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樟柯退赛不是一时冲动 无政府压力属个人决定

2009年07月24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贾樟柯
  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的纪录片,贾樟柯等3位中国导演决定撤回准备8月中上旬在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公映的3部影片。

  3位导演昨日均表示,退出电影节完全是个人决定,没有受到中国政府的任何压力。

  唐晓白说,电影就是电影,她只想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想参加一个如此政治化的电影节。

  昨日,贾樟柯通过公司发表声明,称和热比娅同时出现在充满政治意味的墨尔本影展上,于个人感情和行为底线都不能接受。
他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退出电影节是必然的、有良知的行为,文化交流还有其他更加畅通和广阔的渠道。

  与热比娅同台 情感上难接受

  声明节选:7月19日,公司代表周强致信影展主席,宣布西河星汇的两部影片《河上的爱情》与《完美生活》退出本届墨尔本电影节,同时取消导演唐晓白与监制周强的出席计划。

  贾樟柯解析:我们大概是在17号左右上它(指电影节)官方网站,发现他们邀请了关于热比娅的纪录片叫《爱的十个条件》,而且还安排了热比娅一系列宣传活动。

  这是一个感情上非常难以接受的事情。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跟她同台出现,这样就决定退出影展。

  这次(中国)一共有三部影片在影展里面,其中有两部是我们公司做的。我们取消了这两部影片的放映,原计划8月份去墨尔本宣传这两部影片的监制周强跟导演唐晓白也取消了行程。

  电影节政治味浓 要认清大是大非

  声明节选:今年的墨尔本电影节让我们觉得政治意味越来越浓。

  贾樟柯解析:我们过去一直跟墨尔本电影节有合作,以前的作品也选择在墨尔本电影节作为澳大利亚首映的地点。但是,今年的电影节变得越来越政治。

  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一个很大的事件,就是英国导演肯·洛奇质疑电影节背后的运作资金。他描述说可能是“带血的基金”。后来,电影节又邀请了热比娅。

  我觉得,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要有自己立场跟态度的表达。

  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事情,因为刚刚发生了这样一个暴力的悲剧(指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外“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等组织是幕后黑手),那么多的人故去。对于个人来说,应该谨慎行事,不要给死难者添加更多的创伤。

  退展不是一时冲动 交流有更广阔渠道

  声明节选:我们无意干涉电影节作为艺术交流平台的自由,退出墨尔本影展仅仅是我们的一种自我约束行为。

  贾樟柯解析:我们并没有想去干涉墨尔本电影节作为一个文化交流自由平台的性质。但是,我想我们的态度也非常重要,我们不应该沉默,习惯对突发的事情产生反应。

  我觉得未来,不光是对有关国际的事务,对国内的事务,我们要学会有我们的观点呈现出来。

  至于说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或者猜测,我觉得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我觉得我们的行为并不是一个冲动的行为,而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行为。

  至于是否担心过商业利益的损失,我觉得文化交流还有其他更加畅通和广阔的渠道。

  三部退展片

  《完美生活》(贾樟柯监制、唐晓白执导)

  讲述了两个互为前世与未来的女孩的生存状态。由一半剧情片、一半纪录片组成。

  曾获2008年温哥华电影节亚洲电影单元最佳电影“龙虎奖”,并作为惊喜电影入围威尼斯电影节。

  《河上的爱情》(短片,贾樟柯执导)

  该片长17分钟,由赵涛、郭晓冬、郝蕾、王宏伟主演。主人公的恋情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十年之后,两对爱人在苏州河重聚,已经各自另有一段生活。

  曾入围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

  《上访》(赵亮执导)

  历时12年创作的纪录片。第一部分的故事对上访人群做了全面的描述,第二部分则是用十多年时间,跟踪一对上访母女拍成的个体案例。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上作为开幕影片,并最终获得本届交流周的独立精神奖。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