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魔术主席建言 中国魔术不必刻意拷贝西方

2009年07月28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朱玲

  昨天是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正式开赛的第一天,28位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分别参与了舞台魔术和近景魔术的角逐,其中包括三位中国内地选手。身为本届魔术大会评委会主席,世界魔术联盟国际主席埃瑞克·艾斯文暂不便对选手表现做出公开评价,但他对记者谈及,“中国魔术不必刻意拷贝西方”,而应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昨天的比赛现场,有的选手一副扑克轻装上阵,有的则大动干戈,搬来了摩托车等“大号物件”。就此,百老汇“最佳魔术师”杰夫·麦克白,这位当代魔术最重要的革新者之一,点评称,当代魔术已越来越多元,有些“世界顶级制造”需要巨大财力支撑,譬如昨晚表演“空中飞行”的瑞士魔术师皮特·马韦,但不可忽视“另一个极端”——“世界顶级魔术师中,绝大多数都可做到‘一副扑克走天下’。

  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魔坛前辈”以自身经历,强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步入魔术生涯的第一个戏法,就是牌术。“我42年前就开始练习扑克牌,现在还在练。每周练习七天,每天练习24小时。这么说只是夸张了一点点,每年我光买扑克牌花的钱,就有好几千美金。”在他看来,“秘诀不等于魔术,戏法不等于技术。”

  但论及中国魔术的现状,世界魔术联盟国际主席埃瑞克·艾斯文称,中国魔术的问题,不在基本功。他甚至恰恰认为“中国魔术师,似乎都把功夫花在了技术的完善上,使自己某一项目上的技术,比爷爷好一点,比爸爸再好一点”。

  中国魔术近年来进步很快,但与西方存在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就此,多次往返中国的资深魔术师埃瑞克·艾斯文称:“中国魔术应该有文化自信,因为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传统。它不必刻意拷贝西方,不必去琢磨怎么来会更像、或者更接近西方的某个魔术。在中国传统文化上多下功夫,并开掘出新意,于中国魔术而言,就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埃瑞克对记者表示,东西方魔术的差距,与不同文化对魔术的理解有关。西方人对“魔术”的理解,是用创造性思维“化解人间的不可能”。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