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太不懂什么叫教育 她只知道什么叫爱

2009年07月24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像麦太一样教育孩子

  搜狐娱乐讯 麦太是一位普通的中年妇女,没有老公,没有固定的工作,没有青春美貌,有的只是一个和她一样不醒目的儿子和一份对生活的希望。或许她不懂什么叫教育,她只知道什么叫爱,可是她对麦兜的引导鼓励却值得所有中国家长学习。

  一. 学会承认,我的孩子并不优秀,因为他像我。

  所有的父母对孩子都有希望,麦太也一样。麦兜还没出生的时候,麦太就希望生个靓仔,就像周润发或者梁朝伟。可是猪只能生出猪来,而且还是一只眼圈上有胎记的猪。不帅就不帅吧,或许他很聪明呢?可是麦兜笨得连鱼蛋粗面都搞不清,又怎么可能考上大学?算了,读不好书不等于没出息,说不定能成为奥运冠军,说不定一样可以很有钱。可是麦兜连抢包山都不会。恶~~没关系,什么都没关系,他至少是一个善良孝顺的孩子,没出息的好处在于翅膀永远硬不起来,他会一直留在妈妈身边,不用担心他出国留学,也不同担心他闯出大祸。何况,还有万一,万一我的孩子会有贵人相助,万一哪一天他就发达了,那样也好啊,不用被人欺侮。麦太的希望总是在变,因为她发现很多希望永远没法实现,于是她会妥协,她会折中或者干脆放弃,然后她会在小小沮丧之后,又重新燃起另外一个希望。她知道自己并不是一头成功的猪,所以尽管她对麦兜有无数的期许,在梦想破灭后,她也会原谅孩子的不争气。

  可是看看中国的妈妈们。她们对孩子付出的多,要求回报的也更多,大部分回报是为了孩子,顺便为了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但是在我看来也是有野蛮的。这种母爱,或者说是母权,有时候会演变成另外一种自私。她们并没有问过孩子,你是否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是否有能力成为一个成功的人,甚至忘了自己也不是一个成功的人。中国的妈妈们习惯了代替孩子做决定,而推翻孩子自己觉得比较好的做法。他们应该学学麦太,承认我的孩子并不优秀,因为他像我。

  二.学会以身作则,而不是大声斥责。

  麦太是一头并不成功的母猪,她下岗了,她没钱实现孩子去马尔代夫的梦想,她还更年期。可是她一直很努力,她相信“1234多劳多得”,她做保险,在麦太世界的教人做纸包鸡,后来又开快快鸡连锁店。她全部的努力并不能让麦兜学会做一个成功的人,但是却让麦兜懂得善良,孝顺,进取。教导孩子并不需要大声斥责,有时候言传身教会更有效果。苛责不会让孩子像一个成年人那样知耻而后勇,只会让他失去信心和勇气。从此他会告诉自己:算了,别起劲了,你就是不行的。

  三.学会要维护孩子的自尊心。

  看麦兜很多人都会记得麦太为了满足儿子去马尔代夫的小心愿,带着麦兜去了南丫岛。把车站当机场,把缆车当飞机,把车上的便当当飞机餐,把南丫岛当成马尔代夫。因为要省钱,妈妈告诉他飞机当天去当天回,因为那样划算。于是麦兜度过了他人生中最美好,最划得来的一天。其实去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麦兜可以打电话给同学:告诉你,我明天要去马尔代夫了!一点点虚荣心的满足,带给他的是莫大的安全感和满足感。可是我们很多的爸爸妈妈却热衷于告诉孩子:爸爸下岗了,妈妈身体也不好,你要好好读书啊。你要是再没出息,我们家就完了!这种教育下的孩子,即便外表再坚强,内心也会很自卑。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