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19)

2009年07月28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黑客帝国》中基努·里维斯以“铁板桥”躲过子弹

  第三节 下肢的体语

  武侠片中的下肢体语主要包括腰部体语、腹部体语、臀部体语、腿部体语、脚部体语5种。

  一、腰

  “虎背熊腰”是对身材健壮者的赞美。所谓熊腰,是指腰部瘦小而结实,是“倒三角”的“角”。对于大多数习武者和动作演员而言,腰部理应如此。

  在武侠电影中,英雄经常要赤膊上阵,露出有棱有角的腰部。打斗中,连续的翻腾也是展示人物腰功的手段。南拳强调“腰马合一”,尤其是著名的“铁板桥”,更是展现打斗者武功水平的亮点。

  《笑太极》中,袁日初与甄子丹比武功,两人扛着一摞米袋,从一根绳下通过,不能使米袋掉下。袁将米袋顶在胸膛,后仰成平角,以“铁板桥”的功夫从绳下顺利通过。

  《醉拳》中,成龙便展示了过人的腰功,同时在打斗中通过“扭腰”、“下腰”、“挺腰”等动作表现了“何仙姑”、“铁拐李”等“醉八仙”招式,尤其是打斗中的“扭屁股”,成为功夫喜剧的常见动作。

  《黑客帝国》中,基努·里维斯以“铁板桥”躲过对手子弹,是中国武术“腰马合一”与西方电影特技结合的精彩段落。

  二、腹

  中国武侠片中,打斗者的腹部是自己保护和敌人攻击的主要部位,可以折射出人物身份和武功水平,也是渲染大无畏英雄气概的福地。

  1.8块腹肌,英雄特征

  李小龙在《精武门》、《猛龙过江》中喜欢展示他“梯田状”的腹肌,既能突出健美身材,也是吸引观众的好办法。

  2.大腹便便,多是相扑

  《冒险王》中,李连杰力战两名大腹便便的日本相扑手,他先被举起扔出,后连击对手腹部,肥肉晃悠,毫无反应。这种体形和动作的反差使打斗变得新颖有趣。

  3.盘肠大战,必为豪侠

  张彻的《大刺客》、《新独臂刀》、《报仇》等,都让主人公的腹部成为决战中敌人的活靶,豪侠肠子流出,却能“以肠盘腰”,继续杀敌,让人振奋。

  在英雄的腹部大做文章,彰显勇武豪气,这是张彻的首创,也应成为动作导演研究人体部位、深化动作内涵的切入点。

  三、臀

  中国传统武术中,臀是“人身十拳”之一,可以完成靠、顶、压等技术动作。在不少武侠电影中,身材肥胖的打斗者往往以臀技击,不但体现了动作设计从人物出发、为人物服务的原理,也为严肃的武打动作增添了诙谐俏皮的笑料。

  《方世玉2》中,一丝不挂的李国邦(元奎饰)双手挡住师姐(萧芳芳饰)的剑,以转呼啦圈的扭臀动作将澡桶套在屁股上,以遮挡下阴。师姐拼命挣脱,李一边劝阻,一边扭动屁股,紧张的动作与诙谐的扭臀让人捧腹大笑。

《精武英雄》剧照

  四、腿

  “手是两扇门,全凭腿打人。”腿上的功夫一直是武术格斗的重要武器。无论南拳还是北腿,腿功的修炼,既是基本功,也是高级功。

  对于中国武侠电影来说,腿功在武打场景中的地位绝不亚于拳头,不只因为腿功是北派长拳的特点,更因为腿部的线条长,具有较强的“上镜头性”。

  著名武术明星赵长军赵长军,陕西西安人,著名武术运动员、功夫演员,1978年至1987年连续获得国内外10届武术冠军。曾说:“我感觉,北派的长拳好像在镜头上表现出来更好看,它有高腿啊、翻腾啊,好像画面更好看。”CCTV-6纪录片《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武学人生赵长军》,2008年8月11日首播。

  当然,腿部体语不仅表现在武打动作中,在塑造人物形象、加强动作美感、营造浪漫气氛方面,也有不少优势。

  1.两腿直立

  在武侠电影的动作设计中,两腿直立的打斗者,如果不是正面与对手对白,那至少有3种含义:一是已臣服于对手,正向对手致敬;二是已打败对手,正整理着装;三是藐视对手,不动如山。

  第一种情况的案例:《英雄》片尾,无名面对秦军箭阵,一脸默然,两腿直立,顿足于城门之下。当秦军的“箭雨”扑面而来时,他纹丝不动,不是因为他无力反抗,而是因为他已经放弃刺秦。

  第二种情况的案例:《精武英雄》中,陈真打败日本道馆时,面对满地找牙的日本武士,陈真不慌不忙地系好鞋带,直挺挺站在道馆门口,一身正气。双方体语的反差暗示陈真此战赢得威武。

  第三种情况的案例:《精武英雄》片尾,霍廷恩拳打脚踢藤田刚,藤田两腿直立,保持标准军姿。霍的十几次重击丝毫无法撼动藤的脚步,而藤左手扶着“东亚病夫”的牌匾,侧身“顶天立地”于画面右方,将霍获胜的希望堵死了。

  2.站立重心在一腿

  无论现实的武术格斗,还是电影的动作设计,当格斗者(打斗角色)面临生死危机,以武相抗时,绝不可能悠然自得地两腿直立,而应该是腿如弓箭,蓄势待发。

  武术中有很多动作是单腿站立,比如套路中的“金鸡独立”、“朝天蹬”、“燕式平衡”,格斗中的“单腿连踢”,这些都是技术性较强的招式。在武侠电影的动作设计中,我们经常看到打斗者以某一单腿直立的动作亮相。

  《新少林五祖》中,洪文定在院子里练习“朝天蹬”,一腿朝上,支撑腿不动,双手抱于胸前,威风凛凛。后来一群小孩欺负他,洪文定忍无可忍,出手还击,单腿撑地,一腿连踢对手脑袋,将他潇洒的腿功进一步升华。

  《醉拳2》片尾,成龙与卢惠光仓库大战,卢一阵狂攻,打倒成龙,就以单腿支撑,作一腿朝天的“1”字状,定于空中,谈笑风生。这个造型将大反派卢惠光的腿功与个性推向高潮。

甄子丹单手持刀与黑人在仓库决战

  3.站立两腿张开

  在武侠电影动作设计中,两腿张开站立与双臂张开效果类似,可以此造型凸显打斗者的英勇无畏,暗示人物腿功非凡,也有以胯下镜头表现反派强势的情况。

  《洗黑钱》片尾,甄子丹与黑人仓库决战,他单手持刀,双腿张开站立,等待对手来临,全景镜头加上这一体语,强调出英雄的无畏与自信。

  《十面埋伏》的竹林之战中,当小妹(章子怡饰)从竹子上下来时,盾牌兵也从竹头跳下,其中一人跳下,双腿张开站立,镜头从其身后过其胯下看到小妹被围,双方势力的反差透过这个镜头表露无遗。

  4.坐张两腿

  在武侠电影中,这一动作时常化为“劈叉”,以此表现打斗者的灵活躲闪和腿功展示。

  《五郎八卦棍》中,精神癫狂的六郎(傅声饰)见到清凉寺主持来到家中,出手攻击,被佘太君接招按下,正好以劈叉(竖叉)伏地。太君与主持谈话,六郎一直劈叉在地,前后持续近10秒。此时,角色(演员)的腿功演示着实提高了影片作为功夫片的含金量。

《五郎八卦棍》剧照

  5.两腿放桌上

  这一动作往往表示人物的高傲、得意、狂妄。在武侠功夫片中,这一动作常见于反派训斥下属或与对手谈判中。在武打动作段落里,该动作相对少见,但也有与武打混在一起的,不但活跃打斗气氛,也表现了人物个性。

  《冒险王》中,冒险王(李连杰饰)在办公室与日本高手(周比利饰)对打,一阵交手,冒险王跳过办公桌,坐上椅子,将两腿放在桌上,笑说:“当,一个回合打完!”轻松诙谐的动作设计出自浪漫潇洒的冒险王,顺理成章。

  6.双腿跪地

  在武侠电影的动作设计中,这一动作除了表示失败者的求饶、祷告,还可作为重击对手的绝招,或是对手被重击的标志,是结束一场打斗的叹号。

  《南拳王》片尾,邱建国以飞身“双膝跪人”的绝招让对手即刻毙命。这一动作的完成,落幅于“胜者双膝跪于对手前胸”,一上一下、一高一低的反差,让敌人的死有了动作上的暗合。

  《铁鸡斗蜈蚣》片尾,黄飞鸿将对手踢到高空,对手空中几个后翻,双膝撞地,骨头断裂,跪地不起。所谓恶有恶报,打斗结尾的造型与人物最终的下场巧妙融合。

  7.盘腿坐

  这是宗教打坐参禅的姿态,我国汉代的坐姿也多如此。武侠电影中经常涉及出身宗教的打斗者,他们练功时的坐姿大多如此,但动作设计中能以此为基点展开攻防情节,难度不小。

  《赞先生与找钱华》中,刘家荣树林大战李海生,针对对手的铁布衫,刘决定主攻其下盘,于是他双腿盘坐,以两膝点地,边走边击。这一看似新鲜的动作设计却让人感觉到一种“残疾”打斗的别扭,况且两膝点地的连击无法顺应生死格斗的情境。

“八”字脚

  五、脚

  脚是武术打斗中下盘武器的末梢。在这里,脚法即步法,按功夫片的动作设计规律,它是打斗者武功水平的直接表现。

  1.“八”字脚

  习武者多为外“八”字,且大多兼备“O”形腿。比如:成龙在电影打斗追逐场面中经常以外“八”字形象出现,虽不敢说有什么造型价值,但成了“功夫成龙”的个人风格。

  武侠电影中的打斗者很少有内“八”字步法,除非为表现特殊的武术步法。

  《黄飞鸿》中,黄飞鸿雨中大战严振东,雨水打得他无法睁眼。为了迫近对手,他使出了“鸳鸯步”,以内“八”字起步,以外“八”字收步,蹚开地上积水,动作潇洒,画面生动,加强了人物武功的神秘感。

  2.脚跟着地

  走路脚跟先着地的人多为阔步走路的人,这种人必为胸怀大志、敢做敢为之人。武侠电影为了表现主要打斗者的威武之气,一般会强化人物的脚步,为即将出手制造张力。

  《夺标》中,安勇(徐向东饰)出场时脚步慢镜头特写,脚跟先着地,依次至脚尖,从脚跟至脚尖的推进被镜头放大,显得坚实厚重,威风凛凛。

  3.脚尖着地

  武侠动作片中,“脚尖着地”的打斗一般是僵尸鬼魅。20世纪80年代初洪金宝的《鬼打鬼》、刘家良的《茅山僵尸拳》等功夫片,僵尸打斗中的跳跃、踢腿时常有这个动作,让人相信鬼的轻身。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