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晶:大内密探不是零零发 周星驰得改变自己

2009年07月24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周星驰必须要改变自己

  尽管王晶并不喜欢“香港电影”,也不承认这种叫法,但是在所谓的“香港电影”史上,王晶是一面旗帜。

有人说王晶是“香港电影鼎盛时代的缩影”,他参与过的电影多达两百多部,尽管因为数量与质量的不成比例而被多次苛责,但他确实影响了香港电影长达20年的风潮。除了最经典的“赌圣”系列,王晶在80年代末亦开创了香港新都市喜剧类型。从1987年的《精装追女仔》开始,仅仅1989年一年,王晶就陆续执导了包括《最佳损友》《精装追女仔续集》《最佳损友闯情关》等多达10余部喜剧。

  说到香港喜剧,不能不提到周星驰。当周星驰出现在由王晶编剧的《逃学威龙》和导演的《鹿鼎记》前,他还是一个尚未找到属于自己搞笑特色的喜剧演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王晶的电影开发出了周星驰的“无厘头”天赋。虽然王晶曾公然说过自己和周星驰并不适合做朋友,但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于是否存在“周星驰时代”,王晶非常肯定。“那当然,绝对有周星驰时代。”说起自己和周星驰的不同,王晶说自己的喜剧是“热热的喜剧”,老搭档周星驰的则是“冷幽默”,而且“他老了,必须要改变自己,否则很难跟上时代”。

  记者:你刚才说,这部戏和当年周星驰的《大内密探零零发》风格完全都不一样,能具体说说吗?

  王晶:《零零发》里“保龙一族”只有4个人,我是12个。《零零发》是我监制的,当时规模很小,成本低,整天就是在刘嘉玲家里、院子里这两个地方,来来去去都是那两三个演员,最大场面就是外星人。连Ending那场戏都是在小剧院里面。我们这部戏就热闹很多。

  记者:虽然投资很小,但是周星驰将个人风格做了极大的发挥啊,有很多特别有创造性的情节,比如那些小发明……

  王晶:《零零发》之所以搞笑,是把当年香港电视台很多武侠片的情节拿来搞。虽然导演是谷德昭,但几乎等于是周星驰导的,也是他第一部自己处理的戏。他用小规模的方式处理,非常聪明。从这部戏以后,周星驰才逐渐能掌握大场面。但我的喜剧风格和周星驰不一样,他偏向冷幽默。别以为只有冯小刚是冷幽默,周星驰也是。但我是热幽默,当年我们合作这么火,是因为冷热融合。

  记者:你所谓的“冷幽默”和“热幽默”有什么不同定义?

  王晶:这就像洪拳与咏春拳,你说谁强啊?没得比,只有谁练得好。冷幽默,就是板着脸来演喜剧。但我是热闹,有很多道具、漂亮的服装和画面。拍冷幽默的人一直不断,但像我这种热戏比较少。

  记者:像马戏?

  王晶:对,也像自助餐。什么都有。

  记者:你说过冯小刚的“冷幽默”像小品,也说过周星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你会拍喜剧吗?

  王晶:我觉得冯小刚很好,没想批判他。但是他并不是特别想拍喜剧,你看得出来,他能拍喜剧,但他宁愿拍别的,拍《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他是很有野心的。而且我从来没有说过周星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只是说他必须不断进步,因为观众对他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他年龄也不小了,不能演回以前那种角色。看得出来他就是尽量希望做幕后,不想演戏了。因为他外形方面无法演以前那种戏了。你看像《长江七号》里,他只能演一个父亲,还是落魄父亲。他到底47岁了,你能怎么办?

  记者:你说过自己和周星驰频道不一样,那香港电影圈你和谁频道一样?

  王晶:我培养了那么多人,哪个和我频道不一样?刘伟强、马伟豪,哪个不是我培养出来的?刘镇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彼此欣赏,私交很好。所有的武行都和我感情很好,程小东、元奎,都是好朋友。还有内地的冯导,虽然我们很少来往,但是见面也很高兴。

  记者:章子怡的戏不好笑、冯小刚是冷幽默,那你觉得什么样的喜剧片才是合格的喜剧片?

  王晶:最好的喜剧除了让大家乐之外,还能有点启发,比如亲情的可贵、人该走什么路……这种都是加分。我通常每一部戏都有一点,能看到的人就看,看不到就算了。

  记者:但好像能看到的人比较少吧?

  王晶:没关系,我不用很高调地放那些进去,大部分观众还是只要乐嘛。

  记者:那你举个例子,你的“赌侠”系列有什么积极的价值观植入?

  王晶:就是千万别赌啊,十赌十骗,你从进去的那刻起就输了。

  记者:所以你在生活中不是个赌徒?

  王晶:真正的赌徒就是专业的,一定要赢,因为那是你的事业。我要当就当这种专业的,要么就不当。我曾经在赛马方面是半专业的,做了几年,都赢的。但是近几年国内不太提倡这些,网上的很多消息都断掉了,那我就放弃了。如果不能做最顶尖的,那我就不要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