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卫视试水自制偶像剧 明道继续王子变青蛙

2009年07月26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薛乔

  在当前地方卫视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情况下,安徽卫视作为电视第一大台率先试水自制剧,投巨资打造自身品牌。以期在当前形势下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而自制剧的优势究竟在哪里,安徽卫视又有哪些不同于其他电视台的“独门秘笈”,带着这些问题,搜狐娱乐专访了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广电局局长张苏洲。

  安徽卫视09年核心战略:打造自制剧

  搜狐娱乐:从09年开始,安徽卫视开始尝试自制剧的制作。从买戏到排戏,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自制剧的优势所在,那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自制剧的优势在哪里?

  张苏洲:我们安徽电视台是国内最早提出“独播剧”概念的电视台。从去年开始,我们意识到掌控独家电视剧资源对打造像安徽电视台这样一个以电视剧作为主导战略的电视台的重要作用。而关于如何掌控独家资源,我们有两种办法。

  第一种就是购买独播剧,独播剧是我们安徽电视台在国内省级电视台最早提出的概念。从2000年开始,每年我们都投资2.5到3个亿来购买独播剧和电视剧,从08年开始,我们提出一个口号,就是安徽电视台不仅要成为播放电视剧的大台,我们还要向电视剧的制作大台转变,就是我们电视台现在推出的“制播分离”的机制。来把电视剧的播放,电视剧的产业化,电视剧的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掌控电视剧的独家资源。

  08年,我们投资制作了几十部电视剧,一共608集,安徽广电局一共制作电视剧680集。我们看到好的剧本就买下来,通过自己的电视台掌控的公司,或者通过台里直接投资来打造偶像剧,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些连续不断的自制剧。我们安徽卫视提出达到1000集的目标。这样更加有利于我们掌控独家资源,更加有利于我们选择适合安徽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而且业适应当前广电总局提出的电台,电视台要向“制播分离”这种机制转变的大趋势。这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核心战略。

  自制偶像剧优势:投资少回报高

  搜狐娱乐:在自制剧的制作方面,包括像湖南卫视以及安徽卫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偶像剧,这其中有自己的原因所在吗?

  张苏洲:偶像剧面对的适应面比较宽,对安徽电视台来说,这几年我们收视一直在全国排到前三名,我们的覆盖面比较广,我们的收视群体相对比较稳定,前几年每年我们都会有这么几部青春偶像剧,收视的效果非常好,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我们认为这种偶像剧的投资不是很大,回报相对较高。《幸福一定强》的投资大概在几百万。

  搜狐娱乐:自制剧在所拍摄剧目的题材选择方面,是否有一个标准的存在?

  张苏洲:题材非常宽泛,五星东方影视公司,包括台里直接投资的一些影片,所有类型的剧本都有可能,但是有一个原则,不一定非要在安徽卫视播我才投资,像五星东方去年投资拍了608集电视剧,安徽卫视业并没有买全部。但是去年一年的效益是相当好的,去年五星东方合同金额达到7000万。比前年上涨了百分之十。只要看好本子,只要选好导演,选好演员,我们的题材是宽泛的。

  搜狐娱乐:今年已经完成的剧目大概有哪些?

  张苏洲:上半年大概完成了500多集,《新安家族》已经完成了,他是以安徽近代的徽商为主体,反映徽商家族变迁的电视剧,现在中国国际电视剧总公司已经买下了版权。我们投资的《三国》,现在已经杀青,这个片子相信会给观众一个很大的惊喜。我们安徽卫视是第二大投资商。

  搜狐娱乐:当初投拍《三国》,主要的考虑是什么?

  张苏洲:这个剧目的剧本,导演和演员都非常强,另外四大名著时隔这么多年重拍,剧本的质量,演员的阵容,一些现代化的特技,以及高科技的应用,让我相信他会比上一部有很大的提升。这部戏的投资非常 大,但我们安徽卫视已经确定要买了。我认为收回几千万的投资一定没有问题。新版的四大名著我们将全部购买,今年安徽卫视计划投入3个亿来购买电视剧。

  

  “双腿快跑”:电视剧为主+栏目打造

  搜狐娱乐:能否谈一下安徽卫视下一步的大致规划?

  张苏洲:我在前几年提出一个战略,就是安徽电视台将来发展的战略,特别是安徽卫视,要坚持电视剧和自办栏目两条腿走路,这个方针在今后也将是安徽电视台主打的战略,一方面强调电视剧为主题这个方针不会变,第二个要进行栏目打造,是两条腿走路,过去安徽电视台走路,我有一句话形容,是“单腿跳跃”,有时候也能跑的很快,但是跑不长,提高不了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提出“双腿快跑”,在今后,这个主打战略不会改变。

  搜狐娱乐:现在大家都在讲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传媒集团,我们是不是也有类似的计划?

  张苏洲:安徽卫视在走出去的战略上已经迈出了步伐,前两年,我们在香港50家以上的四星以上级别的宾馆落地,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我们在进军海外战略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就是我们安徽卫视国际频道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落地,上了我国的长城平台,覆盖人口几个亿。下一步,安徽电视台在继续保持国内覆盖人群第一阵营的优势情况下,我们会进一步加大走出力度,包括和港澳媒体的合作,大型活动,电视剧的制作,也包括和外国传媒的制作。另外,我们和台湾的媒体也在洽谈合作,安徽卫视的走出去,不仅仅是覆盖安徽卫视,在和国际传媒的合作上,我们将迈出比较大的步伐。

  搜狐娱乐:您现在的身份既是一个管理者,又是一个实践者,作为一名管理者,您又怎样的管理思维?

  张苏洲:我会为安徽电视台的发展创造一个从政策上支持的环境,从发展上,要给他创造和提供更加好的环境和条件,为他的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另外,我作为安徽广电局的局长,我会按照总局的要求,贯彻总局的法规条文,来加大对电视台的管理,包括一些广告的管理,和节目内容的审查把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