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剑·谍》吴秀波劲使大了

2009年07月28日0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7月20日-7月26日

  检验对象:

  《剑·谍》

  播出频道:北京台影视频道

  《剑·谍》在北京台热播期间,《潜伏》也在北京台进行二轮播放。在网络上被称为《潜伏2》的《剑·谍》和《潜伏》在同一档期拍摄完成,此次该剧本可“搭车”《潜伏》创下不错口碑。遗憾的是,由于该剧叙事太过繁杂、主角方滔也显得太过“装深沉”,因此《剑·谍》一剧令人深感失望。

  剧情

  支脉太多叙事太杂

  《剑·谍》历史大背景是在1939年长沙会战之后,国民党军统的除奸行动紧张展开。
军统的冯如泰小组奉命执行刺杀汪精卫内阁重臣秦文廉的任务。与此同时,中共地下党领导江虹也接到命令要从秦文廉处获取汪精卫与日本人签订的卖国协议内容,以便彻底揭露汪精卫的卖国行为。中共潜伏在冯如泰小组的狙击手方滔陷入两难境地,军统要秦文廉死,而中共却要秦文廉活着以便搜集情报……

  点评:《剑·谍》虽和《潜伏》毫无瓜葛,但却会让观众不由自主地联想起《潜伏》,在网络上,很多关于此剧的介绍也将该剧比喻为《潜伏2》。观众有这样的联想和比较,恐怕还是因为方滔的双重身份和余则成有些类似,并且剧中也有像余则成和翠平那样为刺探情报而进行的假结婚。但类似归类似,《剑·谍》本身还是没能借着《潜伏》的光环大热,而是暴露出不少问题。相比于《潜伏》干净洗练的剧情进展和简洁明了的人物关系,《剑·谍》剧情显得拖沓冗长。剧中用大量镜头交代了方滔的痛苦、焦灼和对情势的分析,但这些细节交代其实是打乱了本该明快的剧情节奏。《剑·谍》剧情中的支脉也过多,最大的失手之处便是未在全剧开场时就为阴谋和行动埋下精巧的伏笔,而是让突发事件一个个跳出来,并不断让戏份不多的配角成为焦点和关键人物。这使得全剧的叙事显得庞杂无序,观众看着也有如入雾里的感觉。

  表演

  方滔有点儿“装深沉”

  男主人公方滔不但深谙“潜伏”之道,而且枪法准确,出手敏捷,可以说是“文武双全”。在剧中,他的身份不断被军统方面怀疑,但他却一次次成功地证明了自己的“清白”。方滔在完成革命工作的同时还面对着两个女人,一个是他的前女友、军统卧底秦岚,但他最终投入了纯美的慕容无瑕的怀抱。

  点评:吴秀波是天生的小生气质,他扮演的方滔外形较为俊朗,但他在剧中却并不善言谈,大多数时以沉默和沉闷出现在观众眼前。能够看出,吴秀波在表演中想努力呈现方滔在双重身份下的左右为难和其复杂的心理活动,但这样的刻意而为却使得方滔有点儿“装深沉”的感觉。在很多镜头中,方滔在外表沉默下突然表现出的惊惧和疑惑都显得有些“做作”,甚至显得畏手畏脚。像方滔、余则成这样的人物贵在表演真实自然,此次吴秀波的表演显然是“使劲儿使大发了”。

  牛飘演小泉 略有新意

  小泉是日军的谍报头目,他亲手安排了刺杀秦文廉的行动。在剧中,他穿西服、戴礼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像是半个“中国通”。小泉身上也少见剑拔弩张的气势,但他的阴险和城府却令人不寒而栗。

  点评:该剧在北京台开播前,扮演小泉的牛飘就曾说过,他希望这次观众能从小泉身上看到他表演上的创新。牛飘说,他并不想按照一般的套路塑造这个日本间谍,而是着重突出他在平静外表下的奸诈。从演出效果来看,小泉这个角色并未像电视剧《对手》中冯远征扮演的山本康夫那样展现出抢眼的新意,但确实与对日本侵略者的脸谱化塑造有所不同。

  检验报告

  关注指数:一般关注

  口碑指数:令人失望

  检验结果:不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菲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