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晚报:小成本电影如何突围

2009年07月26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曾世湘
  2009年上半年,我国领取公映许可证的影片有263部,其中小成本电影有200余部,而这些小成本影片除了极少数能进入发行渠道外,其他基本都进不了院线——

  今年暑期档电影,除了《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冰河世纪3》等国外引进大片外,一些国产小成本电影如《寻找成龙》《夜·店》《羊肉泡馍麻辣烫》等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在众多商业大片横行的环境下,这些小成本电影该如何突围,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近些年,好莱坞大片和以《英雄》《十面埋伏》等为代表的国产大片一直占据着国内电影市场的绝大部分票房。就在国内大片陷入一种“高投入、名导演、全明星阵容、高票房收入、口碑差”的怪圈时,《疯狂的石头》出现了,这让观众看到了小成本电影的未来。随后推出的小成本电影——《十全九美》《高兴》《李米的猜想》等在票房和口碑上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尽管如此,仍有电影评论家认为,“电影市场永远是被大片推动的,《疯狂的石头》《李米的猜想》《十全九美》的成功只是个案”。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小成本电影的处境仍很艰难。2009年上半年,领取公映许可证的影片有263部,其中小成本电影占200余部。这些小成本影片除了极少数能进入发行渠道外,其他基本都进不了院线,而这一比例仍有上升趋势。

  尽管每年的电影票房都在持续上涨,但不少观众反映,好看的电影不多。一位网名叫“追影飘飘”的影迷说,“小成本电影不需要注入过多资金,除了关注社会问题之外,展示民族风情也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与此相对应的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疯狂的石头》《李米的猜想》《十全九美》等小成本电影的成功,最重要的一个启示,就是导演更多地考虑到了观众的口味。

  针对众多小成本电影“杀进”暑期档的现象,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阿利。他告诉记者,这也显示出了上映档期的重要性,选择上映时间对小成本电影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对小成本电影来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疯狂的石头》都是可以借鉴的。”张阿利还认为,“只要有精彩的故事、到位的表演和最佳档期,小成本电影也一样会有大市场。与贺岁档相比,尽管咱们的暑期档还显得不够成熟,在目前情况下,也不能和商业大片竞争,但对小成本电影来说,暑期档不妨可以当做很好的一次试水”。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