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曲《牡丹亭》挺进南城 转战正乙祠戏楼(图)

2009年07月28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在北京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之都的过程,区域性的热点一向是带动产业的重要推动力,比如后海、南锣鼓巷、比如798厂区等等。在以往,皇城文化、胡同文化、工厂文化十分显眼,而近期,南城文化则是亮点,而且,未来潜力巨大。

  除了郭德纲的德云社,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都选择在南城。如今,昆曲《牡丹亭》也将进入南城的正乙祠。

  南城的破败让现代年轻人对这一区域没什么好感,但事实上,这里曾经繁华一时,有着很深的历史积淀。

  在一般人眼里,南城就是天桥,就是一般的平民曲艺,上不了台面。事实上,南城的天桥只是一个相对平民的地区。而在前门一带的南城,也就是天桥以北的南城,曾经是北京最高端的消费中心。那里有最文人气息的琉璃厂,有最多、最高档的戏园子,有最好的饭馆,最好的旅店、商场及其他高档娱乐场所。无论是官宦、学者、富商、名伶、军阀都走马灯一样出没于这一最繁华的地区。当时,南城是时尚的消费中心、娱乐中心、休闲中心。

  比起四平八稳的东城、西城,南城的文化更多元,更混杂,这也就决定了南城的文化开发具有更多样的可能性。

  在南城商业重现生机与一些曲艺、戏曲演出重回南城之后,文化娱乐与消费将相互影响,而旧有的历史积淀也将成为南城再度兴盛的最大助推器。

  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有相当一部分与历史有关,如何让死去的历史重新在现代生活中被激活,是创意产业的关键,而在这方面,南城将成为最有潜力的开发区。 D073

  在皇家粮仓上演近300场的昆曲《牡丹亭》将转战南城的正乙祠戏楼,版本也由厅堂版上升为戏楼版。昨日,《牡丹亭》的制作人,普罗之声总监王翔与正乙祠一方的代表正式签约,10月将在正乙祠正式推出《牡丹亭》。

  这一合作不仅是一个文物单位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这么简单。正乙祠的历史积淀,南城的文化渊源,新的文化创意产业背景都令这一合作非同一般。

  王翔自从两年前开始在有600年历史的皇家粮仓推出有600年历史的昆曲《牡丹亭》起,就创造了一个“在遗址上演遗产”的新模式。他一反普通的剧院式演出模式,采用了一种高档社交饮宴与小型精雅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同时,王翔注重恢复古文化,古戏曲的欣赏环境与消费方式。这种方式对于一些很雅很古的传统艺术如何适应新时代找到了一种不错的模式。

  正乙祠戏楼的历史与文化都极有积淀,它有300多年的历史,建于康熙初年,是北京现存最早,最古老的戏楼。它最早演昆曲,之后又上演京剧,正乙祠经历了昆曲的繁盛,也经历了京剧的初起到辉煌的整个历史过程。像京剧前辈程长庚、谭鑫培、梅巧玲、梅兰芳、马连良、余叔岩等都在此登过台,正乙祠可以算得上是“中国戏楼的活化石”。

  同时,正乙祠最早是浙江商人的会馆,之后,又是一座祭拜众多神灵的道观,所以,正乙祠融合了会馆、道观、戏楼等诸多文化元素,而这三种文化在当时正好是互补型的。浙江商人喜爱昆曲,而许多宗教活动也与戏曲演出、饮宴相结合,也有很大的大众娱乐成分。

  正乙祠的复兴不仅仅是一个空壳的文物景点,开放就能实现的。正乙祠需要一种真正的灵魂,这就是戏曲演出。这种戏曲演出能让人们重新回到从前,使冰冷的历史重新鲜活起来,在这种历史环境中体验、欣赏传统艺术,更能消弭历史产生的陌生感。

  《牡丹亭》进入正乙祠时机非常好,正如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所说。目前,北京人均GDP已达1万美元,这正是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时期。北京不仅是全国的演艺中心,而且,将产生许多能有经济效益的新模式,这种模式还是可以复制,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而戏楼研究专家周华斌也认为,正乙祠出现在康乾盛世,经济的繁荣,一定会带来文化的繁荣。特别是戏曲,当宋代商业经济大发展之后,戏曲也成为专业化的行业,商业与戏曲密不可分。如今,无论是经济,还是商业都高速发展,这一大背景是对文化,演艺最大的利好。也就是说,《牡丹亭》进入正乙祠是天时、地利、人和俱佳。

  事实上,制作人王翔也看准了目前的大好形势。王翔目前筹划的新创剧目,从昆曲,京剧,到话剧。在有了更多剧目积累之后,皇家粮仓和正乙祠戏楼才能真正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空间”。(记者 戴方)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