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编剧过士行颇为自信 我的作品无法模仿(图)

2009年07月22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1993年,《鸟人》首演曾引起巨大轰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当年大家没见过这样的戏”。16年过去,《鸟人》重演,是否还具有这样的轰动效应和艺术价值?对此,编剧过士行颇为自信:“这个戏中关于生活本质的认识并没有过时。虽然剧中有些台词说的是当时的状况,现在已经过去了,但其中的意义没有丧失。而且今天的人们思想更自由了,对荒诞也不再陌生,应该更容易理解其中的深意。”

  “物是人非”是此次《鸟人》重排最大的感触:“今天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变。

养鸟的人也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养鸟的基本上都是鸟痴、发烧友,爱的是鸟;而现在,爱的是钱。由于鸟痴难觅,演员们想要体验生活找个原型都很困难。”

  除了《鸟人》,还写了《渔人》、《棋人》的过士行,发现“养鸟的人少了,钓鱼的人却多了”:“20年前,钓鱼得有特权、有关系。那个时候钓鱼的人不多,能钓鱼的基本都是有权、有车的人。像我在《渔人》中写的就是一个爱钓鱼的司令。而现在,

  平民百姓都能经常、随时地钓鱼了。”下棋的方式也有所改变,过士行说:“现在我经常在网上下棋了,不像以前,把棋友招呼到家里来,万一急了,说不定还打起来。”过士行这样评价自己的“闲人”三部曲:“《鸟人》更容易被大家理解;《渔人》更理想主义;而《棋人》中的人生观、价值观更直接。”

  在过士行眼中,不能进入灵魂深处的作品就不应称之为“戏剧”:“现在有好多所谓的‘戏剧’,在很多有文化的地方,其实都不会把它们称为是‘戏剧’,只能说是演出、是秀,是玩。”过士行认为,好的作家应该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就像医生一样发现社会中的“病”,“而最好的戏剧,是能从没发生过的事情中,看到本质的东西,这说明他对人生有着深刻的认识。”写了“闲人三部曲”,又写了“尊严三部曲”,过士行对自己作品的要求是:“写一部是一部;我写完别人无法模仿,写不出来;别人写过的我也不写。要能流传。”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