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鸟人》16年 何冰“黄毛”熬成“三爷”

2009年07月22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16年前,北京人艺话剧《鸟人》的舞台上,林连昆主演的因京剧衰落而寄情于养鸟的前著名京剧演员三爷,一眼看中农村进京的青年黄毛是块“材料”,非要收他做徒弟继承自己的衣钵。16年后,当年扮演“黄毛”的何冰,终于当上了“三爷”。

就连何冰自己都感叹:“似乎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但当年跑龙套的何冰,其实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代替林连昆扮演这个角色。“和林老师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而且他在这个戏中完成了一个非常巧妙的契合:他自己本身就是个艺术大师,在剧中又扮演一个艺术大师。他的表演简直让我们惊为天人。我们当时都跟剧中崇拜三爷的天津卫一样,对他崇拜、敬仰万分。”何冰笑道:“所以这次林兆华导演找我演三爷,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您别逗了!我哪来得了这个!’但他却说我能行。”

  在林兆华的坚持和肯定下,何冰终于大胆接过了三爷的角色。“我最终想通了一点,就是我的任务其实是要把过士行的这个剧本和这个演出带到舞台上,而不是要和林老师做什么比较,压力一下子就小了。”何冰塑造的三爷,在一招一式的表演中,依稀可见林连昆的影子,对此,何冰并不否认:“能够像他已经不错。他的表演始终在帮助我,对我的影响非常深。”

  让何冰特别感慨的是,这次《鸟人》重排如有天助:“我们的运气特好!这个戏有两个技术上的难题,一个是京剧,结果我们剧组里刚好有一个叫闫锐的演员,从小学过京剧,正科还就是花脸,所以他基本上就成了我的戏曲指导。另一个难题是舞台上的鸟,最开始大家都为此头疼,后来我们逛鸟市时,碰到一个特实在的卖鸟人,他给我们推荐了一个‘鸟养得好,人品又极佳’的人做我们这个戏的养鸟顾问。结果这个人一出现,过士行发现原来竟是十多年前玩鸟时就认识的朋友,过爷一下子就放了心,把鸟交给了他来养。所以真是老天爷成就我们。”

  昔日的“黄毛”终于成了“三爷”,何冰一个劲表示:“痛快!这戏演得很痛快!”对《鸟人》这个剧本,何冰更是毫不掩饰喜爱之情。“我特别喜欢这个剧本!当年演的时候其实没真正理解,只是迷恋和崇拜林连昆;而这次重排这个戏,才让我疯狂地喜欢上了这个剧本。”在何冰看来,舞台上所有的人物都是被讽刺的对象:“剧本的过人之处在于,它让我们看到0,我们固有的思维逻辑是多么的固执和主观;我们狭隘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多么的荒谬和可笑!真是直指人心!” (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