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首播《狼烟北平》 刘佩琦塑造“文三儿”

2009年07月27日1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海报

  创作三年、拍摄制作近两年,由著名编剧都梁、导演陈国星联手打造的大型战争历史电视剧的《狼烟北平》,将于在7月27日晚19:30登陆天津卫视。

  战争+历史 小人物多视角看世界

  都梁的《亮剑》、《血色浪漫》在各电视台播出时都曾创下不俗的收视率,并受到观众的热捧,“都梁编剧”几乎已经成为了收视保证。而长篇小说《狼烟北平》一经推出就迅速升至各大书店销售排行榜前十,并被誉为“继《四世同堂》之后又一部描写京城浮世百绘的经典之作”。

  在这部作品中,都梁的写作手法更加成熟、丰满,不仅将抗日战争的残酷血腥、国内革命战争的矛盾冲突写得淋漓尽致,更是融会了三、四十年代的人文历史、民间习俗,并用人力车夫“文三儿”这一特殊人物视角展开叙述,从而借助他的眼,巧妙地塑造了爱国人士、革命者、汉奸、特务等多个鲜明人物。此外,在人物情感纠葛中,既有充满革命浪漫情怀的爱情,又有因为革命假扮夫妻产生真爱的动人故事,让整部作品充满矛盾冲突,刚强有力,又不失诙谐、浪漫的味道。

  在评价《狼烟》这部作品时,导演陈国星言语之间充满对都梁的欣赏。“以往战争题材作品一定要表现飞机大炮的轰炸场面,或者厮杀格斗,才能表现它的血腥残酷;而历史题材的作品只讲述文化、人文,特别讲究道具逼真。《狼烟》是我看到能将战争、历史、情感全部融合在一起的最好的一部作品了,它用一个较为公正的立场,在横跨六十年的历史长河,写了在北平城中的四种政治势力,日、伪、军统和中国地下党,以及一系列鲜活人物。有人拿它比作老舍的《四世同堂》,也有人拿“文三儿”比作鲁迅的阿Q,我觉得都梁的东西有他自己的味道,他有他的娱乐性,没有太把他的政治立场、价值立场强加给今天的观众,这点特别让人觉得这是今天的作品,不是以前的东西,这点是能和观众沟通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

  都梁心血之作 亲自上阵与陈国星共保质量

  相对前几部作品,《狼烟》更是都梁的“心头肉”,不仅耗时三年心血,更是自己亲自操刀改编成电视剧,并与著名导演陈国星联手合作,尤其是在挑选演员方面煞费苦心。

  片中最重要的角色便是人力车夫“文三儿”一角,在形象上必须符合底层老百姓最“俗”的一面,但在演技上又得有相当深厚的功底。在先前都梁编剧的电视剧《我是太阳》和《百年往事》中,刘佩琦精彩的出演博得众人喝彩。于是都梁将“文三儿”一角锁定在刘佩琦身上。

  陈国星导演说:“文三儿这个人物,按都梁的话说,他是一个历史的看客,他的声音是淹没在历史当中的,这个人物很特别,应该比阿Q、比骆驼祥子都还具有多面性。都梁是觉得这个人物非常难演,问我如果选刘佩琦是否合适。我第一反应就是太合适了。因为一个是佩琦从艺这么多年,演了这么多人物,我觉得他身上有跟文三儿的价值观相同的东西。佩琦本身适合演小人物,再加上佩琦这么多年的功力,他驾驭这样一个人物,甚至在年龄上可能和真实年龄有点差距,他要克服一些其他的东西,他演绎这个人物应该最为理想。”在拍摄合作中,陈国星觉得都梁的慧眼绝对没错,刘佩琦的表演给他很大的惊喜。“可以说,他真的是老戏骨,把文三儿那种世俗、矛盾的心理拿捏得特别到位。另外就是他的身材,我常开玩笑地说,刘佩琦的‘性感’真的没人能比,精瘦又结实,太像拉三轮的了!”

  导演陈国星讲“拍吻戏拆房”事件

  曾经执导过电影《孔繁森》、《黑眼睛》的著名导演陈国星在《津夜嘉年华》讲述了拍摄《狼烟北平》时的一段趣事:“我们拍戏出现了很大的一个状况,接吻戏连房子都拆了!”原来是青年演员舒砚在和王新演吻戏的时候,很入戏、很激动,以至于转身出门时找不到门把手,就在门框上使劲一拽,结果一瞬间门和墙同时都塌了,陈国星导演在监视器里只见到一片尘土,所有的人都吓坏了,事后才知道原来是舒砚拍戏太投入没有找到门,而是把窗户拽了下来。后来这段趣事就被剧组人员当做“最难忘的事”到处传唱。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7月27日,快乐生活剧场19:30倾情奉献。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