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影坛奇人 第8期》:淡看江湖 姜大卫

2009年07月26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魏君子

  贰,成名 幸运的替身

  1966年尔光在台湾主持新电影公司,全家迁往定居。之后唐佳认定姜大卫在台发展不大,力邀其回来。当时唐佳刘家良为大导演张彻的左膀右臂。结果姜大卫在为《金燕子》做替身时发挥出色,张彻问制片得知是故人之子,从此便力捧姜大卫。而姜大卫也没令张彻失望,不但成为邵氏摇钱树,还拿到了亚洲影帝。

  姜大卫:“(张彻)他的第一个剧本就是我父亲做(主演)的。”

  姜大卫得到力捧另一个外部原因是武打红星王羽离开张彻另起炉灶。

张彻以《独臂刀》捧红了两位巨星,两人在《独臂双雄》
张彻以《独臂刀》捧红了两位巨星,到了76年黑白双独臂刀在《独臂双雄》相聚。

  姜大卫:“那时王羽没跟他了,我们从第一部拍《死角》已经开始,后来就拍《游侠儿》,《游侠儿》也是照我的性情写的剧本,所以当年(男主角)身体都是很壮的,突然之间来个那么瘦小的,没有人相信……”

  记者:“后来第二年你凭《报仇》得了亚洲影帝。”

  姜大卫:“第一第二部开始已经有人注意到了,《游侠儿》已经有人注意到还有这样一个人,后来又《保镖》什么的,都已经不错了。”

  记者:“张彻电影的男主角都需要赤裸着上身去打,只有你一次都没有……”

  姜大卫:“对呀,因为不可能把不好看的地方暴露出去,他们要脱衣服都是因为肌肉都很好、都很漂亮,我这种人当年都是排骨一样。”

凭《报仇》夺得亚洲影帝。因为身材瘦小,被称之为缩水影帝。
凭《报仇》夺得亚洲影帝。因为身材瘦小,被称之为缩水影帝。

  之后,张彻与邵逸夫谈定条件到台湾组建“长弓”电影公司,部分张家班人马选择留在香港,部分人追随到了台湾。

  姜大卫:“我是跟着张彻一起去台湾的,可是我们还是要回到香港拍邵氏的戏,不是每一部都拍张彻的戏,那个时候,因为我们拿的是邵氏公司的酬劳。”

  记者:“李翰祥你就拍了一部,演寇连才?”

  姜大卫:“对,就一部《倾国倾城》,配音是我自己去配。”

  记者:“狄龙不是自己配?”

  姜大卫:“他那个时候普通话还不行。现在比较好。”

  记者:“卢燕的国语很好,但是……”

  姜大卫;“她是我妈妈配的。”

  叁,做导演 专拍偏僻题材

  当年张彻导演权倾邵氏,第二代弟子中以姜大卫狄龙出众,而两人有意尝试做导演,张彻便支持两人拍戏。而从两人选择的题材来看,便能发现两人性格和关注极不一样。

  姜大卫:“第一部导演的戏是《吸毒者》。因为我以前念书时候,已经看到人吸毒了——所以我说还好在我没有——我看到我朋友我同学,走到末路,所以我对这蛮敏感的。”

姜大卫导演的《吸毒者》很有力度
姜大卫导演的《吸毒者》很有力度

  记者:“你还有一部《黑雪》也是同样题材,在香港导演中,对这题材比较关注的,就是你和尔冬升你们两兄弟?”

  姜大卫:“对。但就是拍得不好。有那个意思在,但有些放不开手脚。很多戏都一样,先要有一个主题,到底想说什么内容。”

  记者:“尔冬升拍《门徒》,因为也是同样题材,他有没有找你要一些资料?”

  姜大卫:“没有。他找资料比我更好更方便。现在找比我们那个时候更方便。”

  记者:“你兄弟俩拍电影似乎特别注重主题?”

  姜大卫:“我记得我以前拍张彻的戏,看起来是一个普通的武侠片,但也是有他的主题,武侠世界的正义,兄弟情义,各方面都有这个。我拍这个戏,不是要代表什么东西,只是想拍得特别点。

  我说过很多遍,我不敢拍武侠片,因为我一定拍不过我师父,那拍不过我师父的话,那何必去拍呢?那我拍外边的武侠片,到内地也好,在香港拍电视剧也好,我可以把我的经验可以把我对武侠世界的想法告诉那个导演,我感觉这样比我自己去拍还好。我自己拍,总觉得拍不过我师傅,还丢他的脸,何必呢。”

  其实吴宇森(一开始)是跟午马的,午马一直跟张彻做副导演,后来也自己做导演。吴宇森刚进来好像就是跟着午马,后来才变成副导演、正导演。

  姜大卫:“德宝做了一部两部吧,岑建勋的时候我拍了两部,后来变了就拍过一部两部吧。那个时候主攻导演。演员只是客串了。”

  记者:“是不是德宝那种环境比较适合创作?”

  姜大卫:“呃,比较简单一点,没有新艺城人多复杂,德宝就比较简单就岑建勋在。”

  姜大卫:“新艺城本来想拍《听不到的说话》,但后来……也不是说谁对谁不对,当年跟他们谈,麦嘉说OK,电影主要说手语,到台湾收集资料,后来回来又说还是别搞这部戏,所以才搞了《上天救命》,后来岑建勋找我去,我再把这个戏拿出来,他一听就非常喜欢。我个人非常喜欢,虽然票房不是很好,叫好不叫座。如果当时这部戏要拍得开心一点,那就不一样了。”

《听不到的说话》是刘青云第一部主演电影
《听不到的说话》是刘青云第一部主演电影

  姜大卫:“怎么想到找他,太简单了,小本钱,不能找大牌啊,看电视剧看‘咦这个刘青云不错呀’,再给岑建勋看,岑建勋说试试看,岑建勋是愿意尝试的一个人。”

  记者:“刘青云在接受采访还说很怕你,当时你在片场太严肃……”

  姜大卫:“还怕我?我想他是尊重我。”

  记者:“听说你喜欢说笑话,但是很冷……”

  姜大卫:“哈,我说笑话要人家去体会,我不会笑着去说。需要想一下子。我太太常常骂我,不要乱开玩笑,有人不懂这是开玩笑,很多时候开玩笑‘你再不怕我就走了’,你就以为我是真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