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导演林兆华 《鸟人》是中国式黑色喜剧

2009年07月22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这个戏好玩!”这是导演林兆华对《鸟人》最多的评价。“当年演的时候,有人说这是相声,其实这是中国式的喜剧,是黑色幽默。在这样的黑色喜剧背后,有很多供人思考的东西。”

  要说《鸟人》的诞生,还真离不开林兆华对编剧过士行的鼓励。

当年还是北京晚报记者的过士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萌生了写戏的念头,但生怕自己写得不是戏,为此请教林兆华,林兆华告诉他尽管写,而且别按照教科书写。于是过士行每写完一段就念给大导听,大导听完后兴奋地鼓励他接着写,就这样,过士行的第一部大戏《渔人》由此诞生。但《渔人》没有得到人艺通过,过士行很沮丧,林兆华则一直关注和激励着他,直到他两年后又写出了《鸟人》。

  《鸟人》起初也没有通过,后来为了能够在人艺上演,林兆华只好尽量把《鸟人》处理得比较“现实主义”、“生活化”。“但其实这并不是个现实主义的戏,而应该是一个经典寓言!今天的观众应该更能理解其中的深层意义。”林兆华表示,这一次重排,剧本基本没做任何修改,舞台布景变得更加简洁、具有象征意义了,而最大的变化在于表演的基调:“这一次的演员表演,我希望应该有所飞跃,不能只停留在自然的、生活化的基础上,而要飞跃到更为极致,甚至夸张、变形的表演,人们都疯了,心里都有病。”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