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追影》玄机重重 吴镇宇新片暗藏香港影圈秘史

2009年07月23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蒙
吴镇宇自导自演的《追影》公映在即
吴镇宇自导自演的《追影》公映在即

    吴镇宇自导自演的“2.0版武侠片”《追影》将于7月30日全国公映,片中除了将出现一系列致敬经典武侠片的场面,更将有如“叶赫长弓”、“纳兰汉降”、“古月金”、“洪佳良”、“楚千万”、“徐侠客”等暗藏八位武侠大师之名的人物现身,这场前所未有的能“集合”一众影坛前辈的喜剧武侠盛宴可谓一早便赚足无数港片影迷的眼球!

  当然,片中出现的六大人物可不止是借名致敬那么简单:事实上,一向有“神经刀”之称的吴镇宇已有意无意地在片中暗藏了不少香港影圈秘史,届时,我们更是少不了在剧情中回味当年传奇影人们的一些恩怨情仇,重温那个港片雄霸天下的辉煌时代!

  叶赫长弓VS纳兰汉降:张彻盘肠大战

  在《追影》中,吴镇宇饰演的男一号“叶赫长弓”最大的敌人乃“纳兰汉降”,既然同属武林高手,更欲争“天下第一”之名号,片中两人自然不乏奇招百出的激烈交锋!

  但殊不知,一正一邪两大奇侠的姓名可谓大有来头:“长弓”便借阳刚武侠大师张彻赴台自组的电影公司之名先行致敬,而由吴镇宇饰演的该侠客身负国仇家恨,更与张彻多部武侠名作的人物形象及剧情主题不谋而合;至于“汉降”,稍改谐音便可发现其乃另一位宗师李翰祥,而片中其身份为清军高手,是否随即让你想起了《倾国倾城》、《瀛台泣血》等当年轰动一时的宫阙片呢?

  不过,戏里争戏外也在争,张彻与李翰祥可谓八位电影大师中最早掀起波澜的老对头:两人对邵氏非但贡献良多,且都曾在邵氏“惟我独尊”后出走(虽则初衷不同),而两人素来又心高气傲,虽曾共事一主,但张彻曾将李翰祥看作“权谋家”,倒属意料中事。

  一切皆由1963年张彻离开电懋转投邵氏开始:当时一部黄梅调片《梁山伯与祝英台》让李翰祥在邵氏呼风唤雨,而张彻不过新人一名,虽则《新生晚报》上的“何观影话”曾令邵逸夫颇为赏识,更诚心纳贤,但李翰祥根本就不会将此人放在眼里;结果,当张彻雄心壮志在邵氏弄出了部名《一毫钱》的电影剧本、并由当时的宣传部经理兼制片主任邹文怀亲自推荐给李翰祥时,却被李大师一句“这也叫剧本?乱七八糟”给扔了回去!

  冷水照头淋,张彻自然气不过,索性与李翰祥大打笔战,你骂完我回敬,俩老爷子一度势成水火——由此看来,李翰祥在《三十年细说从头》中一边以《儿女英雄传》自认“先行官”,又一幅功臣样自称“我推荐当时仍以何观为笔名的张彻,进入邵氏审阅剧本之后,就研究和筹备拍摄起新式武侠片。”的说法,还真是令人莫名其妙。

  当然,再狂乱的江湖也曾有风平浪静之时——《追影》的“叶赫长弓”以主动认输逃离与“纳兰汉降”的虚名之争,现实的李翰祥则在与张彻掀起骂战不久后策动造反,带着近半数的邵氏干将跑到台湾自组“国联”,邵逸夫为此大发雷霆,与李翰祥打了数年官司不说,更借院线势力封锁了“国联”的东南亚市场,结果在“武侠新世纪”口号提出之时,李翰祥的出走可谓替张彻赚得渔翁之利,其后的一部《独臂刀》非但为老爷子赢得“百万导演”的美誉,更由此开创扭转黄梅调戏曲垄断影坛的阳刚武侠潮流,相比到台后事业渐一落千丈的李翰祥,实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追影》剧情暗藏不少香港影圈秘史

  未结束的恩仇

  当然,“叶赫长弓”与“纳兰汉降”不愧为《追影》中最大的死对头,当观众期待影片中两人究竟会施展多少奇招互相斗法时,不妨先重返现实,继续大师未完的纠结——1972年,“叛逃”多年的李翰祥终回巢邵氏,邵逸夫倒也不亏待他,让他开拍《大军阀》,结果影片又赚钱又拿奖又捧红了“冷面笑匠”许冠文,加上一系列同样大收旺场的骗术片、风月片紧随其后,让李大师一时在邵氏又牛气冲天起来!

  这下,已是邵氏导演头马、又一直与李翰祥心存芥蒂的张彻似乎有些坐不住了,此时恰逢邵氏在台湾留下的大批资金未能转回香港,邵逸夫索性命张彻赴台组“长弓”,这对早已厌倦片场制作又急欲当老板的张老爷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远在台湾拍片的日子,张彻突闻李翰祥向他借狄龙和姜大卫拍《倾国倾城》——虽说仍属对头关系,但张彻也并不介意化干戈为玉帛,应允两人返港拍戏。但随后一连串的事情却让俩老爷子的“恩怨”更加没完没了:首先李翰祥因姜大卫的表现出众而对寇连材大幅加戏的举动已令《倾国倾城》成为加速他与狄龙不合的导火线,不出两年,兄弟俩便不再合作;与此同时,李丽华本已获李翰祥之邀在《倾国倾城》中扮演慈禧,但李大师开拍前却临阵换成卢燕,李丽华一气之下干脆跑到台湾在张彻的《八国联军》里演西太后,名则“过瘾”实为针锋相对,总之依然是非难息!

  《追影》的“叶赫长弓”并未因主动认输而终止与“纳兰汉降”的恩怨,而现实中的张彻更不至此,只因“佳良”也找上门来:当年张彻赴台组“长弓”时不忘带上张家班的大批门生,但唐佳不明内情而拒绝离开邵氏,老爷子也只得将刘家良拉到了台湾;但正如其所言:“唐佳不去使我和家良之间无人‘平衡’,而家良导演心切,越来越不可遏制。”因此在刘家良被张彻放回港拍《神打》后不久,便宣布脱离张家班与老爷子对立,又称张彻“扣押”刘家辉不让之回港拍《陆阿采与黄飞鸿》,更趁戚冠军因薪酬问题与老爷子关系闹僵时欲将之揽入刘家班,虽未能达成,但一系列动作对即将被邵氏召回的老爷子而言,可谓既火大又头大。

贺刚在《追影》中饰演“洪佳良”
贺刚在《追影》中饰演“洪佳良”

  锦衣卫洪佳良:南北融合功夫王

  但正所谓“东山飘雨西山情”,这厢“叶赫长弓”与“纳懒汉降”斗得不可开交,那厢则有锦衣卫都指挥使“洪佳良”呼之欲出:在历史上,锦衣卫形象通常有“牛高马大,虎背熊腰,中气十足,声音洪亮,从外表上看颇有威严”的评价,既然如此,《追影》中这位威振江湖的“洪佳良”之名中隐含的三位武侠大师——洪金宝、唐佳与刘家良在香港影史上自然更具传奇地位!

  “佳良”的双剑合璧,正是在张彻转入邵氏的同年,一家专门拍摄、制作武侠片的“光艺制片公司”亦告成立,至于创业作,便是由胡鹏执导的、重拍其1951年旧作《五虎断魂》的《南龙北凤》。正是由于该片,造就了当时仍是龙虎武师的两人;

  说起这场意义深远的“武侠南北和”,刘家良忆道:“粤艺公司成立后,开拍《南龙北凤》,唐佳说:‘家良,不如我们两个做指导。’唐佳的师傅是袁小田,我说不好,这方面一向由你师傅做,我们不可以捞过界。他说:‘话不是这样说,那套戏需要南派功夫,不怕,我们试试!’这就是我第一部做武术指导的戏,出来的效果是我的心愿,唐佳放了些北派,我们两人走在一起,有南北的东西看,令人一开眼界,这就形成我和唐佳按着拍档做武术指导。”其后,两人又合作了多部粤语武侠片,1966年两人不但在《云海玉弓缘》中发明了“吊威亚”技术,更得亟需开辟“武侠新世纪”的张彻赏识,在《虎侠歼仇》始形成了武侠片的幕后铁三角:“他们两位路数不同,但各有不同的才能,对香港动作片贡献很大。”老爷子的话,可谓一语道破两人的功力。

  “佳良”得名,尚有“洪”姓:前者在60年代中期始已固定追随张彻,而洪金宝在影圈任武师多年后,终在70年代初得胡金铨赏识,让他跟着自己的“御用武指”韩英杰助拍《侠女》及《忠烈图》等片,更安排他在《侠》中饰演东洋杀手,而三毛也不负众望,成功演出一个造型威武、动作生猛的配角,从此博得影坛关注,到了《迎春阁之风波》,胡金铨干脆就将他提升为武术指导;与此同时,连从未与三毛合作的张彻亦对其非常赞赏,因此便有邹文怀等人对三毛开拍自导自演的《三德和尚与舂米六》犹豫不决时张彻随即力赞其成的“伯乐”典故。

  三毛虽未在70年代成为胡金铨的固定班底,但两人结下的师徒般的情谊却借助“鬼片”得以延续:当胡金铨的首部鬼片《山中传奇》票房不佳后不久,三毛则审时度势地拍出了《鬼打鬼》,更成功开创“灵幻功夫片”这一全新片种;1993年,当年迈的胡金铨出山执导《画皮之阴阳法王》时,三毛仍慷慨相助,影片虽不叫好又不叫座,但《画皮之阴阳法王》作为胡金铨病逝前、三毛迄今为止共同参与的最后一部鬼片,倒也别具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洪”与“佳”在《追影》中合并是锦衣卫高手,但分拆之后同样不相伯仲:1989年,洪金宝与刘家良在《群龙戏凤》中的一番拳打棍斗,便产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而洪金宝更为这场戏与刘家良打足六天,不可不谓惺惺相惜。

党淏饰演的镇长古月金
党淏饰演的镇长古月金

  镇长古月金:迎春阁风波

  《追影》的一个重要的剧情舞台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边城小镇,片中无论侠士、锦衣卫、镖头抑或贼头的武功多么高强,来到镇上亦不得不隐瞒身份、甚至忍受镇长古月金的掌控及欺负......能叫各派高手“俯首称臣”,古月金的地位自毋需多言,而在港产武侠片的世界中,“古月金”则是对胡金铨的影射——张彻曾给一众武侠导演作了排名,首先被他排在殿军的是楚原,而身为开创阳刚武侠风气的祖师,他只给自己一个老二,至于冠军,则非胡金铨莫属!

  《追影》故事发生的明朝背景,已是胡金铨一贯热衷的历史舞台,亦是其一向以严谨的历史感闻名的原因;而“叶赫长弓”与“明月心”合作开张客栈,这一情节首先便能令观众回忆起胡金铨当年名噪一时的《龙门客栈》;而“叶赫长弓”的侠士身份,搭配“明月心”的琉球忍者,则又是张彻的《独臂刀》与胡金铨的《忠烈图》风格联手的产物——事实上,现实中的张彻在胡金铨凭《大醉侠》开辟武侠片新格局后也拉拢了“武侠影后”郑佩佩,再搭配旗下的王羽及罗烈合作了一部《金燕子》,成为石琪口中“罕见的张、胡综合体”作品,只是老爷子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虽以女角为片名,却是以郑佩佩点缀王羽,待侠女发现上当后电影也近杀青,白白便宜了“张家班” ...........

  虽然如此,擅在作品中表现佛禅之理的胡金铨仍鲜与他人有不睦之恨,而与李翰祥的拜把兄弟之谊更为人津津乐道,多年来,李翰祥总爱称其为“小胡”,至于其专栏《三十年细说从头》中,更屡次提及与胡金铨的旧事,如推荐胡在1952年首次演出《吃耳光的人》、让胡在《江山美人》中出演配角“大牛”、及策划胡1962年的导演处女作《玉堂春》等,虽说在胡金铨的电影历程里并非令其光彩夺目,但义兄的帮助,无疑是为他日后的武侠大导历程铺下了垫脚石。

  贼头楚千万:明月刀雪夜歼仇

  在《追影》中为“太祖开国秘宝”争得你死我活的武林高手中,还有一个贼头“楚千万”,其名固然来自擅拍古龙武侠片的楚原!自《流星蝴蝶剑》始,《天涯明月刀》、《楚留香》、《白玉老虎》等片接连在台湾创下骇人的千万台币的票房,楚原因而一得“楚千万”的名号,就连义务替本未参与的《飞刀又见飞刀》补拍收尾戏,靠着广告上“楚千万”的化名仍赚得盘满钵满,影响力可见一斑。

  片中这位“楚千万”与“叶赫长弓”等人将有多少对手戏尚不得而知,但现实中楚原的电影却与“张家班”颇有关联——

  姜大卫与狄龙分道扬镳之后,楚原已迎来了电影事业的第二春。1977年待他开拍《多情剑客无情剑》时,本考虑由姜大卫演阿飞,搭配狄龙的李寻欢,但狄龙一见要与姜大卫合作,连声说不好,但主动提议由尔冬升演阿飞方可合作,因此原定的组合最终变成了狄龙加小宝,而小宝也成为楚原中后期最重要的武侠小生之一。

  虽说楚原收揽的“张家班”成员皆非完整,但总算另起炉灶:除借《楚留香》、《天涯明月刀》、《多情剑客无情剑》等片打造出“楚原+古龙+狄龙”的武侠黄金组合,又得到了另一个幕后功臣唐佳,其设计的兵器就连古龙本人亦称叹为观止,尤其是《天涯明月刀》中为傅红雪打造的360度旋转刀,更被奉为兵器经典!

打扮成山寨版成龙的“徐侠客”
打扮成山寨版成龙的“徐侠客”

  镖头徐侠客:乱世笑骂

  《追影》中数位电影大师间的故事似已至尾声——且慢,尚缺一位镖头“徐侠客”,此人并非地理学家,而是致敬徐克!初入影坛,徐克便借《蝶变》革了几个老爷子的命,而其后的《新蜀山剑侠》80年代后期,待其开拍《笑傲江湖》时,更邀已处于半退休的胡金铨出任导演,两代武侠大师联手,自然吸引了无数观众眼球。

  遗憾的是,即使有四位执行导演外加专程前往救场的许鞍华,却依旧难抵徐克与胡金铨的不咬弦,倔强的性格使得无论风格和方式皆难以容忍对方,加之徐克在片场一向强权,因此联手打造武侠巨制的意图终于随着胡金铨的半路退出而被粉碎..........然而,事情远不至此,矛盾激化后,多数人都支持胡金铨,而对徐克骂声阵阵,原先在片中饰演林震南的岳华便与恩师一同退出,更坚决拒绝重返剧组补戏,连胡之义兄李翰祥亦愤称:宁可饿死,也不跟徐克合作!

  但骂归骂,被大戳脊梁骨的徐克依旧重拍了胡金铨未完成的场面,又找金山顶下岳华演林震南,让《笑傲江湖》终以徐氏风格挂胡金铨之名上映,徐克的新武侠时代也渐走向高峰;1992年,徐克再次想起胡金铨,结果又顺势打造出一部《新龙门客栈》,除少数胡金铨的路数之外,几乎都是徐克的招牌——不用说,这次旧瓶装新酒,徐克亦未向胡大师打过招呼,这自然让老人家动怒,但是作为新时代的武侠经典,《新龙门客栈》的地位仍无可置疑。

  “徐侠客”是否会成为《追影》中最众矢知的的一角仍未经猜测,但现实中的徐克与其它几位大师可谓大有火花——除了为李、胡两老动怒,当徐克重拍《黄飞鸿》时本邀刘家良出任武指,但正派南拳与飞天无影脚又起了矛盾,刘家良干脆开门见山地说:“如果让黄飞鸿这样打,我们十万洪拳弟子都会笑死!”首次拍档便争执,两人多年来的联手自无下文,直至2005年的《七剑》,两位大师方才真正走到一起;

  徐克初拍电影时已得张彻在报上赞赏:“无论《蝶变》卖座好坏,徐克都是好导演。”尔后张彻欲与倪匡改编《蜀山》的计划虽被其抢先,但他仍对徐克的《新蜀山剑侠》推崇有加;1995年,为致敬张彻,徐克索性上阵执导了《刀》,作为对《独臂刀》的呼应,由此可见,天马行空的徐老怪即便要革,仍不忘以致意为先。

  ..........凡此种种,几个颇为另类的名字中寄托的芸芸影史秘闻,亦是《追影》“追武侠之影”的意图所在,如今影片尚未公映,“名声”已远播在外,几位电影大师之间的八卦往事实可谓起了推波助澜之作用。当然,观众不妨预先作一猜想,早前号称大量桥段直接来自“真人真事”的《追影》,能否让大家从中对以上的影圈秘闻窥知一二呢?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