷打渔把我捞。我的爷爷呀,发个慈悲把我放了,把我放了。”用京剧演绎童话寓言,小朋友们能看懂吗?这样的疑问在记者到剧组探班后稍有了些放心,演员们浅白的唱词让人觉得小观众理解起来应该不困难。

  此外,《渔夫和金鱼》中,帮助金鱼仙子逃脱贪心渔婆的四个水族分别是香辣蟹、馋嘴蛙、清蒸大闸蟹和麻辣小龙虾----俨然簋街大排档的下酒菜,而这些水族群众的演员全部是来自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90后”。

  该剧导演王谱淳是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导演艺术特别研究员,从21岁起就开始戏剧导演工作,在北京青年戏剧爱好者中小有名气。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首次尝试执导理财儿童剧《钱兜兜与财旺旺》的她,这次又将中国京剧与外国寓言相融合。她说:“这个想法很早就有,既然京剧都进了小学课堂,我们也可以用它来演儿童剧。当然,还会融合其他现代元素,比如flash等,目前还在磨合中。”

  据悉,该剧还将于今年10月登陆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