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鹤鸣湖》首次进京演出 高科技造就视觉盛宴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7月22日18:06 来源:搜狐娱乐

  由大庆歌舞剧院历时两年半时间,创排、演出的大型生态舞剧《鹤鸣湖》,经过数次修改,将于2009年7月29日以全新的面貌精彩亮相于北京保利剧院,截至到,大庆市政府已对该剧投入800多万元,被人们称为大庆版的《天鹅湖》。

  该剧以现代主观表现主义作为美学追求,创作理念贯穿写意、唯美、传奇之意,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人物是全剧的灵魂。《鹤鸣湖》通过贯穿始终的四个“人物”——庆、母鹤、小鹤、魔,表现了“百湖”传奇。其中,庆是善良、友爱、奉献、人类良知的化身,母鹤是自然、生灵、母爱的化身,小鹤是生命、希望、未来的化身,魔是邪恶、荒火、干旱、污水、饥饿、严寒的化身。石油人化身的“庆”,在苇海中放飞青春,与群鹤和各种生灵朝夕相伴,一派和谐的景象。恐怖、邪恶的“魔”企图破坏、毁灭这片美丽的苇海,毁灭这里所有的生灵。“庆”与鹤群联手抗争,拼死保护刚刚诞生的小鹤蛋。最终,“庆”为了挽救小鹤的生命与魔同归于尽,在涅槃中永生,世代守卫着这片祥瑞、安宁的“湿地泽国”。

  《鹤鸣湖》强调“中国舞剧样式”的刻意建构,现代意识的舞蹈语言方式,舞台空间营造的奇幻情境,国际品位的剧场音效设计,世界潮流的舞蹈服装理念。该剧的切入视角是,哲理、深邃、诗意、浪漫,从动物的视角看人,一切皆善意与美好;从人的视角看动物,一切皆纷繁复杂。但,当动物眼中不再有人的善良后,一切又都颠倒了,人将面临灭顶之灾。

  该剧的舞美、灯光设计孙天卫向记者透露,为了使这部剧达到完美的舞台效果,《鹤鸣湖》一共选用了500多盏现代化的灯具,还专门购置了一台价值一百多万的美国多轨道多媒体电脑视频灯,这部世界顶级的高科技设备,将使舞台效果实现空间的转换,给人以非凡的视觉效果。

  孙天卫进一步解释道,比如在刚一入场的时候,一扇十几米长的翅膀慢慢升起来,然后通过多媒体电脑灯制作的特技效果,使蓝天、白云在翅膀上“行走”,那种意境非常美妙、非常浪漫。再比如,“庆”在苇海里裸游那一段情景,会用多媒体电脑灯的光在舞台上做出水的感觉,非常逼真。在《鹤鸣湖》的舞美设计上,孙天卫还利用了一组特技技术,如,芦苇幻化成火,大火熊熊“燃烧”,不时地向外喷出火焰,昭示着生命重新被唤醒。紧接着,一个个蛋壳浮现在半空中,小小的生命在蛋壳里蠕动,蛋壳跳出动人的生命之舞。

  《鹤鸣湖》的舞台布景也十分考究,羽毛、猎枪、芦苇、大树都是在北京量身定做的。所有的道具都动感十足,芦苇可以随着舞剧的情节随风摆动,大树的叶子可以在舞台上长出来,蛋壳可以像三维动画一样,自己慢慢裂开。据介绍,仅《鹤鸣湖》这些布景道具,就装满了4个集装箱。

  该剧策划、创意、编剧、总编导、音乐创作、主演等均为国内舞剧各门类顶级专家。总编导王举是国家一级编导,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大庆市文联名誉主席。他创作的舞剧《大荒的太阳》曾获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艺术指导冯双白是中国舞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我国著名的舞蹈理论家、评论家、编剧。近年来创作了《妈勒访天边》、《风中少林》等多部精品舞剧。编剧罗斌是中国舞蹈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著名的舞蹈理论家、评论家。创意、艺术总监戴立然为国内知名中青年诗人、著名词作家,其创作的歌词《钻塔颂》等文艺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大奖。舞美、灯光设计孙天卫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我国著名的舞美、灯光设计师。由他担任舞美、灯光设计的现代舞剧《红梅赞》、大型歌舞《云南印象》等,都已成为我国的舞台精品剧目。该剧主演孙锐现为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古典舞演员,曾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金奖和“文华表演奖”;主演祁野现为中国东方歌舞团主演,曾在《金面王朝》、《红梅赞》等多部舞剧中担任主演;主演戈英男曾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奖。

  据悉,7月29日、30日、31日,《鹤鸣湖》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4场,其中仅7月31日一天就将在利剧院上演2场。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