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戏之祖”昆曲《牡丹亭》落户京城古戏楼

2009年07月28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7月27日,北京市传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与北京普罗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在皇家粮仓创造了近300场演出奇迹的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将“乾坤大挪移”,正式落户北京最古老的正乙祠戏楼,并在国庆60华诞之际开锣。

  正乙祠戏楼始建于康熙年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整体木结构的室内剧场,被称为“中国戏楼的活化石”,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见证了京剧表演艺术从诞生、发展到辉煌的整个历程,众多梨园界前辈如程长庚、谭鑫培、梅巧玲、梅兰芳、马连良、余叔岩等都曾在此登台献艺。

但以徽班进京两百年计算,之前的一个半世纪,正乙祠作为会馆戏楼,其表演内容并非京剧而是盛行南北的“雅部”昆曲。据民国初年的《梨园外史》记载,正乙祠戏楼的台柱上早年的楹联是:

  八千场秋月春风都付于蝴蝶梦中琵琶弦上

  百五副金筝檀板尽消磨桃花扇底燕子灯前

  看这副楹联的描述,已经把正乙祠历史上早期搬演昆曲的盛况勾画得淋漓尽致,其中《蝴蝶梦》、《琵琶记》、《桃花扇》、《燕子笺》都属昆曲名剧。

  近年,北京市文化局按照历史原貌对正乙祠做了全面修复。正乙祠的管理方北京市传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本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一直在努力寻求可以全面恢复正乙祠作为古戏楼旧时风貌的精彩演出内容。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历时两年多,在拥有600年历史的皇家粮仓中成功演出近300场,拟以原班人马的阵容进驻正乙祠戏楼。主创团队仍然由大导林兆华与“巾生魁首”汪世瑜挂帅,并将根据正乙祠戏楼的特殊环境,力求复原徽班进京以前,正乙祠戏楼搬演“雅部”昆曲的历史盛况,以600年历史的“百戏之祖”全面活化始建于17世纪的京城古戏楼。除常驻昆曲《牡丹亭》演出外,主办方也计划推出“正乙祠戏曲名家”与“正乙祠戏曲传承”等系列演出。

  正乙祠不仅是古戏楼,也是一座著名的历史遗迹,其融合了自明清以来三个多世纪的道教、会馆、银号、戏楼等诸多文化元素,在恢复演出的同时,正乙祠也将向中外游客开放参观。据介绍,基金会亦正在与相关学术机构合作,就正乙祠的历史沿革、文化嬗变,特别是作为北京城一个融商业、宗教、娱乐为一体的独特场所展开深度研究。

  宣武区领导表示,厅堂版昆曲《牡丹亭》落户正乙祠,将成为宣武区文化创意产业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正乙祠所处的地理位置,这一文化演出盛事将从软性方面拉动前门西河沿的地区改造,并为大栅栏及北京城南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如果说阳平会馆是二人转的舞台,作为京城四大戏楼的正乙祠将以皇城文化为特色,以丰富北京区域文化的多元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