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导演冯小刚:5亿不是大话 我从未食言

2009年07月29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玄反影\图


  搜狐娱乐讯 冯小刚开始挑战中国电影导演最难逾越的领域,灾难片。中影集团的老总韩三平有一天看完这部名为《唐山大地震》的剧本,马上给冯小刚打了一个电话,说是再次被冯小刚的才“震”到了,他形容说:“这是在为中国电影的类型化上开拓先河。”

  作为一部灾难片,怎么表现灾难,灾难表现得到位与否,是关键,更是现在冯小刚最深感压力的地方。即便如此,冯小刚依旧语出惊人,豪情万丈——“要达到5亿票房不是大话,我从来没有食言过……这在中国导演里还没有第二个。”

  特效:花掉一亿元

  作为一部表现地震的灾难片,《唐山大地震》在特效方面的花销比《集结号》要多得多,大约达到了一亿元。这一亿元,最终呈现在电影上的只是几分钟的效果,即使这这样,冯小刚认为这几分钟,也不能输给好莱坞。

  搜狐:《唐山大地震》在特效方面的花费是比《集结号》多呢,还是要少一些?

  冯小刚:要多多了。大概一半的钱都要用在这上面。

  搜狐:之前“大地震”跟IMAX方面有合作,是不是也预示着这部片子在视觉效果方面会下很大功夫?

  冯小刚:嗯,对。这个IMAX其实之前想做《集结号》,可是因为我们《集结号》的数字中间片没有保留,所以最后没有做成。然后,他们就说做这个,但是这个电影的重点其实不在这个,但是你又必须把这个部分拍的特别到位,所以才会有这么大的一个预算。

  搜狐:但这个预算您觉得还不够……

  冯小刚:一开始觉得可以拿下,等到具体的做的过程中,方方面面的报价都让人大吃一惊,所以,有的时候就得……你看,韩国方面的特技还好,因为之前的《集结号》合作的非常愉快,他们也就不太较真。但你像其他的部分,像新西兰的,它就是这么一个价格。

  搜狐:新西兰负责的是哪个方面的内容?

  冯小刚:他们负责模型,你搭这条街道,街道两边都得填满了,这就得靠模型,还有楼的倒塌,有时候要模型配合倒塌,还有就是我们之前觉得拍模型很简单,他们不是这样的,他们是12架专用拍模型的摄像机来拍,那个费用比拍模型还高,这一切都不在我们的预算之类的。也就是因为拍这个东西,才知道制作的流程。过去我们只知道搭景的费用,电脑的费用,“震”费用,原来以为电脑可以解决,后来发现,电脑也要有依据,这个费用之前没有的,模型和拍模型的费用大概要占去七八百万人民币。这个部分就涨起来这么多钱,搭景和其他方面的费用也一涨再涨。

  广告植入:比以前要少

  广告植入大师冯小刚既是在国产电影里打开广告植入先河的人,也是最成功的实践者,《非诚勿扰》登峰造极,光广告植入所带来的,就有几千万。但在这部《唐山大地震》里,因题材等方面的限制,广告植入的成分少了很多,不知是不是这方面的缺憾,冯导大喊“钱不够用”。

  搜狐:搭的景,最后会留下来作为今后的旅游资源吗?

  冯小刚:唐山一开始希望是这样,但我们之前的唐山已经没有了,我们得搭一条这个街道,最后这条街道还要震垮,所以没法留,它等于留下了一块废墟。

  搜狐:是不是因为题材的原因,会导致这部片子在广告植入上面会减少一些?

  冯小刚:对,那个年代,你想想,没有太多东西,植不进去。但是,它还是有一些可以的,比如说我们做模型的费用,能通过有的公司的大型的机械,比如说吊车,挖掘机,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就全部用的是他们的机械。他们说这次拍“地震”,我们也可以参与进来——要不然我们剧组得去租这些东西去,现在他们不但把机械都提供过来了,还给了一些费用,像这样的,还是有很大帮助。

  5亿票房:不是大话 从未食言

  最赚钱的中国电影导演在票房的期望依旧满怀豪情,《非诚勿扰》的3亿5后,冯导又将眼光提升到了5亿,而且自信满满。

  搜狐:刚刚韩总(韩三平)也在台上说,这是一部类型片的典范,您自己界定的话,会把这部电影界定为灾难片吗?

  冯小刚:应该是一部灾难片,只不过灾难片可能分两种,一种是表现整个灾难的过程,还有一种是表现灾难对人的内心的生活的影响。

  搜狐:剧组方面已经做好全方面的准备来拍这部片子了,但是,您觉得观众是否已经做好准备来看这部电影了呢,尤其是地震灾区的观众,您之前的实地考察,有相关的感受吗?

  冯小刚:我觉得观众看一部电影,最关键的他不是看你是什么题材,他就是看这部电影是不是让他动心了,这才是关键,像一开始弄《集结号》的时候,好多人都认为不行,观众群太窄了,他们认为只有军事迷才会看这部电影。后来发现不是,观众面非常宽,我想地震的观众面,甚至会超过《集结号》的观众面,这一点,我不是太担心。

  搜狐:您电影的票房一部比一部要高了,包括观众的期待也一直在那个地方,那这部电影,压力最大的地方是哪里?

  冯小刚:现在压力最大的是,怎么把地震的场景,发生地震的那种真实感在电影里表现出来,除了这个,其他的压力都不大。

  搜狐:包括票房和期望值上的压力都没有?

  冯小刚:对,你看,现在电影院银幕数量还在增加,所以,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搜狐:之前您说预测这部电影的票房在5亿,为什么这么有信心?

  冯小刚:5亿其实不难实现。我每次说自己的目标多少多少,总有人说我是在说大话,但是从来没有食言过,你看我每次都实现了,这在中国导演里还没有第二个。我说的其实不是 ,我说的都是实话。当然,我总有一天会食言、做不到,但是不是这部电影。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