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得奖专业户”贾樟柯拒赴墨尔本电影节惹关注

2009年07月23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得奖专业户”贾樟柯
“得奖专业户”贾樟柯

  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民族分裂分子的纪录片,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和赵亮决定撤回准备在8月中上旬在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公映的3部影片。贾樟柯在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一封信中说,乌鲁木齐7月上旬发生了严重暴力事件,造成许多人丧生。多数死难者家属都认为,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对这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备受瞩目的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者贾樟柯和中国新锐导演赵亮,再度引起世人关注。

  贾樟柯简介

  出生日 1970年5月24日

  出生地 中国山西汾阳

  国家/地区 中国

  职业 导演,编剧

  主要作品一览

  《二十四城记》 剧情片,152分钟,彩色,2008年

  《无用》 纪录片,81分钟,彩色,2007年

  《三峡好人》 剧情片,108分钟,彩色,2006年

  《东》 纪录片,70分钟,彩色,2006年

  《世界》 剧情片,120分钟,彩色,2004年

  《任逍遥》 剧情片,113分钟,彩色,2002年

  《站台》 剧情片,154分钟,彩色,2000年

  《小武》 剧情片,107分钟,彩色,1997年

  《小山回家》 录像,58分钟,彩色,1995年

   成名作《小武》得了8个奖

  1970年贾樟柯生于中国山西汾阳,本对绘画有所造诣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观看了电影《黄土地》之后,便激发了内心对电影的热爱。
他1991年开始考北京电影学院,但失败了两次,直到1993年才如愿以偿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为了实现孩童时期的导演梦,他组织了“青年电影实验小组”,由此开始了他的电影实践。

  1995年拍摄第一部57分钟的短片《小山回家》得了香港映像节的大奖。尽管这不是一个成功的作品,但它为贾樟柯提供了一个机会,开始他的成名作《小武》。在这部影片中,他的独特视角与感情方式第一次有了完整与深入的表达。《小武》在国际广受好评,得了8个奖,也成为国内小资青年的追逐对象,贾樟柯一举成名。彼时,法国《电影手册》评论:“《小武》摆脱了中国电影的常规,是标志着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的影片。”德国电影评论家乌利希·格雷格尔则称他为“亚洲电影闪电般耀眼的希望之光”。

  其后,贾樟柯又拍摄了《站台》、《任逍遥》、《世界》等几部长片。2006年在拍摄纪录片《东》时,他决定套拍故事片《三峡好人》,该片在当年威尼斯电影节上一举拿下金狮大奖。贾樟柯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者的地位得以确立。

  在中国电影集体向好莱坞投降,沉沦于虚无缥缈的非现实主义题材的时候,贾樟柯对中国现实的强烈人文关注显得尤为可贵。从《小武》发端,到如潮好评的《三峡好人》,贾樟柯的影像世界正在逐步成为理解中国的一种特殊方式,亦在重新诠释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

  他的电影有自己的世界

  如何切入现实对很多导演来说困难重重,贾樟柯却举重若轻,这来源于其独特的视角和敏感的心态,总是能找到自己的方式重构历史的记忆:《小武》中冷静的镜头、纪实的风格立即从纷繁复杂的变迁中重塑了一代人的感觉;《世界》在更大规模上表达了中国的变迁;《三峡好人》不但展示出广阔的社会变迁图景,而且虚构性被置于纪实性的叙述之中。他的电影有自己的世界,并且在以自己的方式在思考这个世界变迁的意义。

  因此,如果把贾樟柯置于更宏大的历史坐标中考量,他掀起的最大波澜,甚至已经不是几部电影所能概括。隔了10年回头去看,贾樟柯影像的文本意义恰恰是对正在经历激烈全球化变迁的古老中国的一段惊心动魄的记录,所有的细节已经沉淀到时间的潜流里去,留下的是一个个沉默的动容、一段段不朽的绝唱。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想用电影去关心普通人,首先要尊重世俗生活。在缓慢的时光流程中,感觉每个平淡的生命的喜悦或沉重。”

  贾樟柯曾经说过一句话,“当一个社会急匆匆往前赶路的时候,不能因为要往前走,就忽视那个被你撞倒的人。”在过去的10年当中,他特立独行,用他的镜头语言去描绘一个巨大的社会转型时代普通人所要承受的代价和命运发生的转变。

  18年来,贾樟柯参加过多次国际电影节,获奖无数,被媒体誉为中国电影界的“得奖专业户”。

   《河上的爱情》

  故事讲述分手10年的大学同学再次相逢的故事。虽然全片只有19分钟,但看过的人称,该片可以被认为是“70一整代人的青春哀歌”。影片全程在苏州拍摄,这也是贾樟柯首次全篇幅以爱情为拍摄主题的电影。

  《完美生活》

  反映的是两个女子的生活故事。她们素未谋面,截然不同,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邂逅,对彼此的人生轨迹产生了重大影响。21岁的小李生在一个东北的工业小城,偶然有机会随一个残疾人去了深圳。目睹了大城市的繁华之后,她没有再回家乡,留在了深圳,过着艰难的生活。詹妮本是一个拼死拼活也要留在香港的女子,付出许多辛苦之后她终于如愿以偿,但又不满意了,抛弃了自己香港的事业和生活来到深圳,打算和丈夫离婚。两名女主角乍看起来来自不同的两个世界,但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当两个人在街道上结识时,她们对彼此的人生轨迹开始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