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学友曾志伟未获雷曼赔偿 债券回购方案已定

2009年07月23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张学友未获赔偿

曾志伟不能依据此方案受惠

钟慧冰炮轰方案是“歧视有钱人”

  搜狐娱乐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据香港媒体报道,雷曼迷你债券回购方案7月22日在香港出台,大部分投资者都可获得相当于本金七成的赔偿,但协议规定 “专业投资者”和“经验投资者”不能获得赔偿,当中就包括了张学友和曾志伟等娱乐圈名人。

  香港银行与监管机构经过七个月的马拉松谈判后,终于就雷曼迷债回购方案达成终极协议,虽然大部分雷曼苦主都可获得相当于本金七成的赔偿,可是在同一时间竟有约一千四百名苦主因被界定为专业或经验投资者,而不会获得一分一毫的赔偿,当中包括娱乐圈名人张学友、曾志伟、林建明及钟慧冰等。钟慧冰炮轰方案是“歧视有钱人”,林建明更直斥香港政府及证监会“混账”。有议员也批评有关定义不合理,要求银行从宽处理,尽量做到人人受惠。

  金管局、证监会及全部十六间雷曼迷债分销银行昨天(7月22日)达成协议,银行将会陆续发信给旗下二万九千名迷债客户,通知回购的详情。其中六十五岁以下的客户可获六成回购,六十五岁或以上更可获七成回购,之后客户可分到按银行收回迷债抵押品的部分剩余价值。当局估计最终绝大部分客户都可获七成赔偿,总额涉及约六十三亿元。

  不过,拥有超过八百万港元投资组合的“专业投资者”,以及在首次购买雷曼迷债前三年内,在同一间银行进行过五次高风险投资产品交易的“经验投资者”,则不合资格参与回购,估计该等客户占整体苦主人数少于百分之五,即约一千四百人。银行界消息人士解释,该等客户拥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及专业知识,理应了解雷曼迷债的内容和风险,须对其投资决定负责,因此不应获得赔偿。

  根据定义,多名娱乐圈的雷曼苦主包括张学友、曾志伟、林建明及钟慧冰等,都肯定不能受惠。钟慧冰炮轰安排无理:“这是什么意思?歧视有钱人啊?怎么能这样呢!”林建明表示:“不明白为什么政府和证监会这么混乱,我绝对不是专业投资者,如果我是专业的,我就会投资基金了!银行见到客户定期有钱就游说你去投资,真的有误导成分。”曾志伟也无奈地说:“我都已经痛苦得忘记了,希望政府也照顾一下我们这群人,我们的钱也是血汗钱来的。”

  立法会议员甘乃威指出,有个别所谓的专业投资者根本是文盲,有关经验投资者的定义就更加不合理:“没理由买过四次高风险产品有得赔,买五次就没得赔,如果买另一种精明债券,也是被银行骗的,那又怎么界定呢?”他又说,这类投资者损失金额较高,有更大诱因提出诉讼,希望银行能按个别客户的实际情况从宽处理。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强调,回购协议兼顾各方考虑,符合公众利益,有助苦主尽快解决多月来因雷曼事件而受到的困扰;协议也规定每间银行须委聘经证监会及金管局批准的独立机构,检讨结构性产品的销售系统及程序和银行处理投诉程序,并承诺执行独立机构提出的所有建议。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发表声明欢迎有关协议。

  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及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表示,如客户接受回购方案,监管当局会终止其投诉个案,但如投诉涉及欺诈等刑事罪行,则会继续调查,对于不接受回购的个案,监管当局也会继续跟进,有关客户也可自行提出法律索偿。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