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佩琦《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再演农民

2009年07月24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刘佩琦《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再演农民

  搜狐娱乐讯 1981年,改编自周克芹同名小说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被搬上了大银幕,时隔28年,它的电视剧版也将在小荧屏与观众见面。剧中许茂一角由刘佩琦担当,让他又着实地过了一把农民瘾。

  与农民有缘 秋菊丈夫让他成名

  刘佩琦演过不少小人物,连他自己都说:“我的形象限定我演小人物会很出色,这也算是扬长避短吧。”各种角色演了不少,不过这说起演农民,最初的印象还是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秋菊打官司》中。那时他33岁,在片中扮演了土得掉渣的秋菊丈夫。说来有趣,原本他在电影中只一场戏,只是挨了一脚后,秋菊跟村长去打官司就没他什么事了,可就因为他对角色揣摩得到位让张艺谋又给他加了六场戏。也正是这个农民的角色,让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刘佩琦不仅受益匪浅,也让观众认识了他。

  所以说,刘佩琦跟农民角色是有缘的。这一次接到《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剧本时,他就非常的高兴,虽然从出场时这许茂老汉便已49岁,可还是有30年之前的时间跨度可以让他去表现,一直演到79岁。这对演员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考验,而对刘佩琦来讲,却是一件相当过瘾的事。

  许茂老汉倔脾气 逮到谁来就骂谁

  看过原著或是电影版的观众一定对许茂老汉的臭脾气有着非常深的印象,动不动就要骂人一通,看谁都不顺眼,还很抠门儿,不过内心却是善良、本份的,是中国传统农民的典型代表。刘佩琦说拍完了这部戏,脸上的皱纹都多添了几根,都因为这许茂老汉每天都是一副愁眉苦脸,害得他也跟着长皱纹。

  剧中的许茂老汉因为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待遇,所以常常会拿女儿出气,习惯动作就是抽着旱烟袋背着手在屋里屋外、田间地头转来转去。说起这抽烟袋,刘佩琦可是说些招架不住,直说:“如果真抽这玩意儿,我得抽个后跟斗,不行,劲儿太大!”不过它烟袋锅儿倒是一件称手的道具,有了它,刘佩琦就能找到这许茂倔老头儿的感觉了。

  九个女儿分不清 还是只生一个好

  描写一个老汉带个九个女儿的艰难生活,是当时农村一种强烈的生活写照,有现实意义,也有讽刺意味。没想到戏里的许茂整天为九个女儿发愁,戏外的刘佩琦也为了九个姑娘直发懵。刚开拍时,因为演女儿的演员都是新人,而且每场戏中通常最多跟四个“女儿”能对到戏,所以当九个“女儿”同时出现在他眼前时,还真是一时分不出到底哪个是大女儿,二女儿又是谁,让刘佩琦忍不住感叹:“你说就生一个多好,整这么多,都分不清谁是谁,多麻烦啊!”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