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演好三爷去买鸟 何冰曾经不敢演《鸟人》(图)

2009年07月24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已经在北京人艺演出三天的新版《鸟人》让何冰大放异彩。16年前还在《鸟人》剧组跑龙套的他如今接替林连昆先生主演剧中偏执滑稽的养鸟人“三爷”。他透露,别看《鸟人》讽刺了“鸟人”的固执,他自己在为剧组买鸟时,却着实为“鸟人”的诚恳所深深感动。

  谈接戏 一推再推不敢演

  何冰说,16年前自己在《鸟人》里头跑龙套时,就没明白《鸟人》这个剧本的荒诞意义。16年后倒是能读懂了,但林兆华找他演三爷的时候,他却是一推再推,因为林连昆老先生把三爷演得太精彩了,何冰自己可不敢接林老先生的角色。

导演林兆华和人艺领导直给他做思想工作,最后,何冰想通了一个问题,“复排《鸟人》主要是要把这部优秀的剧本带回到舞台上,并且可以学林连昆先生的表演,只要学得像就行。”何冰这才大着胆子接了三爷这个角色。

  谈角色 加入新理解

  虽然在表演上尽量向林老先生学习,但林兆华还是要求何冰为三爷这个角色加入新的理解。“三爷在新版《鸟人》中是被讽刺的对象,这种人能让别人先走着,先上车,但就是一碰到谈戏就特不让人,特拿自己当回事儿。过士行的剧本中就是在讲这种可笑的主观固执,以本体为出发点判断世界,就固守着一种价值观。所以当感慨京剧日渐衰微的三爷在怀念京剧名家金少山时,这种感慨和精神分析相碰撞,就碰出了观众们的哄堂大笑。”

  谈演戏 自己跑去买鸟

  何冰为了演好“鸟人”三爷,曾经自己跑到鸟市买鸟。“那天要下雨了,正要走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推着自行车卖鸟儿的师傅,我就跟他说我想买那种叫红子的鸟儿。结果这位先生跟我说,您要诚心要,我给您200元一只。但我劝您还是别买红子了,因为这种鸟儿特难伺候,很容易死。”何冰当时一听这卖家这么实诚,还以为卖鸟人认出自己是演员来了。可是旁边儿的人跟他说,那卖鸟人压根就没想起他是谁。何冰一听更感动了。

  谈学戏

  庆幸没露怯

  何冰说,演三爷,年龄感和气派都不是最难的,表演中最难的当属唱京戏。“好在我自个儿平常特爱听京戏,这可真帮了我大忙了。”何冰说,自己这次运气特好,“我们剧组里的演员闫锐打9岁就开始练京戏,排练时,他给我进行了贴身指导,我才没露怯。”

  谈林连昆

  他演三爷我看傻了

  16年前,何冰跟《鸟人》剧组里跑龙套,出演外地打工仔黄毛儿。“那时候看林连昆老师演三爷看得都傻了。无论是年龄还是派头,林老先生跟三爷都可以说是一次伟大的契合。”何冰现在回忆起林连昆的表演还是记忆犹新。何冰说,林先生是他的偶像,“那会儿远远看见林先生走过来,我们一帮年轻人都赶紧站起来,等着他过来跟他打招呼问好。”何冰对林先生的印象是“他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表演机会”。

  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