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耀文存折只剩百万存款 遗产纠纷一波三折

2009年07月23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罡

  北京西城法院昨日正式发布公告称:备受社会关注的侯耀文遗产案,已定于本月30日开庭。由于侯耀华方面向法庭提出希望不公开审理此案,目前法庭正在研究侯耀华申请的理由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该案能否公开审理,最终还由法院来决定。

  ■侯耀文存折上只剩100多万存款

  昨天上午,在法庭主持下,侯耀文遗产案进行了首次证据交换。上午9时30分许证据交换开始。原告侯耀文的两个女儿侯瓒姐妹及被告侯耀华、牛成志和郭晓小夫妇四人均没有到庭。原被告双方各自委托的律师,在法院书记员的主持下交换了证据。

  证据交换中,法院向双方律师出示了之前由法院向银行依法调取的证据,这些证据显示,目前侯耀文的账户中只剩下100多万元存款,这与此前媒体猜测的侯耀文遗产总额高达8000万元,相差甚远。法院调取的银行记录还显示,侯耀文去世后,牛成志多次从侯耀文的不同账户上取款,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从柜台取走了120万元。

  侯瓒的律师在证据交换中,向被告提交了昨天去玫瑰园侯耀文老宅处拍摄的现场照片,用于证明屋内的物品已被搬空,而且厨房里的橱柜也在今年1月份后被拆走了。侯耀华的律师向法庭提交了几份证人证言。

  昨天,侯耀华的律师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向法院提交的证人证言主要的证明内容是,针对侯瓒提出的侯耀文账户里的多笔存款被人提出,谁取的都交给谁了,干什么用了。比如,有的交了物业费了,有的交了房贷了,有没有这回事。

  侯耀华的律师当庭还提交了调取证据的申请书,要求调查侯耀文的房产在2007年9月至2008年6月间的还贷情况、物业费的交付情况等。

  在证据交换现场,侯耀华的律师提出:“我们想申请不公开审理。因为这个案子可能会涉及到侯耀文的个人隐私。”但侯瓒的律师明确表示,希望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侯耀文遗产纠纷一波三折

  几天前,由昌平法院披露的一则消息,使侯耀文遗产纠纷从幕后被推到前台。该消息的内容为,侯耀文突发心脏病去世后,其投资500万元在昌平玫瑰园小区购买的一套别墅由于拖欠购房贷款,侯耀文的大女儿侯瓒被银行起诉。而侯瓒在回应此消息时披露,父亲的遗产在其去世不久就被他人“盗取和侵占”了,导致她和妹妹无法偿还银行贷款,但并未提及是谁侵占了亡父的遗产。随着侯瓒姐妹起诉书内容的公布,“盗取和侵占”的矛头所指终于浮出水面。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侯耀文的大女儿侯瓒就将其12岁的同父异母妹妹起诉到西城法院,要求平分父亲侯耀文名下的各银行财产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财产。侯瓒称,2007年6月父亲去世,她和妹妹是父亲遗产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因父亲生前未订立遗嘱或遗赠抚养协议,要求法院对父亲遗产按照法定继承处理。

  而后侯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遗产分配问题上,她和妹妹本身并无矛盾。她起诉妹妹的主要目的是因为她无法获知父亲的银行存款等遗产状况,起诉妹妹就是通过法院查清父亲的遗产,然后才能进行分割,起诉妹妹只是一个诉讼策略。侯瓒在起诉妹妹的同时,便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调查侯耀文名下的银行存款和交易记录以及其他的金融资产。

  ■侄女告侯耀华侵吞侯耀文遗产

  侯瓒表示,其与其妹妹继承纠纷一案,经西城法院受理后,为了确定父亲的遗产范围,其向法院申请调查取证。从法院调查取证得知,家父侯耀文去世后,牛成志取走父亲名下的多笔银行巨款,郭晓小夫妻二人用私家车和搬家公司等方式分别拉走位于玫瑰园别墅的所有物品。

  侯瓒称:“侯耀文去世后,侯耀华第一时间赶到家父生前居住的玫瑰园主持料理后事,并实际控制父亲位于玫瑰园的所有遗产和证件。自父亲去世至今已有两年时间,侯耀华从来没有主动邀请二位继承人(也没有邀请物业、公证处或其他人)清点、封存遗物,除一部车由侯耀华使用近一年之后交付给侯耀文小女儿的监护人以外,更没有将剩余的遗产分配给二继承人的意图。”

  侯瓒认为,法院调取证据中显示的上述现金和物品等均属于遗产范围,被告未经遗产继承人同意擅自处分侯耀文的上述遗产,遗产的实际控制人侯耀华不履行确定遗产范围义务和分配遗产义务并伙同他人擅自处分遗产,侵害了侯耀文遗产继承人的财产继承权。综上,侯瓒和妹妹特追加侯耀华、牛成志、郭晓小夫妇为本案的共同被告,请求法院判令各被告返还非法侵占的遗产,确定遗产范围,维护侯耀文遗产继承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郭德纲为侯家姐妹鸣不平

  侯耀文的遗产纠纷案也引起了徒弟郭德纲的关注。在郭德纲最新一期的博客文章《听雨随笔》中,用了N多个问号和为什么为侯瓒姐妹俩的遭遇鸣不平。

  郭德纲感慨道:真快,师父离开已经两年了,云散风消花残月缺,一切看起来那么平静。可平静背后隐藏了些什么?师父的万贯家财哪儿去了?那些珠宝名表田黄石羊脂玉哪儿去了?那些饰品家具字画藏品哪儿去了?那些服装改了尺寸后谁穿去了?玫瑰园中最后连灯泡都被摘了,为什么?师父的两个女儿连一张纸都没得到,为什么?两个女儿也并非为争遗产而导致不能下葬,她们从来也没争过,那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

  背景链接

  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于1948年出生,有过两次婚史。1979年,与小他10岁的优秀舞蹈演员刘岩结婚。1980年,两人生下女儿侯瓒。1982年,侯耀文与刘岩离婚,侯瓒由刘岩抚养。1993年,侯耀文与小他20岁的女演员袁茵结婚。1998年,两人生下女儿妞妞。2004年,侯耀文与袁茵离婚,妞妞由袁茵抚养。

  2007年6月,侯耀文因病逝世,但生前未留下遗嘱。自2007年7月出殡火化后,侯耀文的骨灰至今仍寄存在八宝山骨灰堂,因亲属之间的遗产分配问题,而无法入土安葬。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