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动画《大嘴巴嘟嘟》被指抄袭《蜡笔小新》

2009年07月26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辛丽丽
  今年5月起,央视少儿频道推出系列卡通片《大嘴巴嘟嘟》(以下简称《嘟嘟》)。制作方声称这是一部关注现代儿童成长的大型原创动画片,主要人物为一位聪明绝顶、模仿能力超强的5岁幼儿园小朋友“大嘴巴嘟嘟”以及铛铛、小恩、阿鱼、阿威等好友。

  动画片才播出一个多月,质疑声就开始不断地出现在各大论坛上——网友普遍认为,该剧涉嫌抄袭日本著名动画片《蜡笔小新》(以下简称《小新》)。二者不仅角色配音很相像,连人物出身、性格也如出一辙,一些场景的分镜头都惊人地相似;还有观众指出,《嘟嘟》中的配乐也来自另一部日本动画片《热带雨林的爆笑生活》。


  《嘟嘟》和《小新》都是描写一户平常人家的日常生活,而笑点同样来自于小主人公。这两个不同国籍的小朋友有着众多相似点——性格方面,嘟嘟除了不“好色”外,其他跟小新一样,超级聪明、调皮捣蛋、语出惊人、爱扭屁股……《嘟嘟》中的其他人物也能在《小新》中找到对应者:小恩和《小新》中的妮妮一样,都是善良可爱的小女生;铛铛对应《小新》中的风间,干净整洁聪明有礼;阿鱼对应《小新》中的正男,性格内向无主见;阿威对应《小新》中的阿呆,少言寡语不善言谈……

  《嘟嘟》中的场景很难让人认同是在中国:整齐划一的街道,每家一座配有小院子的二层小楼,反倒更像日本动画片中的布景;嘟嘟经常在幼儿园里打扫鸡舍,可中国的幼儿园里有鸡舍吗?在《过家家》一集中,嘟嘟和小朋友们在幼儿园里玩过家家,《小新》也有此一集,对白与使用的物品几乎一模一样……有网友上传了10多张《嘟嘟》与《小新》的对比图,场景、情节、人物的表情甚至所站的位置等都高度一致。网友几乎是一面倒地抨击:“见过抄袭的,但连分镜头都一样的就没见过了——连黑板上写的东西都一样!”“一样的粗眉毛,一样的"呜呜"声,嘟嘟完全是小新的山寨版。”

  网友还指出,该动画片连插曲都抄袭了日本动画片《热带雨林的爆笑生活》。众多网友表示不满:“我们可以借鉴但不可以抄袭,希望撤下《大嘴巴嘟嘟》!”有人给片中小男孩改名叫“大毒毒”。有家长忧心忡忡地说:“连我家3岁的孩子都知道这个动画片是在"模仿"小新,希望不要让孩子们从小就误以为"克隆"别人作品是光明正大的行为。”

  《大嘴巴嘟嘟》的制作方、无锡某数码动画公司顾姓负责人坚称:“坦白地讲,我们的配音是在台湾完成的,和《蜡笔小新》的配音演员相似。”她还表示,《大嘴巴嘟嘟》与《蜡笔小新》表现的是同一年龄层小孩子的生活,“小孩子的生活圈子就那么大,在他身边发生的事情就这么多。不可能把5岁小孩的事放在10岁小朋友身上。”至于其他的“相似”,她坚称“都是原创”,“《大嘴巴嘟嘟》的形象、场景等都很本土化”。

  该剧投资方法律顾问刘先生则说:“这个动画片只是声音有点像小新,有可能是借鉴吧。”他同时也承认,并不了解《蜡笔小新》。而播出方央视少儿频道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台里还没有停播该片的打算。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