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版《鸟人》看懂 故事虽老现代人却能心有灵犀

2009年07月23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一部当年以描写“闲人”而在戏剧界掀起轩然大波的话剧《鸟人》昨晚在首都剧场再度上演。16年前《鸟人》那些曾经被认为“深奥、故弄玄虚”的荒诞,如今看着却如此贴近生活。有观众说,这版看懂了。《鸟人》的魅力看来在于,社会在变,故事成为故去的事,但剧本的精神和主旨却经得住时间的考量。

  故事:现在更能理解

  《鸟人》过去16年,昨天除了北京人艺台下的蓝天野、郑榕等很多老艺术家,不少观众都是头一次欣赏这部“听说过,没见过”的作品,抱着看看当年为什么这部戏那么火的想法,今天我们重新审视剧本,才发现其剧本的价值绝不仅是将带有京味特质的语言和京城百姓特有的悠闲自在生活描述得娴熟和出彩儿,大量生动丰富的养鸟知识和戏曲典故为作品增加厚重感。

  在很多次笑声背后,观众能咂摸到的潜台词更令人回味,比如“养鸟就是养心”,“养鸟的人跟别人打不起架来,怕惊了我的鸟”、“外国人将姓氏放在名字后面的念法其实与馄饨侯、泥人张异曲同工”等。很多乍一听起来幽默可笑的台词反复琢磨又让观众根本笑不出来,而这也正是剧本让观众思考的精神内涵。

  表演:何冰最为出彩儿

  昨晚,何冰扮演三爷以光头的形象出场,上台后一言不发却叫观众暗吃一惊:老北京爷们儿的劲头倍儿足!濮存昕依然扮演16年前的一个心理医生的配角,戏份不重也没有抢戏,显示出人艺舞台“没有小角色”的朴实作风。

  《鸟人》当年的轰动,除了过士行编剧和林兆华导演的前卫思考之外,也得益于林连昆、谭宗尧等主演以及徐帆、杨立新、何冰、濮存昕一大批当年龙套演员的出色表现,今天看来何冰扮演的三爷和他本人以及从前的角色都有很大差距,他经过专业京剧老师的点拨,不仅能模仿麒派的《萧何月下追韩信》和山东吕剧的《辕门斩子》,更清唱了金少山的《锁五龙》,甚至还彩唱了一段《铡美案》中“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的精华段落,让观众很是意外惊喜。除何冰外,另一位赢得观众最多掌声的是饰演“天津卫”的傅迦,这位来自总政话剧团的演员自在《白鹿原》中小试身手后,此次以一口地道的天津话将一个迷上养鸟的京剧票友刻画得惟妙惟肖。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