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快报:《新宿事件》用暴力的方式揭示人性

2009年07月24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一等兵joyce
新宿事件
新宿事件

  2007年10月,《新宿事件》开机;2008年9月,香港媒体传出消息,称影片有损“海外华人形象”;10月,香港电影评级机构工作人员为影片分级而激烈争论;2009年4月2日,该片正式确定在香港地区上映。《新宿事件》或好或坏的消息持续占据娱乐头条,吸引了不少眼球。此外尔冬升十年巨制、老徐花瓶形象、范冰冰妖艳剧照、成龙转型之作等,这些字眼都是影片上映前后铺天盖地的宣传信息,不过这些都不是重量级的宣传内容,影片号召力最强的宣传莫过于影片内容过于血腥无缘内地,而这个让影片未影先红的宣传最强音,只是传递出了一个最直观的故事讯息——血腥。

其实除去血腥,我们可以看的还有很多。

  仔细把脉该片,可以发现血腥其实不足以成为影片内地过审的“致命伤”,内容才是阻碍内地通行的“罪魁祸首”。纵观影片,所涉及血腥镜头无非是阿杰(吴彦祖饰)的毁容、断手和最后一幕肠子外流;台南帮老大断手以及最后几路人马的火并,抛开最后火并不说,其实血腥的镜头并没有几个。在这里血腥镜头其实是为敏感内容放出的一个烟幕弹,血腥镜头好删,故事却难以重新组织和梳理。据说尔冬升也曾为影片剪辑过一个“和谐版”,但故事远非所要表达和展现的内容,因此他说服投资商坚持不为了票房而修改故事内容,这也彻底关闭了该片进入内地市场的门窗。

  影片内容主要以铁头(成龙饰)为主,简单的几个闪回镜头交代了主人公个人始末背景。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为了找寻昔日留学日本的女朋友秀秀(徐静蕾饰),拖拉机工人铁头偷渡日本,并寄居在同村好友阿杰家里,他们边找人边工作,终于有一天铁头发现秀秀早已嫁作他人之妻后,遂放弃对她的感情,安心为谋求固定身份而工作,偏偏此时胆小懦弱的阿杰又被台南帮所伤,就在铁头站出来准备为阿杰报仇的时候,误打误撞地救出了秀秀的老公,并就此陷入了日本帮派争斗之中,黑白过后,阿杰淡出人们视线并逐渐找到山水田园之乐,不过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当他发现他的手下在参与本地的帮派利益后重新出山,于是围绕这本地黑帮、香港仔、台南帮、本地警察和自己一干兄弟在新宿上演了一出黑帮争斗。

  有人说成龙的影片看点在功夫,没有拳脚功夫的《新宿事件》看点在哪里?暴力。影片实则是用残酷的暴力揭示人物命运。铁头的悲剧用宿命来说也不为过,善良不是世间通行的法则,更何况铁头也不全是善良,他的善是有限度的,从卷入帮派斗争中可以一窥其心,对朋友的江湖情义和对身份的关注奢求是其陷入黑暗的开始,暴力帮他解决了这一切,让他得到他希望得到的东西,不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一黑帮片的至理名言在《新宿事件》里也完全适用,最终断送他生命的也是暴力。除他之外,其他几个配角的表演也很出彩,吴彦祖的表演更是可圈可点,其中几个镜头直击人性的最深处。吴彦祖饰演的阿杰在被台湾帮伤害后性情大变,剧中其夸张的视觉造型和行为足以让我们反思脆弱的心灵,经过欲望吹捧之后的狂妄自大,当人生对决再现,最后发现,自己还是自己,还是那个胆小懦弱的阿杰,所有的行为只是自我包装自吹自擂的结果。

  《新宿事件》如一个窥探心灵的三棱镜,经过转变后的人生也许应该是这样,也许应该是那样,但最本质的还是从某一角度射出的那束光,那才是最本真的颜色。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