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本山谈近期计划:“遭罪”的日子就要来了

2009年07月27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心情大好的赵本山昨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09年开始,赵本山的大动作就一个接一个:请张艺谋、王家卫来沈阳看戏,马上把弟子变成了“谋男郎”、“谋女郎”;读CEO课程,宴请200多位老总,赵本山的博鳌影视基地提到日程上来;这次又拉上吴宗宪、侯佩岑录制《明星转起来》,赵本山八成是铁了心要把二人转“转”进台湾。趁着本山传媒和台湾东风传媒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际,心情大好的赵本山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到近期的计划,赵本山说北京刘老根大舞台即将开第二家分店,《乡村爱情3》也马上要开机,他“遭罪”的日子就要来了。

  谈合作:牵手东风交流经验

  一身休闲装扮的赵本山看着影视基地像过年一样热闹也心情大好,他说,他认识台湾东风传媒董事长葛福鸿是通过张艺谋的介绍。相识之后,葛福鸿对二人转很感兴趣,还专门在上海等地观看了小沈阳的演出,于是便萌生了和赵本山合作的想法。赵本山透露,台湾东风传媒已经初步决定购买《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等系列电视剧的播出权,将把东北特色的幽默喜剧介绍给台湾观众。对于台湾观众的接受度,赵本山非常有信心:“我觉得台湾对普通话的理解和使用反而要比大陆南方一些省份好一些,所以我相信台湾观众对东北话的理解应该没有问题,我们这边的方言他们可以听得懂。 ”

  除了影视方面的合作,赵本山是否有意将二人转也同时“转”进台湾呢?赵本山说:“把二人转带到台湾去,这肯定有着历史意义。我是想在台北也开一家刘老根大舞台,台湾的观众其实也熟悉我,但说怎么红其实没达到,等我这帮学生和我的作品在那边有热度了,就可能会把大舞台开过去。也有可能在东风卫视开节目,他们有一定的经验,我们要借鉴他们最好最优秀的东西。我听说台湾播过一些大陆电视剧,但大多数都是古装戏,现代戏还很少。这次东风传媒购买我们的电视剧,主要还是要看一下反响,我想到时候能去台湾再亲自考察一下,看看情况如何再决定。合作的事情谁都知道不容易,我们要坐下来慢慢谈。通过相互交流,影视制作、电视栏目、艺人资源可以放大,现在就是草签一个合作的协议,未来或许有新的打算。葛福鸿也跟我提过,想在辽宁和全国选十几个女孩,到韩国培训8个月,回来组成歌舞组合,这是国内目前稀缺的。 ”

  谈计划:二人转剧场不宜超过10家

  2009年上半年,赵本山风风火火地“扩大版图”,史无前例地让东北民间艺术二人转在首都北京落地生根。这一举措足以让业内震惊,京城娱乐圈、曲艺界也为之震撼。两个多月过去了,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到底运作管理得如何呢?赵本山十分有信心地回答说:“场面非常好,每天都爆满,观众反映买票比较困难。 ”为此,赵本山已经开始运作第二家分店的开业:“现在我们已经选好了地址,在北京丰台区,离市中心可能稍微远一点,但是交通十分方便,应该不影响观众观看。 ”更重要的是,这家新分店观众坐席达到了1300个,而前门店只有300个。

  根据人口密度计算,北京地区足足可以开3到4家二人转剧场,但是赵本山并没有打算这样做:“说实话,在深圳、上海、重庆我都敢多开几家,但是在北京,我认为两家店就足够了。不管什么东西,一多就杂了。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考虑,赵本山也不想让自己的摊子铺得过快、过大:“就拿北京前门店来说吧,一个容纳300名观众的剧场,我的管理团队就需要上百人。如果摊子铺得太大,管理上就有压力,根本管不过来。 ”于是赵本山就给自己定了个标准:“刘老根大舞台全国不宜超过10家。现在我有9家,年底北京再开一家,正好就10家了。以后我要是再开刘老根大舞台,就要在前面10家中挑出一个规模最小的关闭,以此类推,既扩大了规模,又保持了数量。 ”

  谈管理:演员收入和票房挂钩

  在赵本山的辽宁民间艺术团中,二人转演员有60多对,舞蹈队、乐队更是不计其数。他们被平均分配到9家二人转剧场演出,定期轮换。这样庞大的演出队伍如何管理、如何让本山传媒集团的支柱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是赵本山这位董事长需要周密考虑的事情。

  赵本山的管理办法是——利益和效益挂钩。赵本山说:“之前我们这儿有点大锅饭的性质,演员拿多少钱和票房没啥关系。后来我发现这样不行,上进心和积极性都没了。现在我们这儿不仅演员、包括剧场的管理者、经营者们,工资都要和票房挂钩,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就全来了。 ”比如说,赵本山让他手下的几位总裁、副总裁全部到各个剧场 “蹲点”:“以后咱们沈阳基地里就没有在家办公的领导了,全下去。 ”再比如,刘老根大舞台开通观众投票通道,每天观众都可以直接指出不喜欢哪些演员或者最喜欢谁的表演,被否定的演员当天工资要减少,被肯定的演员就给奖励。 “这就逼着演员不能吃老本,不要以为到我这来了就算混出头了,你必须得跟着观众的需求走,不断进步。 ”赵本山管这个叫做“奖惩分明”,只有制度合理了,才能激发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记者问起这些管理方法是不是因为上了CEO课程班学来的,赵本山笑了:“我上课这才多久的事情,我的集团都管理多少年了!这是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 ”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